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郑棉看空气氛渐浓 现货相对坚挺延缓下跌速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0:38 国际期货

  一、行情回顾

  郑棉3月图

  美棉3月图

  国家棉花价格B指数

  郑棉本周整体表现为空头下的下跌的走势。周一从上一周五的15095开始大幅下跌280点,完全突破15000一线,最低探到14745,周二开始在14765----14905区间盘整,总体略有回升,周五又大幅下跌120点。本周最高点为15090,最低点为14640,周五收盘于14700。和上周比较,除了周一和周五下跌刺激成交量大幅增长之处,其它几日成交都很清淡,持仓也较上周减少很多。

  美棉整体表现为震荡下跌的行情。周一美棉3月合约以52.45开盘,冲高回落,最高到53.48,也是周内最高点。最低为52.10,之后两天在周一的最高和最低区间内震荡。周四表现为大幅的下跌,最低到51.40,也是周内最低点。周五略有回升,收于51.77,较上周五收盘价下跌0.84。

  现货上,现货市场小幅下跌,撮合和郑棉期期货大跌后,纺织企业购棉进度减缓,部分纺企甚至利用棉企急于顺价销售的心理压价采购。一些存棉企业为规避风险,开始随行就市销售,以降低库存。皮棉下跌迹象开始显现。

  二、基本面情况分析

  1、中国银行美元兑人民币银行钞买价报出7.9997元

  11月25日,中国银行美元兑人民币银行钞买价(客户持有外币现钞到银行兑换本国货币的价格)报出7.9997元。这也是2005年7月21日人民银行公布美元兑人民币现钞买价自汇改以来首次跌破8元。这也是创出了1994年至今美元的最低价。

  据了解,从9月起中国银行全面实行即期结售汇业务一日多价,结束了国内自1994年起实行的长达12年之久的结售汇牌价一日一价的报价方式。结售汇牌价跟随市场

汇率的变动而更新,美元兑人民币牌价则跟随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的交易价格变动。24日美元兑人民币收盘报8.0805,创人民币汇改以来新高。

  2、Cotlook11月全球棉花供需预测报告

  英国Cotlook发布的11月全球棉花供需预测报告中,预计本年度全球产量为2441.1万吨,较10月份预测减少25.2万吨;预计全球消费为2442.6万吨(+25.3万吨),即消费量将超过产量1.5万吨。

  预计中国产量为545万吨,较上月预测减少15万吨。预计巴基斯坦产量为204万吨(-17万吨)、巴西100万吨(-15万吨)。

  Cotlook将美国产量调高16.5万吨至507.5万吨;预计澳大利亚为52.2万吨(+1.5万吨)。

  3、输美纺织品配额下月招标 首次数量为总量的60%

  第一次招标为总量的60%,12月9日公布招标结果

  中美签署纺织协议后,输美纺织品配额分配便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记者昨从商务部获悉,12月6日,2006年输美纺织品配额招标工作正式展开,2006年招标数量为中美纺织协议总量的30%,第一次招标数量为招标总量的60%.据商务部外贸司介绍,凡是在今年1-9月间,对投标种类全球市场有出口业绩的企业均可参加此次投标。

  由于此次投标企业数量较多,招标将采取电子投标的方式进行,企业只需通过“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进行电子投标即可,招标不接受书面标书。

  4、今年中国纺织行业仍呈加速增长和效益提升态势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 闫晓虹)记者自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获悉,在二00二到二00四年纺织行业经济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中国纺织行业仍呈现加速增长和效益提升的态势。

  今年中国纺织行业全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六百六十亿元左右,全行业出口将达到一千一百六十亿美元左右。

