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棉花期市还需在市场化进程中提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40 格林集团

  2004年11月是棉花期货上市以来的第一个交割月,同棉花期货上市一样,第一次交割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截至11月12日,10家交割仓库生成一号棉标准化仓单249张(4980吨)。CF411合约11月12日(最后交易日)收盘后共实现交割配对996个,涉及会员21家,CF411合约完成历史使命,顺利摘牌退市。

  实物交割是期货交易的延续,是连接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桥梁与纽带,是期货市场
正常运行的基础,是期货市场经济功能发挥的前提。所以,棉花期货的第一次交割必将对棉花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近期,一些业内人士对于CF411的交割提出了意见和看法。一是相对于棉花的现货存量和企业参与热情来说,生成仓单的数量太少了。二是交割标准过于严格,与现货流通不适应,甚至是脱离了现货市常针对上述观点,我们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简要分析:

  首先,从仓单注册过程来看:

  1.上市时间短,参与者数量少,成交量小,所以总体持仓量小,CF411最高持仓不过20380手。套期保值参与者多是抱着尝试的心态,投入资金较少。

  2.“十一”长假前,CF411合约与棉花现货一直未形成适宜套利的价差,卖出套保者注册仓单意愿不强。长假期间,棉花现货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长假结束,尽管价差形成,但是受最后交割期限和成交量等因素制约,不少现货商抛售意愿无法完全实现。棉花期货交易制度规定:套期保值的申请必须在套期保值合约交割月前一个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之前提出(不含该交易日)。有些参与者错过了申请套期保值时间,持仓数量受到限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仓单注册数量。自交割月的第五个交易日下午15时起,交易所不再受理制定交割仓库提出的用于当月交割的标准仓单注册申请。从10月8日至11月5日仅有21个工作日,想完成仓单大量注册难度较大。

  3.仓单注册环节多,作为第一次交割,交易所、交割仓库、会员和投资者都没有经验,尽管各方配合积极主动,但难免有疏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进度。

  显然,这些制约是因为交割流程“不熟练”造成的,随着交割次数的增加,这些制约因素将不复存在。

  其次,从交割标准来看:

  据调查,此次部分仓单注册失败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1.包装不合格。包括包装物(包布、铅丝)质量不达标和包重不符合交割标准。2.没有主体品级。3.马克隆值、回潮率、纤维长度、异性纤维等指标不合格。

  这些都是棉花现货的固有问题。那么到底是不是期货交割标准过于严格了呢?事实上,棉花期货交易制度中规定的交割标准都是引用国家标准,并没有高于或者偏离于国家相关标准的,单纯看品级指标,80%的现货符合交割要求。就连造成注册失败最主要的原因——包装物的标准,也是引用国家标准,并经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

  期货交易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标准化——交易标的物的标准化、交易过程的标准化,二者相辅相成,协调统一,这是期货交易的基石。期货交易源于现货交易标准化,依托于现货交易。不难理解,期货交易标的物标准制定需要严格性,对于棉花期货来说,争议的焦点在于这种严格是否过了头。

  很显然,由于期货交割标准引用自政府公布的相关标准,认为期货交割标准过于严格,等于是认为国家相关标准过于严格。棉花期货交割标准公布实施于2004年6月1日,而国家标准已经颁布实施多年。难道是国家标准过于严格了,严格到了与市场不相适应?

  在目前的棉花现货流通中,简单分类,有三种身份的参与者:轧花厂——皮棉的生产和供应者。有数据显示,我国大小轧花厂数万家,加工能力数十倍于我国籽棉产量,加工规模、加工技术参差不齐。纺织业——皮棉的消费者。纺织业科技含量相对较低,当纱、坯布市场形势看好时,新上马和扩大产能的纺织厂如雨后春笋,激烈的市场竞争一轮赛过一轮。棉商——皮棉的经营者。由于棉花价格波动频繁,利润空间大,棉花现货市场是社会游资经常光顾的领域。2003年度的棉花市场这一现象表现得尤为突出。

  棉花加工企业是整个棉花流通的源头,为了减少成本,很多加工企业使用的包布、铅丝都达不到国家标准,同样也达不到期货交割标准。包重规格方面,许多加工企业的打包机压力根本不符合国家标准,为了方便人工装卸,以及有意增加包装(铅丝)重量占比,棉包重量低于80公斤。有关部门调查,现存的2003年度棉花包装合格的很少。

