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有色金属中镍一枝独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4:4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在过去的一周多时间内,国际有色金属市场出现了大幅调整的态势,当铜、锌、铝等被众多机构看好的品种跌幅超过12%的时候,镍却保持横盘波动。截至昨日北京时间22点,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镍每吨上涨650美元,至20950美元,较此前的历史高点21875美元仅相差4.2%。

  镍的强势在有色金属市场中可谓一枝独秀,库存下跌、供不应求以及镍矿罢工等原因,使得这个品种走出了独立的行情。

  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内,LME镍库存几乎每天都在下降,昨日LME库存数据显示,镍库存下降636吨,至20346吨。今年初LME镍库存还维持在3.5万吨水平上,在最近三个月内开始大幅下降,跌幅高达43%。

  “库存的下降成为镍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镍库存下降的趋势还在延续,因此在铜、锌等品种从历史高点回落后,镍仍然能保持一定的强势。”新加坡乐淳实业金属分析员伍锋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由于镍主要应用于不锈钢电镀等领域,目前美国、日本等国家不锈钢需求呈现增长的态势,对镍的需求也相应增加,从而支撑镍的价格。”

  国际镍研究小组(INSG)最近的报告显示,3月份全球镍供给仍然存在一定的缺口,数量为2100吨。同时3月份全球镍需求同比增长了3%,这是过去9个月来镍需求首次出现增长。

  在供给紧张的情况下,国际镍业公司(Inco)目前正面临工会罢工的风险,该公司位于Sudbury的镍矿由于劳资协议难以在5月31日前达成,有可能会导致工会罢工,从而影响公司的生产进度。

  昨日,除了镍继续表现强势外,其他有色金属品种也在美元下跌的刺激下走出了探底回升的走势。截至北京时间22点, LME 期铜上涨10 美元至7585美元,盘中最低7237.5美元;期锌上涨155美元至3370美元,盘中最低3125美元;期铝上涨35美元至2765美元,盘中最低 2680 美元。

  虽然昨日有色金属期价出现探底回升的态势,但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目前金属市场仍处于调整中,一天的回升并不表示期价已经企稳,短期波动的风险仍在,投资需要谨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