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豆油期货价格迅速蹿红 期价再创上市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最近两周,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的五个交易品种中,豆油期货无疑成为了当家花旦,虽然从持仓量和交易量的角度来看,豆油期货都无法与豆粕玉米相比,但是从品种相对活跃度和期价的走势来看,豆油无疑是最受关注的品种。

  大商所豆油期货于今年1月9日上市,之后的7个月时间内,该品种期价呈现温和波动的态势,持仓量也以小幅变化为主。进入7月下旬后,在大豆、豆粕期价持续下跌的情况下,豆油开始逆市拉升。7月21日,豆油主力11月合约期价上涨86元/吨,向上测试前期高点的压力;7月24日,该合约期价创出上市以来新高5350元后回落整理;在经历了几个交易日较为充分的调整后,昨日合约期价大幅上涨173元,至5584元,再创上市以来的新高。

  豆油期货在短时间内迅速蹿红,期价连续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与国际棕榈油价格快速上涨、国内大豆压榨企业提高豆油出厂价格等因素有很大的关系。

  实达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孙敏涛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在过去的一周内,国内主要的大豆压榨企业纷纷大幅提高豆油的出厂价格成为大商所豆油期价上涨的最主要的支撑因素。”

  孙敏涛指出,7月前的几个月内,由于国内养殖、饲料行业没有出现市场预期的恢复态势,国内豆粕价格持续下滑,不少大豆压榨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有些企业甚至出现了连续4个月亏损的状况。为了应对持续亏损的状况,国内东部沿海地区的部分压榨企业采取停工、限产策略,来缓解豆粕滞销所带来的库存压力。而在减少豆粕产量的同时,却导致了部分地区豆油货源出现紧张的状况,这就为大豆压榨企业提高豆油出厂价格提供了现实的基础。

  截至上周五,大连地区四级豆油的价格为5280元/吨,较前一周上涨了130元;青岛地区四级豆油价格为5420元,较上周上涨170元左右;宁波地区四级豆油价格为5400元,较上周上涨约250元左右。各地区大豆压榨企业出厂报价均创出一年来的新高。

  “国内大豆压榨企业纷纷提高出厂价,还受到了国际棕榈油价格快速上涨的影响。”浙江新华期货分析师陈里指出,“在最近两周左右的时间内,马来西亚棕榈油市场受到国际

原油期货止跌回升、出口形势转好,当地产量预期趋降以及强势机构大举做多等因素的强劲支撑,棕榈油价格快速上涨。棕榈油价格上涨无疑刺激了国内豆油价格的上涨。”

  昨日,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BMD)棕榈油连续合约期价报收于1641林吉特/吨(1美元对3.65林吉特),创出两年来的收盘新高,而过去两周该合约期价涨幅高达9.5%。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大商所豆油期价的强劲上涨一方面是受到现货价格大幅上涨支撑,另一方面也隐含了国内大豆压榨企业在大豆熊市中力保压榨利润的战略。不过在豆油价格经过两周上涨脱离底部后,压榨企业依然面临亏损的压力,在饲料、养殖业没有快速恢复的情况下,豆粕价格在短期内难以出现大幅上涨,因此豆油价格可能会维持在高位。如果豆油价格要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关键要看后市需求状况的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