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研究 > 中国中期专栏 > 正文
 

USDA报告继续利空玉米市场 玉米乙醇消费成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9:00 北京中期

   一、行情回顾

  大连玉米在200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即展现红旗飘飘的行情,各合约均有大幅上涨,以609合约为例,1月4日的持仓量突破了20万手,达到了210564手,成交也放量到184764手。仓量剧增,价格上冲1400的整数位后回落。之后的10几个交易日由于禽流感、口蹄疫等疫情再次冲击饲料市场,玉米出口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等因素的影响下,大连玉米有所回落,但是东北主产区收购价格的坚挺支撑了价格在高位震荡。但是就在距离春节长假仅剩3个交易日的1月25日,大连玉米再次巨幅增仓,有效突破了1400的整数关口后,最高价1435,为大连玉米有交易以来的最高价,成交和持仓也放出天量,分别达到479326手和337512手。截至1月25日收盘,大连玉米609合约收盘价1426,比上月上涨了58元。

  本月CBOT玉米的走势相对激烈一些,月初在豆类和金属期货大涨,阿根廷玉米带的干旱天气以基金大规模买盘等利多因素的影响下,3月合约创出自去年10月以来的高点221美分。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对月初的强劲反弹进行调整,在1月12日美国农业部公布了月度供需报告和年度作物总结报告后,美国玉米庞大的库存和产量数据再次令市场承压下行。在1月20日公布了周度出口销售数据之后,强劲的出口使得价格自低点再次反弹。另外,有机构预测今年美国玉米的播种面积将大幅减少234万英亩,也给玉米的反弹提供了支撑。截至1月25日收盘,CBOT玉米3月合约收盘价216 1/2美分,

  二、影响因素分析

  美国农业部报告继续利空玉米市场

  1月12日,美国农业部(USDA)公布了1月月度供需预测报告及农作物产量总结报告。报告再次调高了世界和美国玉米的结转库存、产量的预测数据。2005/2006年度世界玉米产量为6.8351亿吨,期末库存为1.2826亿吨,而12月份报告中这两个数据分别为6.7765亿吨和1.1873亿吨。2005/2006年度美国玉米产量为111.12亿蒲式耳,高于17家机构分析师平均预估的110.68亿蒲式耳。美国玉米的出口数据由12月份的19亿蒲式耳调低至18.5亿蒲式耳;期末结转库存也由12月的24.19亿蒲式耳调至24.26亿蒲式耳,此前市场普遍认为美国农业部将会调高玉米饲用需求,因此分析机构平均预测结转库存将会下降到23.70亿蒲式耳。数据的出炉对CBOT玉米呈现利空影响,在此份报告公布以后,CBOT玉米3月合约曾一度下跌至203美分的低点。

  玉米出口提震价格的作用在减弱

  据中国海关总署的初步数据显示,2005年12月份我国玉米出口为59万吨,比上年同期的34.4万吨提高了72%。1至12月份的玉米出口量为8,64万吨,比2004年的出口量提高了271.9%。

  而在1月13日召开的粮油饲料期货市场展望会上,吉粮集团的预测数据为:截止2005年12月全国出口825万吨。集团的副董事长姜建华的报告表示,目前出口情况不理想,对于2005年末国家发放的400万的配额,完成的只有100多万吨,还不到一半,主要的原因是国际市场玉米下跌,国内市场价格上涨,出口出现倒挂,出口商不愿意做赔钱的买卖,所以出口对玉米市场拉动能力降低。姜建华在分析了当前的形势之后作出预测:如果玉米价格继续上涨,2月份之后国家不会再大量发放配额,预计不会超过300万吨;如果价格下跌,为防止谷贱伤农国家可能再出政策鼓励出口,但是出口量也不会太大,会维持在400-500万吨的水平。从大商所本月以来持仓排行的情况来看,吉粮集团、中粮期货、大连良运等有玉米出口资格的贸易商和粮食企业一直持有较多的空头头寸,看来市场对玉米出口拉动价格的信心不足。

