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加息潮冲击商品市场 工业品期货纷纷下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8: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正在席卷全球的加息浪潮,对商品期货市场的影响开始显现。尤其是金融属性较强的工业品期货近期纷纷下挫,国际黄金、铜、原油期货昨日相继跌破600、7000、70美元整数大关。

  重要关口相继失守

  因投资者继续将资金撤出高风险资产,商品市场昨日全线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期金昨日电子盘中失守600美元大关,盘中一度大跌17.8美元至590元。因现货金价跌破每盎司600美元大关及日本股市大跌,引发投资者大量平仓,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OCOM)期金昨日收盘大跌40日元,至两个半月低位2198日元/克。TOCOM指标期金合约自5月12日创下2587日元的20年高点以来,已经下挫15%。受国际金价下挫影响,昨日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5下跌2.64元,报152.81元/克。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昨日电子盘中跌破7000美元大关,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0:00,LME三个月期铜报6700美元,下跌275美元。受隔夜伦铜下跌影响,已连续两日跌停的上海期铜昨日仍大幅低开,盘中一度全线跌停,尾盘部分合约打开跌停板。沪铜主力608合约跌破6万元大关,收至59530元收盘,下跌3750元。

  而近期表现较强的国际原油期货昨日也大幅下跌,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跌破70美元大关。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0:00,NYMEX原油期货7月合约报69.45美元,大跌2.18美元。有报道称北大西洋热带飓风阿伯图不会对位于墨西哥湾的能源设施造成破坏,这也是导致油价下跌的因素之一。但交易商称,伊朗与西方国家在核问题上的争端,将限制原油价格进一步走低。

  全球流动性趋紧

  作为全球商品期货超级牛市重要推动力的流动性过剩现象,目前正在发生微妙变化:全球货币流动性正在趋紧。因通货膨胀压力日益上升,韩国、欧洲央行日前已纷纷加息。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本月底第17次提高利率至5.25%,而欧洲央行也可能在7月再次加息25个基点。我国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CPI同比上涨了1.4%,而核心CPI同比涨幅更是达到了1.1%,通胀压力有所抬头。继4月份央行小幅上调贷款利率27个基点后,不排除我国有后续紧缩政策出台。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可能很快结束其长期以来实行的零利率政策,市场预期日本央行可能于7月上调利率。投资者长期以来曾受惠于日元极低的利率,大量借贷日元而投资于具有高回报的大宗商品期货等市场,也即所谓的“日元携带交易”。一旦“日元携带交易”做不成了,包括大宗商品期货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将不可避免地遭受冲击。

  素有“金融大鳄”之称的乔治·

索罗斯6月12日表示,由于流动性不足,当前所有类别资产均面临压力。他指出,迄今为止,日本央行已经从日本各银行回笼富余流动资金总计2000亿美元。日本市场投资机会有限,上述回笼资金没有投资在日本,其中很大部分流向海外市场。近期股市、商品市场等表现低迷,均是因为流动性下降所致。索罗斯补充说,与新兴市场有关的大宗商品和美国
房地产
市场存在过度投机行为。

  全球货币流动性收紧,加速了黄金、铜、原油等工业品期货调整步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