  尽管今年纺织行业出口受到美欧贸易摩擦的干扰,以及出口征税、

人民币升值政策等不利因素影响,但依靠产业进步,特别是深加工企业竞争力提升,依然保持稳步增长势头。据海关统计,一到九月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七七,增幅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5、青岛保税区形成重要棉花中转地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份,青岛保税区进境棉花达10.9万吨,同比增长218%;通过保税区进口的棉花达6.9万吨,同比增长121%。棉花仓储量激增的这一迹象表明,青岛保税区正在成为我国重要的棉花中转地。

  近年来,青岛保税区立足北方、服务全国,努力形成全国最大的棉花集散地和棉花进出口交易中心,截止到目前,青岛保税区已吸引从事棉花进出口业务的企业10余家,其中青岛保税区金诚国际贸易公司、青岛银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青岛宏川物流有限公司均进口棉花过千万美元。

  与此同时,青岛保税区还吸引了国际大型棉花物流企业来此从事国际中转业务,如来此落户的青岛赛奥卡物流有限公司是土耳其已有50多年棉花经营历史的棉花物流企业IMISKGROUP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棉花仓储及其物流分拨,其仓储面积30000平方米,其仓储的棉花不仅服务于国内市场,最重要的是转口销往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的各个国家,成为青岛保税区最大的棉花物流分拨中心。

  6、新疆玛纳斯县七成棉花销往疆外

  今年,玛纳斯县棉花外销形势看好。据统计,已销售新皮棉1.61万吨,七成棉花销往疆外,价格都在14000元/吨以上。

  目前,玛纳斯县16家棉花加工企业累计收购皮棉逾120万担,新棉收购总量再创历史新高。为了加快销售进度,有关职能部门不仅为企业代办“车皮”发运业务,解决了客商长途运输的困难,还全面启动棉花加工企业标准化技术改造项目,所生产的皮棉与国际标准接轨,可以直接实现出口。目前,玛纳斯县的“银光牌”棉花远销河南、安徽、江苏等地。

  7、浙江纺织企业再迎“配额争夺战

  输欧纺织品配额竞标“硝烟”尚未散尽,浙江纺织企业又将投入一场新的“配额争夺战”。记者今天从省外经贸厅获悉,商务部将于12月6日对21类输美纺织品的部分出口配额实行首次公开招标。

  在中美达成纺织品协议后,从明年开始到2008年,我国对美出口的21类纺织品将受到配额限制。本月25日,商务部发布《纺织品出口许可数量招标实施细则》,规定:明年招标数量占协议量的30%,第一次招标将于12月6日举行,招标量为招标总量的60%。

  输美纺织品配额有限,哪些浙江企业有资格去竞标呢?省外经贸厅外贸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细则》,凡具备出口经营资格、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今年1月至9月在所投标种类上对全球市场有出口业绩的我省企业,均可参加投标。而为尽快举行招标,商务部招标委员会根据海关统计拟订了企业初审名单。其中,我省有1000家企业,其名单已经公布在“浙江省外经贸厅公众网”上。

  和输欧纺织品招标一样,此次招标也将通过“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进行。为便于企业熟悉电子投标流程,商务部招标委员会还将于12月5日举行模拟投标,我省企业可按照正式投标操作规范进行试投。

  “配额争夺战”箭在弦上,浙江企业在投标时应注意些什么呢?有关人士指出,在进行投标时,有关纺织企业要量力而行,避免恶性竞标。而针对一些企业选择最后时刻进行投标的策略,这位人士也表示,这种做法容易造成网络拥堵,最终反而导致投标失败。

  8、国家棉花质量监督检验新疆中心成立

  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批准成立的国家棉花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新疆)11月25日在乌鲁木齐揭牌。作为全国最大的产棉区,新疆棉产业的质量保障和公正检验从此上了一个新台阶。

  国家棉花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新疆)由新疆纤维检验局筹组,经国家质监总局和国家认监委批准成立。国家棉花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新疆)成立后,将承担全疆“纤维、纺织、服装”的全产业链质量检验。

