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商品期货:中国因素不变 商品牛市未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8:35 和讯

  商品期货市场暴涨之后剧烈震荡,投资者望而却步,是牛市中的正常调整?还是商品市场即将崩溃?对此,接受采访的专家们认为,全球流动性依然过剩,“中国因素”未变,本轮商品牛市远未结束。

  “剧烈震荡中价格重心不断下移”是近来商品期货市场的主基调。截至昨日,与近期的历史高点相比,伦敦期铜和期锌回落1725美元和700美元,纽约黄金更是大跌115美元,
幅度达16%,原油也一度跌破70美元重要关口。

  流动性不成问题

  中信证券马青博士认为,尽管全球各大央行正处在升息周期之中,但流动性目前并未枯竭。鉴于流动性并没有出现明显收紧,全球商品牛市的基础依然存在,中国作为全球重要的商品加工链角色依然不可或缺。汇改以来,人民币虽然对美元升值,但由于美元走弱,人民币的名义有效

汇率其实贬值。这意味着中国目前贸易顺差高速增长的态势有望维持,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也丝毫没有减弱。在以上双重因素作用下,外汇储备超速增长的局面有望维持。这些外汇储备最终转化为货币创造,进一步加剧国内当前的流动性过剩。

  告诉你真实的“中国因素”

  “中国因素”是本轮商品牛市的重要支撑力量。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

中国经济的崛起导致对资源的消耗量日益增多,在国内资源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从国际市场的进口量大幅度增加,从而拉动国际资源需求及价格的上升。2005年,仅占全球经济总量4%左右的中国,却消耗了世界9%的原油、20%的铝、30%的铜、钢、
铁矿石
及45%的水泥。由于中国城镇化、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引发的资源密集型经济持续增长,商品价格的牛市行情远未终结。

  “十一五”规划纲要指出,未来5年,中国GDP年均增长7.5%,即从2005年的18.2万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26.1万亿元,人均GDP要比2000年翻一番;城镇新增就业和转移农业劳动力各4500万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镇化率提高到47%。宏伟的发展蓝图使不少专家相信,商品牛市的前进步伐不会嘎然而止。

  何为“中国因素”?从河南南阳的经济发展可能“窥斑见豹”。这个过去农业经济占主导地位的小型城市,目前正在兴建两条高速公路和一条铁路,“南水北调”中线施工马上开始,未来几年规划中的城市规模将扩展到现在的2倍;世代手工劳作的农业已悄然实现了全面机械化,基本上没有人工操作。记者日前去采访时,时值6月火热的夏收季节,一望无际的金黄麦田中,无数的大型联合收割机不分昼夜地忙碌,而每台收割机上都至少自带了200升柴油。“过去农村建房,基本上以木材和泥砖为主,现在都是钢筋混凝土,门窗也全用铝合金,”当地农民告诉记者。

  不过,也有人质疑,中国会不会持续高消耗的GDP增长模式?因为“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未来5年,中国要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显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这必定使得对工业原材料等商品的需求大大降低,商品市场的非理性繁荣也将会出其不意地崩溃。但我们必须看到,“中国因素”反映的不仅仅是中国经济增长对资源品的渴求,而是全球经济增长对资源消耗的反映。中国经济的崛起是建立在制造业大转移和中国依赖外需的基础之上,中国制造业发展不仅仅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事情,也反映了世界经济增长的事实。在全球经济前景继续看好的背景下,中国的出口加工业不会减速,而内需的扩大将进一步加大对资源的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