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储备局干预铜市 反遭国际炒家狙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40 格林集团

  天价地量交割——用很多的钱却买到很少的商品,这对于一个国际市场上铜的最大买家——中国来说,无疑又是一桩吃大亏的买卖。

  11月15日是沪铜11月合约0411的最后交易日,当天一开盘沪铜便封至涨停,最高升至每手32590元,创出新高,但停止交易后的实际交割量却只有4000多手,而通常情况下,铜的交割数量应在上万手。

  到底是什么因素造成了国际国内近月期铜价格始终居高不下和国内现货市场铜十分紧缺的现象?难道我国的这些铜需求商将会是接下期铜牛市最后一棒的人?围绕这些疑问,近期期铜市场都将焦点集中到了国家储备局(以下简称:国储)上。

  “国储真是越帮越忙!”一位铜现货商说道:“它的两次干预市场非但没有平抑国际市场日益高涨的价格,反倒减少了国内铜的供给量,增加了需求量,被国际炒家作为推高铜价的又一诱因,先后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获利。”

  接货与否进退两难

  11月16日,国内期铜市场在遭遇天价地量的交割后,又再次遭遇全线跌停,主力一月合约0501跳低110元以29490元报开,最终跌停至28660元。“市场已经非常脆弱了,本次下跌行情仍旧又同国储有关,受到了国家储备局可能放弃在期铜市场接货的传言影响。”上述现货商说道:“由于国储前期抛铜太多,出于战略考虑,必须要在年底补上抛出的铜,但如果买入铜的话,这又使本已没有多少供给的市场再次雪上加霜。

  上海中期的李金保分析认为,国储交割的头寸大多是通过中粮期货的席位运作,截至11月16日,中粮期货在12月合约0412上的多头持仓为7508手,计37540吨,据李的跟踪观察,其中绝大部分的头寸是在8月16日和17日两日建仓,当时分别增仓1530手和3725手,成本预计在每手26000元左右。随后持仓保持稳定。按目前的铜价看(11月16日,0412合约收盘价为每手30200元),盈利非常可观,但其丝毫没有获利离场的迹象,很可能国储原本的目的是希望在国内买货。

  国储现在虽然已经在国内建立了3万吨左右的多单,但到底最后是否接货呢?记者询问了一位接近国储的人士,该人士则称:“不知道,很难说。”

  “不论国储现在是否表态买卖意向但前期国际抛铜和国内买铜的预期行为,已经给市场造成了很不利的局面。”上述铜现货商评论道:“我想现在国储不敢轻言放弃接货,因为如果放弃接货便能够在国内期货市场上获得丰厚利润,但是它的这一买货行为的预期却已经让国内的跨市套利盘在国际市场上造成了巨大损失,也已经把国际国内铜价再次推上新高。但如果国储真的在市场上买入3万吨铜的话,其自身也将面临巨大的亏损,因为8月伦敦期铜价平均都在每手2700美元左右,即使不算其运费成本,卖出价折合成人民币也只有每手23000元不到的价格,国储以每手26000元的成本价在国内买入铜。因此,此次国储买铜的行为已经遭遇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国际炒家轻松获利

  该现货商通过对伦敦LME的盘面观察分析认为,LME期铜再爬上每手3000多美元高点的行情,应该是由国内在国外的套利资金发动的。

  “10月13日之前,LME期铜从每手2700美元上升到每手3000美元时的持仓量增加了6万多手,而13日之后这个价格攀升过程的持仓量却只增加了2万多手。”该现货商分析道:“持仓量不增加但价格创新高,说明此次行情的发动不应该是多头,而是空头砍仓所致。众所周知,现在LME市场上空头头寸的大部分在国内的跨市套利资金中,也就是说,国内该阶段是国内跨市套利资金的割肉离场阶段,而国际炒家则逼空成功,大获其利。”

  一位金属分析员王先生认为,前期导致跨市套利的因素已经消失,国内期铜价格同LME已经不存在偏差,这是导致这部分套利资金会选择在这个时机割肉离场的主要原因。“前期沪铜期价比LME的比价在9.3左右的水平,但现在的比价已经在10左右,这一阶段沪铜价格上涨的幅度超过了LME的涨幅,套利空间逐渐变小。”

  那么为何国内铜价的涨幅能够由前期的低于LME到一下子超过LME涨幅呢?“前期由于国储在国内卖铜,以至国内价格涨幅低于LME,但现在市场上传言国储又在买铜,于是又将前期的涨幅一并拉回。”王先生说道。

  “可以说,这次国际炒家赚取得非常轻松!”王先生又继续分析道:“由于国际炒家建的都是多头仓位,而此次由于国储国内抛铜,令两地差价缩小,以至跨市套利再无空间,国内套利盘只得在LME上平仓走人。在期货上,空头的大幅平仓意味着价格将会大幅上扬,这便令这些针对国内空头资金的国际多头炒家,在不必动用任何成本的情况下,轻松将铜价大幅拉高,这些国际多头有很多其实都是有现货背景的国际大卖家,这次顺势而为地推高价格,不仅能令他们在期货市场上赚钱,并且在现货市场上,他们也能以高价将铜卖给国际铜市场上的大买家,获得丰厚利润。”

  “螳臂当车”遭受质疑

  据一位曾经在有色系统部门工作的老员工介绍,国家物资储备局成立的初衷是为了发挥宏观调控功能,稳定重要物资价格,平衡供求,在市场价格过于低迷时吸纳库存作为储备,而在供应紧张时及时释放库存,缓解市场供应紧张局面。据该位老员工回忆,国储曾经分别在1994年和1997年两次在国际铜价高涨时出手干预市场价格,并且都非常成功,缓解了我国铜市场的供需矛盾状况。

  “但此次为何会被国际炒家利用,成为哄抬价格的理由。”该老员工分析道:“我认为,此次国储用老办法来对付这些国际炒家,真的有些‘螳臂当车’,因为此次铜价上涨的原因和前两次完全不同,国储不应该再用这些老手法来应付铜的供需状况。”

  “其实我认为,可以借鉴一下美国1997年时是如何渡过铜价上涨的难关的。”该位老员工接着提示道。

  据上述那位铜现货商介绍,之所以这次会被逼得很紧,同国内购买商品的意识也有关系。美国由于市场开放得较早,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购货体系。“美国的需求商同铜金矿都签订长期合约,一般为期3年,这样的话,即使由于美国需求旺盛,炒家将价格上拉,需求商也不会被这些炒家逼空。而我国由于开放较晚,这种长期买货合同的习惯正在逐渐建立,现在已经有很多现货商开始同铜金矿签订1年期合同。”该位现货商分析道,“因此,国储在以宏观手段调控市场的时候,同时也必须加强远期意识,这样才不至于我国老是为一些商品高价买单。”(来源:中国经营报/黄嵘)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