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国储高调抛铜价格走势背离 沪铜大涨难跌亦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2:43 北方期货

  一、 本周相关金属市场行情:

品种

开盘价

最高价

最低价

收盘价

成交量

涨跌

LME三月期铜

4100

4244.5

4055

4230

399990

130

LME三月期铝

2052.5

2064.5

1950

2039.5

747750

-13

SHFE铜0601

37600

37650

36920

37060

192400

-30

SHFE铝0601

17200

17290

17190

17270

1820

80

COMEX12月铜

190.55

198.00

189.50

197.80

69230

7.25

  二、上海期货交易所金属周库存变化

  国储高调抛铜价格走势背离沪铜大涨难跌亦难

SHFE铜铝库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三、LME、COMEX和SHFE三家交易所金属铜库存变化

  国储高调抛铜价格走势背离沪铜大涨难跌亦难

三家交易所库存变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四、CFTC基金净仓变化与COMEX精铜连续价格走势

  国储高调抛铜价格走势背离沪铜大涨难跌亦难

基金净持仓与COMEX铜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五、金属评论

  沪铜大涨难,跌亦难

  自国储高调抛铜以来,LME市场与沪铜市场两地价格走势出现显著背离,主要体现为LME铜价屡屡刷新纪录高点,而沪铜期货价格则上涨十分乏力。对于铜价的运行趋势,笔者并无新的观点,即延续上周论述。

  当前铜市场的主要特点如下:

  1、 交易所库存量处于相对低位,尤其COMEX市场铜库存量几乎处于零水平状态,挤空条件依然优越。

  2、 国储主动性或者被动性抛铜在市场争论颇多,目前国储除在国内市场已经释放2万吨铜,以及在未来两个月内继续释放6万吨之外,暂无新的释放计划。由于传言市场有大量空头投机部位在LME市场被挤住,因此铜价短期难有大跌出现。

  3、 国内铜价上涨乏力,导致铜价比值条件大幅度下滑,进口量可能在未来两个月受到影响,从本质上来推,即中国可能以国储释放铜以替代进口部分满足市场需求,而正常进口部分则可能用于增加国际市场的流通量,这样的调控是否能够降温国际铜价,目前来看尚未见到效果。

  4、 从原油见顶回落来看,大宗商品牛市终点也可能为时不远,不过操作上当以技术分析为主。就LME铜价持续突破上行的技术形态来分析,仍属于持多甚至是进多信号提示。因此国内即便跟涨有限,但也不会转折向下。

  操作建议,可以适量建立反向跨市场套利头寸,当国储释铜结束,铜价比值当走向恢复。由于沪铜在单个方向上涨跌两难,投机操作适合观望,或者少量持多。

  北方期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