  在全国最大棉花产区新疆成立国家棉检中心,是国家棉花检验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对我区加快推进新疆优质棉基地建设也有重要的意义。国家棉检新疆中心可以直接把握市场信息,及时有效地进行我区棉花质量检验,提高棉花质量监督管理的效率,对扩大新疆棉花的市场影响力也将发生良好的影响。

  9、企业已放心安排纺织品出口

  市场反响 企业放心安排出口

  这位负责人还说,中国企业界认为中美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是双方顾全大局的务实之举,增强了中国企业和美国进口商接单和下单的信心和决心,将为中美纺织品贸易创造一个稳定、可预见的环境。中国国内企业界、经济界对中美达成协议普遍表示欢迎。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和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在协议签署后,就发表声明,表示欢迎中美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

  中大集团副总裁胡小平表示,达成协议对企业而言是好消息,且协议条件也比他预想的好,公司将重新扩大美国市场份额。维科联合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良根说,协议使企业对美国明年出口的前景明朗化。

  据了解,浙江、安徽、

福建、深圳等中国纺织品主产区企业都已陆续开始安排明年的对美出口,准备重拾美国市场。

  10、USDA周度出口销售(棉花)

  美国农业部12月1日公布的周度出口销售报告显示,截至11月24日的一周,美国2005/06年度陆地棉净销售量为7.38万吨,较前一周减少5%,较前四周平均水平增加23%。主要买家包括中国(6.01万吨)、日本(3788吨)、哥伦比亚(1882吨)、中国台湾(1588吨)、土耳其(1520吨)和智利(1429吨)。

  当周陆地棉出口装运量为3.13万吨,较前一周减少24%,较前四周平均水平减少21%,主要运往中国(2.13万吨)、土耳其(4740吨)、哥伦比亚(2336吨)、墨西哥(2245吨)和巴基斯坦(1179吨)。

  11、中美纺织品协议执行准备工作就绪 中方确保出口

  中美纺织品协议将从2006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近日就目前协议的执行情况作了介绍。

  这位负责人说,11月8日中美达成协议前,美方今年对我设限的产品中,棉制裤子等5种产品限制数量已经用尽,出现卡关。美国东部时间11月23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CITA)向美国海关发出指令,要求其在11月28日至12月2日之间,放行11月8日前到达美国的上述5种卡关货物。对其他尚未卡关的产品,美方将继续允许进口。若今后出现卡关情况,美方将根据中美协议及其海关的有关规定,逐批予以放行。我国有关企业的卡关产品应该很快就能得到解决。同一天,CITA还宣布终止所有目前正在调查的对华纺织品设限案件。

  据悉,为确保协议在明年1月1日顺利执行,中美双方技术人员经过密切合作,有关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三、技术分析及后市展望

  郑棉3月图

  美棉3月图

  郑棉本周完全跌破15000一线支撑和60均线,引发较强的技术性的卖出力量,深度下跌,已完全处于空头下跌的状态,近日贴5日均线下沿震荡下跌,整体比较弱,市场看空气氛渐浓,现货是相对的坚挺,延缓了郑棉的下跌速度,但仅仅是延缓。郑棉空头下跌的状态近期还难以改变。美棉本周下跌突破52美分一线支撑,周一上冲时受20日均线的压力,然后表现为震荡下跌走势。整体来看,郑棉和美棉保持相可观的价差,美棉当前还处于低价区,下跌的空间有限,技术上美棉仍然处于空头状态,支持美棉的进一步下跌。

  后市展望:巨大的配额传闻和国内外棉巨大的价以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这些利空消息还有待市场继续消化,郑棉和撮合进一步的下跌使得现货市场看跌的人气增加,棉商的心理比较脆弱,况且临近年关,回笼资金的意愿也会使一部分棉商顺价或降价售出现货,纺织企业对进口棉比较期待,未来一周郑棉震荡并偏向于下跌的可能性很大。

  后势展望:操作建议:卖出保值的头寸依然持有,投机空头以30日均线为止损。

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  张健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