  总体来说,我国的棉花生产中,多数加工企业没有按照国家制定的行业标准管理和控制工艺流程。棉花交易中,买卖双方基本上是看货论价、就货定价,主体品级、各项物理指标的质量意识不强,很多时候没有完全参照国家标准,甚至抛开国家标准。这种大量的有标准不执行的市场行为,导致我国棉花市场在执行质量标准时模糊、不统一。

  对于我国棉花流通领域质量标准的执行来说,不是国家标准是否过于严格的问题,而是标准有没有严格执行的问题。有人认为:没有严格执行标准并不影响棉花的交易,我国的棉花市场交易量不是依然很大吗?从表面来看,的确如此。可是由此产生的消极影响是巨大的。中国目前是最大的棉花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口国,也是最大的棉纺织品的出口国。如此巨大的市场规模,我国理应成为国际棉花、纺织品贸易中的市场主导者,可事实恰恰相反,我们始终处于被动地位。我们的市场规模是做得很大,但是我们没有做得很强,我们是棉花生产加工大国,但不是棉花生产加工强国。

  当然形成这种局面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些是国际市场环境方面的因素,短期内我们通过自身直接努力很难有太大改观。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加强内部建设,不断地改革完善棉花流通体制,提升棉花行业水平,增强自身竞争力。

  郑州商品交易所经过长期的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棉花期货终于在今年6月1日上市。专家认为这是我国棉花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的需要,是我国建立完善的棉花市场体系,增强我国棉花行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一方面有利于获得棉花国际贸易中的定价权,另一方面可以为棉花经营者提供避险工具。

  棉花期货上市一个多月后,7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财政部、中华全国供销总社、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组织召开会议,旨在督促贯彻《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方案。会议强调,此项改革是我国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立棉花现代化市场体系和发展棉花现代化物流的关键。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的目的是,力争用五年的时间,采用科学、统一、与国际接轨的棉花检验技术标准体系,在棉花的加工环节实行仪器化、普遍性的权威检验,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科学权威的棉花质量检验体制。

  两项举措几乎同时推出,决不是时间上的巧合,两者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

  在国际棉花贸易中,最权威的两个价格是:一是纽约期货交易所的棉花期货价格。二是英国利物浦棉花展望公司整理的CotlookA和CotlookB指数。之所以具有权威性,除了历史悠久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所标价的棉花质量标准清晰明确,并且在流通中被严格执行。长期以来,国内没有权威性的棉花价格指数,因为一个不严格执行标准的市场中,是不可能形成权威性价格指数的。

  期货市场之所以具有发现价格的功能,期货价格之所以具有权威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期货交割标准的严格性,包括仓单标准的严格性和仓单注册管理的严格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为了建立权威的“中国棉花价格”,棉花期货交割标准的严格性以及仓单注册管理的严格性,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方案中,对棉花流通各个环节都作了详细、明确的规定。我们无须怀疑此项改革的必要性,以及改革方向的正确性。同其他所有的改革一样,这项改革的成功与否,不完全取决于改革方向的正确性,而是改革的实施过程。采取一定的行政手段是必要的、积极的。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更应该用市场化的方式来推进改革。

  对参与了期货套期保值但未能注册成功仓单的现货商来说,CF411的赢利机会擦肩而过。因此,套期保值不是简单地做几笔交易,它是一种经营理念,更是一种经营方式,需要参与者严格执行国家(交割)标准。因此,随着棉花期货的不断活跃,棉花期货的套期保值者将会成为推行棉花质量国家标准的最活跃、最积极的力量。

  通过对棉花加工流程的调查,笔者发现:如果从棉花加工的源头开始,严格按照交割标准控制加工工艺,除了包装物成本略有增加以外(每吨棉花成本增加不超过1%),几乎没有额外支出。就加工工艺而言,也远没有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复杂,关键还是质量意识。因此,随着棉花期货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棉花期货交易将极大地强化棉花流通中的质量标意识,将极大地促进我国棉花的流通。

  棉花期货的第一次交割是棉花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第一次“握手”。尽管棉花仓单形成的绝对数量比较少,但0.153%的交割率,对于新上市品种的第一次交割来说,是比较正常的,甚至是比较令人欣喜的。随着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棉花期货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们有理由相信两个市场将更紧密地“拥抱”在一起,融合在一起。棉花期货在规范我国现货流通,强化质量意识,推动我国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棉花流通体制改革,巩固我国棉花生产、加工和纺织品出口的大国地位上将发挥重要作用。(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