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研究:持仓库存矛盾依旧 期铜价格上涨仍未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8:35 北方期货

  一、 本周相关金属市场行情:

品种
开盘价
最高价
最低价
收盘价
成交量
涨跌
LME三月期铜
4451.5
4455
4379
4448.5
337090
-7
LME三月期铝
2239.5
2279.5
2216.5
2272.5
677780
32.5
SHFE铜0603
40030
40640
39600
40600
95660
1180
SHFE铝0603
19200
19520
18940
19470
214910
500
COMEX3月铜
202.50
204.10
199.30
203.75
21590
0.85

  二、上海期货交易所金属周库存变化

  研究:持仓库存矛盾依旧期铜价格上涨仍未止

SHFE铜铝库存变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三、LME、COMEX和SHFE三家交易所金属铜库存变化

  研究:持仓库存矛盾依旧期铜价格上涨仍未止

三家交易所金属铜库存变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四、CFTC基金净仓变化与COMEX精铜连续价格走势

  研究:持仓库存矛盾依旧期铜价格上涨仍未止

基金净仓与COMEX铜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五、金属评论

  持仓库存矛盾依旧,铜价上涨未止

  上周LME铜价没有走出突破行情,同样也没有深幅调整出现。在西方年假到来之际,铜价以温和的方式结束了节前交易。在笔者来看,铜价在后市仍将是易涨难跌的格局。

  之前市场一直关心LME12月份第三个星期三头寸的交割情况,正如我们所预期的那样,第三个星期三并没有出现异常。从第三个星期三最后交易日持仓数据估计,12月份市场集中交割头寸可能超过10万吨,不过暂时并未在库存方面得到印证。虽然LME铜库存在小幅增加,但是增加量并不大,增长的速度也很缓慢,而库存增加也与供给过剩没有必要的联系,主要是空头头寸对付交割的需要。今年全球铜供求市场都大出市场所料,不仅消费没有出现增长,铜市供给增长量也并显著,结果则还是维持小额供给缺口的格局。ICSG在9月份预计2005年全球铜市场供给缺口约为12.2万吨,而2005年1-8月份的供给缺口也仅有11.4万吨,因此9-12月份市场难有大量过剩出现的可能。在笔者来看2005年全球供给缺口将不止于11.4万吨,因为智利铜产量在10月份仍然表现不佳预示着铜产量增长将会再次低于此前的预估水准。智利铜业委员会在11月份时候预计2005年铜产量将持平于2004年的537万吨,但是要实现这个产量水平需要11月份、12月份产量实现同比10%的增长率,而10月份铜产量同比下降6.3%则无疑使得537万吨产量目标变得有些遥远。从智利今年各个月份铜产量增减数据来看,11、12月份持平于2004年的同样水平产量都是有难度的,图1非常清楚地反映了智利2004年来铜产量增减趋势。以图1中黄色预估笔者预计产量,以此数据计算2005年智利铜产量将不足530万吨,因此说2005年全球铜市供给缺口大于12万吨是非常可能的。

  研究:持仓库存矛盾依旧期铜价格上涨仍未止

智利铜产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当然,当前铜价超出了供给缺口应有的支持水准是不容抹杀的客观事实,但在没有供给过剩威胁之下,多头资金有恃无恐的拉太铜价也是无可奈何,只要多头资金不主动放弃做多,铜价出现暴跌的可能性也就显得很渺茫。在上周五交易日,COMEX市场近月合约所表现出来的强劲上涨势头也反映了库存不足对铜价产生的杀伤力。

  综上分析,笔者认为铜价在短期发生逆转的可能性仍很小,且技术特征也反映铜价仍然运行在加速通道之上。操作上,少量持有多头头寸是主要策略。

  北方期货 杨文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