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期权是如何运作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6:53 金时网·金融时报

  【走近期权】之三:魏振祥

  期权交易基本原理

  期权交易是权利金的买卖。就像前文所说的,房价为8000元/平方米,买时交定金为2万元,如果房子抢手,定金涨到2.5万,则反手一卖就赚5000元。期权交易就是投资者在执行价格确定后,根据期货价格的变化决定权利金的变化,从而有了买卖的价差,也就有了输赢。

  比如投资者对小麦期货看涨,就买个看涨期权,交权利金20元。如果期货价格果真上涨,权利金上涨到30元,则平仓可赚10元(30-20)。

  比如投资者对小麦期货看跌,就买个看跌期权,交权利金40元。如果期货价格果真下跌了,权利金上涨到50元,则平仓可赚10元(50-40)。

  这里的关键是判断期货是涨还是跌。如果认为期货价格是盘整,则有盘整的策略。如果认为可能大涨也可能大跌,但是方向不知道,则此时也有相应的期权策略。

  期权的特点

  买卖双方权利义务不对等。买方有执行期权的权利,也有不履约的权利;而卖方在买方要求执行权利时,必须无条件履约,履约是卖方的义务。

  先来看看买方的特点:一是以小博大。期权交易中买方不交保证金,其最大成本是权利金,而且权利金一般要比期货保证金低得多。二是风险既定。最大风险只有权利金那么多,而且一成交就很清楚的了。三是收益可观。收益随价格朝着对自己有利方向的变化而不断增加,直至平仓结束。四是无保证金追加风险。

  卖方的特点则包括:一,期权交易中的卖方必须交纳保证金,但一般也比期货少。二,最大收益是既定的(即买方付出的权利金)。三,虽然相对于买方而言,卖方风险比较大,但也不比期货大。因为期权比期货多了一个权利金中的时间价值,也就意味着出现风险比期货晚(时间价值部分)。

  基本运作流程

  (1)开户:投资者做期权与做期货一样,可以用原来的期货账户、在原来的期货公司进行交易,其基本运作原理与期货完全一样。

  (2)下单:下单也很简单,交易所在期权交易设计时已经把复杂的内容捆绑在一起(如WS609C1700,包含四项内容:强筋小麦WS、609是2006年9月合约、看涨期权C、执行价格1700),投资者只需要点击即可。其它内容如数量、买或卖、开仓或平仓与期货一样,非常简便易行。

  (3)平仓与结算:期权平仓与期货类似,只不过它是权利金的平仓,其结算原理与期货一样,也是买低卖高。比如某投资者以20元价格买入某执行价格看涨期权,然后以30元卖出,则平仓获利10元。

  (4)权利执行:期权最终执行后,需要转换成期货合约。比如买了看涨期权,执行权利后转换成期货的多头部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