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糖市:替代品侵入将加大食糖产业失衡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7: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商务部最近为了平抑连续飙升的糖价,连续向市场抛售储备糖,但目前看,虽使国内糖价暂时走软,但糖价高位运行态势依旧不改。记者昨天从海关获悉,今年1季度广东口岸食糖进口依旧量价齐涨,进口平均价格如火上浇油,每吨高达335美元,与去年4季度的271.6美元/吨相比,又再上涨了23.3%。

  2005/2006年度我国食糖供需缺口达150万-200万吨,中国已经提前成为全球食糖进
口大国。根据海关统计,今年1季度广东口岸进口食糖1.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5%,进口值376.9万美元,增长64.3%。据悉,一季度广东口岸除原有从韩国进口食糖微增1.8%之外,比利时、荷兰、哥伦比亚均是新增加的主要进口国。

  上月中旬9.2万吨国储糖拍卖前一天,受消息冲击的国内糖市收出大阴线,一度触及每吨4438元的最低点,但第二天国储糖竞拍竟然拍出了4871.98元的均价,大幅超出业界预期,刺激糖价强劲反弹并最终企稳在4700元附近。有行家表示,去年以来我国食糖进口价格大幅上涨,主要是由国际食糖供求缺口扩大引起,此外,国际投机资金的炒作使涨势加快,要使国内糖价走出受国际糖价影响过深的阴影,除了抛售储备糖平抑市价之外,今年白糖期货上市也将有利于及时反映供求关系,抑制炒风。

  一位制糖业资深人士表示,食糖高价位背景下,替代品正在加速侵蚀原食糖消费市场的份额。据了解,1999年时我国淀粉糖产量还不到60万吨,经过几年大肆扩张,去年产能已达到430万吨。预计今年淀粉糖总产量还将增加100万-150万吨。替代品的大范围"入侵",将加深食糖产业体系失衡的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