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中国需求增长迅速 玉米有可能是下一只铜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8:4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此次考察中,记者获悉,2008年前后中国可能成为玉米净进口国。而在中国需求的带动下,玉米很有可能是下一只铜牛。

  全球两大玉米种植黄金带之一就分布在中国,我国历来也是玉米生产出口的大国。据海关统计,2005年中国进口玉米10万吨,出口玉米861.2万吨,但这样的局面可能很快就会改变,据吉林省粮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国玉米需求越来越大,一两年内我国玉米供
应可能达到供求平衡,之后仅凭国内生产的玉米可能难以满足国内的需求,中国可能从玉米的净出口国转变成净进口国。

  这主要因为国内燃料乙醇和玉米深加工消费增长迅速。

  为了缓解玉米严峻的供求矛盾,吉林省提出了在2010年“再造一个吉林”的口号。

  据悉,作为全国最大的玉米商品粮生产基地,吉林省今年预计玉米总产量为500亿斤,而播种面积已经难以再有大的突破,在这样的情况下玉米产量提高有限。为了满足国内企业,尤其是玉米深加工企业对巨大需求,吉林省提出,到2010年“再造一个吉林”,实现生产玉米1000亿斤。

  吉林省粮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增加的“一个吉林”来自于两方面:一是通过种子改良,使吉林省玉米产量增加100亿斤;二是在

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建设的生产基地,通过海外生产的办法再增产玉米400亿斤,具体的操办模式将是“政府引导、企业行为”。

  有关人士认为,“再造一个吉林”的计划的确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缓解未来玉米供不应求的难题,“但是海外生产的玉米若要运回国内,依然是算作进口,这仍然避免不了中国由玉米净出口国转变成为净进口国的格局。”

  此次同行的上海期货界人士基本达成共识,由于中国有着巨大的消费能力,“中国因素”对全球商品价格的影响相当明显,一旦2008年左右中国国内玉米达到供求平衡点,再往后就需要进口玉米,那么全球玉米的价格也可能在当时成为拐点。“

中国经济状况良好,每年需进口大量的铜、铝,今年金属价格的猛涨与此不无关系,而玉米也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铜牛。”

  中国需求让玉米变身下一只铜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