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西南期货专栏 > 正文
 

研究:预计联储会在06年上半年再加息两到三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3:01 西南期货

    一、经济述评

  2005年全球经济走势稍微有点出乎意料,这里指的是2005年下半年经济重新走强:美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欧元区和日本走出低迷;中国经济逐渐回升,经济似乎对高油价有着非同寻常的适应力。展望2006年,虽然中央银行普遍开始收缩货币政策,油价在高位徘徊的概率还是很大,但2005年下半年来的经济趋势看来还会延续下去。我们在《2006年商品市场展望》里总结过这些情况,这里不再敷述,本文主要提醒投资者在2006年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但不展开论述,以后有的是时间。

  第一,2006年下半年联储的货币政策。一般预计联储会在2006年上半年再加息两到三次,然后停顿一段时间。问题是,暂停之后会怎样?如果联储停顿的时间很短或者停顿之后加大收缩力度,是不是会收缩过头或者引起经济剧烈反应?停顿之后再次升息,经济的反应和头一轮的升息是不一样的。

  第二,美国的

房地产市场。目前美国房地产虽然还可以说产销两旺,但新房存货处于历史最高位,新屋开工数还在上升,而新屋销售却在平稳下降,价格逐渐回落。存货数量增加的部分原因是销售量增加,但存货、开工和销售出现不匹配痕迹是不是也反映了地产商过于乐观呢?2006年贷款利率还将上升,价格涨幅还可能回落,一旦达到一定的收益成本比例,投资情绪下降是很快的。

  第三,地产市场与消费和金属价格的关系。近年来美国消费增长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房产价格上升带来财富效应,一旦地产市场冷却,消费增长率可能下降,而消费占美国经济总量七成以上。另外,房地产市场和基础金属需求有着密切关系,一是直接的金属需求,再就是地产市场走强通常意味着经济上升,对金属的需求也会相应上升。美国房屋存货和LMEX金属指数的相关性很强,现在两者都处于历史高位,一旦地产市场回落,金属价格何去何从?

  第四,发展中国家的潜在危机。发达国家经济结构比较成熟,经济大起大落的概率相对较低。发展中国家经济不够成熟,正处于转型时期,问题一大把,经常会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最近两年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加上原燃材料价格高涨,很可能埋下了投资过度和企业利润下降等潜在危机,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这些问题引起的连锁效应不能忽视,1997年的东南亚经济危机前车可鉴。如果中国、印度或者其它发展中国家发生危机,很可能骤然中止本轮经济增长。

  全球收益率曲线日益走平,美国十年期和两年期国债利差年底一度为负。收益率曲线走平通常意味着市场预期经济衰退即将来临,在过去四十年里,美国十年期和两年期国债利差曾有八次变负,其中六次跟着来了经济衰退。这次很可能类似于那例外的两次,但需要时间来检验这个判断。

  二、上周经济指标明细

公布日期

国家

指标

含概

实际

预期

前次 / 初值

12 月 26 日

日本

失业率 (%)

11 月

4.6

4.4

4.5

日本

空缺职位 / 求职者

11 月

0.99

0.99

0.98

日本

消费物价 ( 环比, %)

11 月

-0.3

0.1

0.1

日本

消费物价 ( 同比, %)

11 月

-0.8

-0.6

-0.7

日本

东京地区消费物价 ( 环比, %)

12 月

0

0.1

-0.1

日本

东京地区消费物价 ( 同比, %)

12 月

-0.6

-0.5

-1.0

12 月 27 日

日本

工业生产 ( 环比, %)

11 月

1.4

2.0

0.6

日本

工业生产 ( 同比, %)

11 月

3.3

3.3

3.0

日本

零售额 ( 环比, %)

11 月

-0.2

0.7

-0.4

日本

零售额 ( 同比, %)

11 月

0.1

1.1

-0.4

日本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12 月

55.7

55.3

12 月 28 日

美国

消费者信心指数

12 月

103.6

102

98.3

12 月 29 日

美国

一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

12月24日

32.2

32

31.8

美国

成屋销售 ( 百万 )

11 月

6.97

7

7.09

12 月 30 日

美国

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

12 月

61.5

60

61.7

  美国:十二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

  研究:预计联储会在06年上半年再加息两到三次

十二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十二月份美国会议委员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到103.6,其中现状和预期指数分别上升到121.5和91.6。到十二月份,无论是会议委员会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还是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都回复到八月份的水平,填平了九月份飓风后情绪低落的坑。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主要原因是汽油零售价格下降、经济数据好转所致,预期明年第一季度消费者信心还会处于高位。会议委员会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主要针对消费者购买行为,而密歇根大学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更针对消费者情绪。

  美国:十二月份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

  研究:预计联储会在06年上半年再加息两到三次

十二月份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十二月份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61.5,略低于上月的61.7,投入价格指数大幅度下降对该指数降低起了很大作用。不过新订单指数强劲增长到66.7,说明制造业扩张丝毫没有衰竭,接下去几个月的制造业和工业生产还会处于较高的增长水平。十二月份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预示本周发布的制造业ISM指数表现良好的概率较大。

  日本:十一月份工业生产

  研究:预计联储会在06年上半年再加息两到三次

十一月份工业生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十一月份日本工业生产环比增长1.4%,同比增长3.3%,高于上月,但是不及市场预期。日本工业生产连续四个月增长,同比增长率上升了四个月,说明制造业和工业已经走出了持续低迷。十二月日本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又上升到了55.7,是今年以来的最高点,新订单指数也相应升高,预示者制造业扩展还要持续下去。日本国内企业利润增长,投资意愿强烈,国内居民支出增长导致内需成为海外需求后的第二根经济增长支柱,日本工业生产增长还会延续。

  日本:十一月份消费物价

  研究:预计联储会在06年上半年再加息两到三次

十一月份消费物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十一月份日本消费物价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0.8%,十二月份东京地区物价指数环比持平,同比下降0.6%。虽然日本消费物价还是低于上月,但是扣除波动性较大的鲜活食品后的核心消费物价同比增长率为0.1%,预计接下去几个月核心消费物价增长率还会处于零线以上。日本逐渐走出通货紧缩的阴影意味着日本银行可能在明年年初放弃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过不大可能收缩很快,无论是政治压力还是日本经济的不确定性都不允许央行有太大的动作。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