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红六月幻想破灭 郑棉价格无可奈何花落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3: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敖猛】

  近期,国内外棉花价格波动较大,先扬后抑的走势明显,业内预期的“红六月”的幻想再次破灭。本月初,在天气不利,现货销售好转等利好影响下,价格小幅走高;六月中旬,随着增发配额的呼声高起,棉价应声而落,破位下行。刚刚有所明朗的现货市场再次僵持,供需双方博弈继续演义,现货价格保持坚挺,期现价格出现倒挂。那么后市是否保持期
现倒挂的格局呢?

  仓单压力仍需释放

  根据郑州商品交易所相关规定,本年度棉花C1类仓单将于2006年8月31日到期。截止到6月23日,郑棉市场棉花仓单共有101080吨,其中C1类47200吨,近5万吨C1仓单必须在未来两个多月时间内全部流出,对总持仓仅40000余手的郑棉市场,压力不言而喻。

  仓单流出主要是纺织企业进场接走仓单,其前提是期货价格较现货价格有明显的优势。去年在仓单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期现价格一度倒挂100-600元/吨,仓单在一个多月内快速流出近6万吨。目前仓单数量和去年相差不多,总持仓相比去年减少了近一半,压力更甚。虽然目前期现价格已经倒挂近300元/吨,但考虑当前棉花供应仍较充裕,进口棉价格优势明显,以及增发配额呼声较大的情况,不排除郑棉还有可能进一步下跌,且在8月中旬之前很难有明显的反弹。

  天气状况不容乐观

  从今年以来的国内天气状况来看,已经给棉花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先是3月底到4月中旬的持续低温,使棉花播种时间普遍推迟。同时北方地区大面积干旱,4月下旬,新疆及黄河流域大风、沙尘、低温、冰雹等不利天气不时光顾,棉苗受损,部分地区棉田重播;5月,全国各个地方的灾情不断,长江中下游地区强对流天气引起强降雨,新疆一边干旱一边洪灾,冰火两重天,全国气温较低,棉花发育进程较慢;6月,天气有所好转,北方的干旱有所缓解,但总体上还在持续,冰雹也常光顾新疆和河北部分地区,棉花苗情好转,但仍差于去年同期近一成。进入7-8月,是棉花生长的关键时期,天气状况尤为重要,如果天气状况不好,资金借题发挥,棉价可能绝地逢生。

  

宏观调控压力犹存

  由于经济过热、出口增长过快、货币流动性超额等因素,国家从4月份开始进行新一轮宏观调控。从投资过热、产能过剩的行业进行结构性指导建议、提高贷款利息到定向发行央行票据、提高存款准备金等一系列政策,可以发现此轮国家宏观调控延续了2004年宏观调控。考虑调控效果性,国家未来可能采取财政政策和外汇政策进行调控,即提高存款利息和

人民币升值。而加息和人民币升值,对纺织这个负债率较高、银行依赖性强、外汇债务多的行业来说,利空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高库存不利美棉反弹

  CCC贷款库存本月初开始大量的赎出,主要是因为纽约棉花期货价格上涨,使纽期棉与世界调整价格(AWP)的价差拉大。但之后纽约棉花期货价格的暴跌,可能导致CCC贷款库存再次增加,进而对美棉形成压制。而NYBOT登记库存从2月份以来快速的上升,截止6月26日,库存总数已达到14.3万吨,对美棉形成了较大的压力。而在8月1日美国将取消棉花出口补贴的背景下,NYBOT登记库存及CCC贷款库存有望在之前大量出库以享受政府补贴,进而加大7月份市场的供应压力,美棉难以大幅反弹。

  综上所述,在仓单压力急需释放、配额增发呼声较高、农发行催收贷款、以及国家宏观调控预期等利空因素影响下,短期郑棉仍有可能继续探底,但前提是天气状况没有发生异常。

  (中国国际期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