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众多因素影响下 商品牛市徘徊在十字路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8:33 中国证券报

  近期,随着全球加息周期来临,商品市场对全球利率水平普遍提高充满忧虑。2002年以来的商品大牛市也开始摇摆不定,是调整后继续走高还是就此步入漫漫熊途,众说纷纭。

  加息是把双刃剑,对商品期货影响尚需进一步观察。随着近期通货膨胀继续攀升,尤其是5月份的美国PPI和核心CPI涨幅均超过市场预期,市场预期美联储本月底几乎肯定将加息到5.25%,而且8月份也可能继续加息到5.5%,如此一来将打破利率水平平衡。此外,欧元
等国际货币也步入加息的大潮中来。利率水平提高有可能对经济增长构成压力,同时也增加了投资商品成本,商品回调压力增加。但是,近期商品市场表现明显有点反应过度,投资者从众心理十分明显。投资者对于“股神”巴菲特、“金融大鳄”索罗斯等金融大师看空商品观点有点盲从。虽然投资大师罗杰斯预言本轮商品大牛市远未结束,但是由于期货市场的杠杆效应,即便是10-20%的调整,投资者也必须做出相应头寸处理。况且前期以基本金属和原油为代表的商品大牛市涨幅巨大,市场技术性调整压力也在不断增加。如此一来,商品市场出现调整也就顺理成章了。

  另外,近来中国

宏观调控力度明显加强,上周末央行决定提高存款准备金利率,市场预期未来央行不排除加息的可能。中国宏观调控措施频出,市场担心中国对金属和
能源
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增幅也可能放缓,支持商品超级大牛市的“中国因素”分量将会打折扣,国际基金等继续推高商品的信心有点动摇。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除了基本金属回落幅度较大以外,以原油为首的能源商品跌幅很小。原油在68-69美元/桶附近支撑还是比较明显,受地缘政治、飓风等因素影响,原油还有再度回升的可能。另外,大豆、玉米、小麦等农产品跌幅也有限,虽然其基本面依然偏空,但是前期已经基本消化。在炒作天气季节里,其继续下跌空间变得有限。实际上,以代表17种大宗商品的CRB指数为例,自5月12日创下历史高点399.66以来,到6月19日下跌到367.65,仅下跌了8%左右,与2002年以来2倍多的涨幅相比,只能算是正常技术性调整。

  目前断言商品牛市终结尚早,商品牛市的基础还未完全改变。利率上升虽然可能导致货币流动性紧缩,而目前全球经济依然表现不错,即便是美国

房地产等出现降温苗头,也不能简单地认为全球经济大降温。况且,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依然处于经济增长周期,日本和欧洲经济复苏势头也比较抢眼。加息是否会导致全球经济降温,还需进一步观察。

  至于基金动向,从CFTC公布的持仓来看,基金根据供需基本面和利率等金融环境变化,适时地调整了持仓头寸和方向。但是并未完全由偏多转偏空,基金后市动态仍需进一步关注。另外,近期美国贸易逆差微减和美元反弹,也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美元中长期贬值趋势。

  (东华期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