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连玉米:理性面对看涨观点 牛市影子渐模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8: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最近不断的有分析文章指出,玉米价格将可能呈现长期上涨行情,主要论据在于乙醇工业化需求、中国将转变为进口国、国外基金大量做多等方面。未来的发展真如看多人士预期的那般美好吗,笔者认为至少从以下几方面事实来看,未必尽然。

  国内市场间价格结构并没有反应出现货市场异常紧张的论调。4月下旬以来,大连玉米远期合约总体上涨近150元的背景下,现货7月合约却始终在原地踏步,库存减少、现货需
求旺盛并没有得到期货市场牛市格局的验证。

  5月初以来,市场的信息表明虽然罗杰斯、巴菲特、德意志银行等纷纷扬言看好玉米价格上涨潜力,并且基金持有高达26万余张的多头部位,但是玉米价格却并没有在6月12日美国农业部公布相对偏多的玉米月度报告之后继续表现出明显的涨势。

  目前阶段影响农产品未来价格走势的最重要因素还是天气。最近的信息显示中国东北产区旱情已明显缓解,13日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18个州玉米平均出苗率已经达到98%,持平于去年同期水平,高于五年平均值95%,总体来看美国玉米目前生长状况还是不错的。多头前期在季节、人气等有利条件下,尚不能有效推高价格,未来玉米价格将可能再次下跌。

  事实上,今年农产品期货的总体表现让看多人士大跌眼镜:去年末中国官方机构预计本年度棉花供需缺口,市场人士预期中国进口加之美国棉花补贴政策调整将导致今年美国棉花价格大幅上涨,然而我们目前看到的事实是:美国棉花目前价格较1月下跌了10%,郑州棉花期货价格也从年初的水平下跌了10%左右。白糖价格年初是看涨人气虽一度狂热,但是时至今日相信看多的投资者已经被折磨得遍体鳞伤了,最近外盘趋弱表现更是与当前的看多激情与不利天气相左。

  当前,乙醇燃料油概念是玉米多头津津乐道的话题,这的确是一个充满诱惑力的概念。实际上在全球

能源供给潜力日渐下降的年代,寻找能源替代品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由此来看乙醇燃料油概念对玉米乃至相关的农产品都会形成长期而深远的影响。

  但是一般投资者更需密切关注的是短期市场形势的变化: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能源价格的高企引发了投资者对加息担忧的不断强化,理论上加息最终可能会遏止需求的增长,但是结合最近伊朗局势有缓和的征兆来分析,下跌调整的压力也将日趋增大。

  同时,在关注能源价格走向的同时,投资者还需关注全球经济形势。最近一些国家的央行在应对全球通货膨胀方面而采取的加息措施,已引发全球股市均出现不同寻常的走弱。目前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发展前景看法的分歧非常严重,如果全球经济真的由此步入衰退期,那么能源价格必将会阶段性下降,这也必将减缓寻找替代品的迫切程度,这对玉米多头而言肯定不是一个好消息。

  玉米期货在进入多头预期的长期牛市之前,面临着客观存在的季节性压力和能源价格近日走弱的影响,加上期货价格已经跌破重要支撑位,上档压力渐趋形成,建议投资者暂时理性面对所谓长线看涨的观点。

  (大通期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