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发改委辟谣:尚无必要增发进口棉花配额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9:12 第一财经日报

  自上周二(13日)以来,郑州棉花期货价格连续下跌,累计最大跌幅近5%,这源于一则近期将增发进口棉配额的传言。不过,昨天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无增发配额的必要。

  上周二,有市场传言称发改委已经开会研究将增发进口棉配额的问题,之后国内棉花价格持续下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棉花0608合约6个交易日每吨下跌了615元,昨天报收14
045元。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就上述传言采访了发改委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其表示是否增发配额要看国内的棉花供需情况,而目前国内不存在供应短缺的问题,该负责人暗示目前没有必要增发进口棉配额。

  发改委这位负责人表示,发改委对市场

宏观调控的着眼点就是供需平衡,这个平衡不仅是一年内的供需平衡,还包括一个时段内的供需平衡。“如果7月份缺170万吨棉花,我们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就进口来,你看棉花市场会是什么样?”

  对于《第一财经日报》询问的目前市场是否存在缺口,是否有增发配额的必要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很平稳,没有看到买棉难现象,说明现在货源不缺。

  6月初,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曾呼吁增发170万吨进口棉配额,理由是以前发放的配额消耗殆尽,其预测7月后国内棉花将出现170万吨的缺口。而代表棉农和棉企利益的中国棉花协会,则在上周五发布报告称,国内现有资源完全可以满足6月至8月的需求,暗示没有必要增发配额。

  业内人士分析,纺织业希望多发放进口配额,主要是因为进口棉花价格较低;而棉花进口过多,则可能会损害棉农和棉花企业的利益。发改委上述负责人表示:“棉农和棉纺织业的利益我们始终是兼顾的,这样市场才能稳定。”

  根据农业部昨天发布的5月份棉花监测信息报告,由于内外棉价差,2005/2006年度以来(2005年9月~2006年4月),我国累计进口棉花269万吨,比上年度同期增加207万吨,增幅达333%。今年1~4月,我国进口棉花161万吨,进口金额21.7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6%和30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