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玉米收出罕见六连阴 后市宽幅震荡是主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8: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常小军】

  作为燃料乙醇的主要原料之一,

  玉米这个农产品品种,也披上了“能源属性”的外衣,使得市场对玉米价格后期的走势一致看好;国际投资大师对玉米期货的高调唱多,更是加重了市场的看多心理。但从7月
3日至今的六个交易日里面,大连玉米期货连续收阴。玉米主力合约0703已经从前期高点下跌100余点,是什么原因导致玉米期价大幅下挫呢?后市玉米走势又将如何演绎?

  两大因素对期价施压

  期货市场对市场因素的变化敏感性非常强,一个很不起眼的因素也会被市场所充分利用,进而出现一波不小的走势。而下半年,全球玉米市场会面临着今后一段时间的天气炒作阶段和新粮集中上市的压力。新粮的集中上市,供应量在短期内的迅速增加对价格的压制是显而易见的。下半年玉米市场必然会面对这么一个问题,但是从玉米的基本面支撑因素来看,幅度不会太大。

  天气的炒作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玉米的成熟灌浆期,10天左右的干旱,对玉米产量的影响可能是致命的。这也往往会在玉米市场掀起轩然大波。但是从目前美国玉米大豆种植带的情况来看,从下种至今进入关键的生长期,玉米种植带可用风调雨顺来形容,天气、土壤、温度等各方面的指标对玉米的生长情况非常适宜。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玉米主产区,玉米生长条件也整体表现良好。

  所以不论从目前国际市场还是从我国来看,丝毫不能在天气上对玉米价格形成升水。相反良好的天气状况,在玉米市场的“天气炒作阶段”对玉米市场形成了较大压制。

  后期宽幅震荡

  考察玉米市场的供求关系,这个问题是玉米市场最为基本的问题,对这个问题的忽视,可能导致对玉米价格走势的分析成为空中楼阁。

  国际谷物理事会(IGC)最新公布的2006/2007年度产量预测报告显示,2006/2007年度全球玉米产量预估为6.931亿吨,较上年产量增长150万吨,这也是全球玉米总产量连续5年来持续增长。同样,我国玉米总产量仍有可能进一步创出历史新高,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今年我国玉米种植面积有较大幅度提高,预计本年度玉米播种面积将同比增长2.1%。

  而从下半年来看我国玉米市场总体的供需关系,还是维持往年供应略大于需求的状况。这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严重限制了玉米上涨的空间,所以即使出现牛市价格也不会攀升过高。但需求的增长速度,尤其是年度新增需求增长还是稍稍快于供应的增长速度,这也形成了玉米价格较为坚实的支撑,所以即使玉米产量出现超出市场预期的幅度,玉米下跌的空间也不会太大。从玉米下半年的总体供需关系我们可以为玉米价格走势基本定调:宽幅震荡。

  饲料需求可能形成刺激

  下半年对国内玉米市场价格能形成有效刺激的很可能是国内饲料需求的恢复,这是有效触动玉米市场价格回升并出现高点的动力所在。因为今年以来,除了第一季度国内玉米市场过度炒作的深加工题材之外,很难找到玉米市场更好的需求亮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