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天胶市场可能形成高点 期价继续回落整理明显(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8:38 中大期货

  二. 本月基本面背景以及市场动态

  供应方面:国际方面,东南亚主产国继续呈现供应紧张态势,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本月逐步进入雨季,对割胶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加上一直存在的泰国南部动 乱,印度尼西亚前段时间斋月的影响,目前供给依然显得比较紧张。

  国内方面,自海南遭遇风暴袭击之后,橡胶产业遭受沉重打击,11 月以及 12 月份国内两大主产区产量逐步萎缩直至停割,今年产量受影响已成定局,加上国内库存不多,事实上 对市场的支撑作用客观存在。

  消费方面:供应相对紧张的事实凸显了消费方面的旺盛,尽管由于国家

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汽车等消耗胶量较大的行业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由于整体经济及行业的现实增长程度,天胶的消费力度依然不可小视。

  进出口方面:据最新资料显示,中国 9 月进口天然橡胶 140000 吨;1-9 月进口天然橡胶990000 吨,同比增加 7%。

  库存方面:截止 10 月 20 日为止,日本生胶库存继续呈现下降趋势,统计为 7637 吨,仅比 8 月初时的最低库存水平略高,合成橡胶库存数量 2843 吨,乳胶库存数量 198 吨。

  日本库存示意图

  天胶市场可能形成高点期价继续回落整理明显(2)

日本库存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月上海期交所天然橡胶库存较上月继续增加,截止 10 月 28 日为止,交易所天然橡胶库存数量为 22065 吨,上月底为 16875 吨。

  上海期货交易所库存示意图 (吨)

  天胶市场可能形成高点期价继续回落整理明显(2)

上海期货交易所库存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现货﹑政策方面:受国际以及国内供给紧张以及国内台风的影响,本月国内产销区天然 橡胶现货价格并没有出现多少下滑,目前海南产区现货平均价格维持在  17600 附近,比较而 言甚至还略有上扬;国际胶价本月较上月有所回落,截止 10 月底附近时期,泰国 3 号烟片 胶价维持在 1.67 美圆/公斤附近,印度尼西亚 20 号标准胶同样有所降低,目前维持在 1.58 美 圆/公斤附近。

  原油及合成橡胶方面:本月原油价格继续回落,目前依然处于下降通道当中,带动合成橡胶市场价格出现一定的滑落,顺丁胶市场主流价格位于 15700。

  据最新资料统计,9 月进口合成橡胶 107942 吨;1-9 月进口合成橡胶 817815 吨,同比减少 2.8%。

  点评:一段时期内东南亚以及国内天胶供应由于暴雨以及洪水的威胁而继续处于偏紧的状况之下,国内由于前期海南台风影响以及后期逐步进入停割期,供应同样不容乐观。

  消费层面上由于近期天胶价格的下滑,市场上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祟,短期消费性买入兴趣能否得到体现值得怀疑;上海,东京两地市场库存继续维持较低水平,对市场的心理支撑作用依旧;国内现货价格持续坚挺显现中国因素的作用,而国际胶价的回落凸显出内外环境的供给格局的微妙变化,而随着后续月份国内进口力度不减以及东南亚产量的逐步恢复,国内价格走势有望针对国际现货走势实现适当的跟进,而这也使得国内市场继续呈现 调整走势成为可能。

  三. 技术面因素

  从图表面上来看(以主力 3 月合约为例),目前期价在 17400-17800 区间内震荡,但是明显对下方支撑有进一步试探的倾向,而一旦此价区被有效下破,期价势必会再下一个台阶 以寻求支撑,技术上看,期价向下突破则有向 16600 附近区域靠拢的可能,16600 附近存在 较强的技术性支撑,此价位也是关系到期价后市能否重新回暖的重要技术水准之一。

  天胶市场可能形成高点期价继续回落整理明显(2)

天胶3月日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四.11 月行情展望

  10 月份期价从高位回落更多的体现出技术性调整的需要,整体基本面背景供需矛盾依然客观存在,其对市场的支撑也并未完全丧失,而市场的主动性调整既体现出了对前期连续上涨后的现实回档要求,也为后市期价出现回暖埋下了契机,特别是原油市场在后市的表现依然给期胶留下了一定的想象空间。而对目前一段时期而言,回落进行整理是必须的。对照 近两年的走势,2003 年与 2004 年 10 月份期价均形成了局部的市场头部,结合相关交易侧 面的佐证,相对而言,我们更倾向于 11 月期胶的走势可能会是继续以调整姿态来演绎的观点。

  此外,东京市场胶价在冲击 201-202 日圆/公斤附近阻挡未果之后,186 日圆附近的支撑就显得相当的关键,此位置支撑意义较为重要,一旦失守,国内市场的反应可能会立即显现 出来。

  五.操作建议及策略

  1.局部甚至是年内高点形成的可能性较大,期价继续回落整理的要求明显;

  2.短期而言,东京市场 186 日圆附近的支撑力度以及国内市场 3 月合约在下方 17400 附近的表现是关注的重点,投资者可以此作为入市的依据,特别是国内如 17400 失守后,短 线市场将会存在杀跌的机会。

  3.中期而言,国内 16600 附近是一个需要注意的点位,而原油市场下一步的走势同样不 容忽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