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传言将增发棉花进口配额 郑州棉花期价突然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4: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文元 发自北京

  昨天,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棉花期货价格突然大幅下跌,主力0607合约每吨下跌了150元,报收14465元。在此前的一个月时间内,棉花价格一直非常平静。有市场传言称,本周一发改委曾召开会议讨论增发棉花进口配额,昨天棉价下跌很大程度上是受市场传言影响。

  6月1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呼吁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再增发170万吨进口棉花配额,以满足纺织企业的实际需要。一石激起千层浪,配额增发的问题,成了近期棉花市场关注的焦点。

  为了弥补棉花缺口,在今年年初国家已经决定在关税配额外增发150万吨进口棉花配额,按5%~40%的滑准关税配额执行。2006年关税配额为89.4万吨。去年4月和7月,国家也曾先后增发了两次进口配额,各70万吨。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杨东辉曾对媒体表示,当前国际棉花价格低于国内市场2000元/吨左右,竞争优势明显。近两个月的外棉进口量均达到了40多万吨,据此推算,到7月份,今年发放的200多万吨的进口棉配额将全部用完。他认为,在新棉大量上市前,国内棉花市场还存在至少170万吨的供需缺口,也就是说,至少需要170万吨的进口棉来填补国内空缺。

  昨天,市场传言称发改委已经开会讨论了棉花配额增发的问题,但是,目前市场上还没有更进一步的消息。即便如此,棉花市场依然感受到了强大的压力,昨天郑州棉花价格和全国棉花市场的撮合成交价格均出现了大幅下跌。

  据海关最新数据,2006年5月我国共进口原棉46.4万吨,较上月减少2.65万吨,较去年同期的16.1万吨增长1.88倍。本棉花年度我国已经累计进口棉花315.4万吨,同比增长3倍;2006年1~5月累计进口207.4万吨,同比增长2.37倍。

  中国棉花信息网国内信息部经理李华表示,国内的需求增长、棉花缺口过大和国际棉花价格相对国内棉过低,是棉花进口量迅速增长的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