  东北玉米主产区多元化主体争相收购,支撑玉米价格

  粮食购销市场化的改革,使得2005/2006年度成为吉林省粮食收购主体最多、竞争最激烈的一年,吉林省经批准入市收购的社会各类粮食经营企业达到954户。其中玉米加工转化企业收购量增加明显,已渐渐主导收购价格。吉林省已建成各类玉米加工企业400多户,年加工转化玉米在600万吨以上,而且东北三省加上内蒙古还有一批玉米深加工转化项目上马竣工投产,玉米的加工转化量将进一步增加,所以东北主产区的深加工企业的收购价格在不断的被提高,从而支撑玉米的价格。

  另外国营收储企业在农发行贷款的支持下积极性也较高,目前国有收储企业收购量占吉林省总收购量的62.7%,也是支撑价格的主体。

  按照以往规律,春节前形成收购高峰,但是2006年元旦之前就形成收购高峰,截止1月10日,吉林省收购玉米740万吨,按照上年收购新玉米1300万吨来看,今年新粮收购进度已经达到56.9%,上年达到这个收购量是在3月下旬,收购进度提前两个月。

  能源价格高企,玉米乙醇消费成为市场热点

  能源价格的高企,对我国这样一个原油进口依赖度不断加强的国家来说影响巨大,为缓解石油资源短缺的矛盾,也为了推动玉米主产区的玉米工业发展,鼓励玉米乙醇加工业的发展,发改委表示鼓励乙醇汽油的使用是长期不变的政策。 燃料乙醇工程是我国“十五”十大重点工程之一。按照《燃料乙醇及车用乙醇汽油“十五”发展专项规划》,2003年11月,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封闭运行推广车用乙醇汽油;2004年下半年,辽宁、黑龙江两省相继实现了全省车用乙醇汽油封闭销售,目前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5省全境和江苏、山东、河北、湖北4省的27个地市推广使用乙醇汽油。截至目前,国家批准建设了吉林燃料乙醇、黑龙江华润酒精、河南天冠燃料乙醇和安徽丰原燃料酒精等4家定点生产厂,国家在推广乙醇汽油试点期间,对乙醇生产企业按1000元~1600元/吨的价格进行政策性补贴。2005年美国玉米用3700万吨玉米生产了40亿加仑的乙醇,工业酒精消费占玉米总消费的17%左右,而我国这个比例只占到1%,按照我国玉米与美国玉米的产量对比来看,我国玉米乙醇的消费还是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十五期间,4家燃料乙醇定点厂计划产能为122万吨,实际总生产能力达到102万吨/年。

国家发改委称,
十一五
期间燃料乙醇产量有望再翻一番,那么总生产能力将会达到204万吨/年。根据有关资料显示,生产1吨燃料乙醇需要3.3吨玉米,那么十一五期间用来生产燃料乙醇的玉米用量将达到673.2万吨/年。按照美国农业部12月供需报告的预测,2005/2006年我国玉米总消费预计达到1.34亿吨,那么这个消费只能占总消费的5%左右,这相对于一直稳定在75%左右的饲料消费来说,对市场的影响比较有限。另外,乙醇汽油的使用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因为乙醇的腐蚀性强,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汽车密封件等塑料配件的使用,缩短其使用寿命,这就对汽车塑料配件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乙醇汽油中乙醇的添加比例超过10%,对
发动机
的影响就会变大。所以无论从消费占比上还是使用效果上看玉米乙醇汽油的推广难度较大,短期来看促进玉米需求增加的作用不明显,但随着燃料乙醇工业的进一步完善与扩大,以及国际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燃料乙醇的市场前景将十分广阔,远期会对玉米形成有效的支撑。

  三、技术分析与后市展望

  CBOT玉米技术分析与展望

  以3月合约的日线图为例,我们可以看出,本月CBOT玉米月初创出了221美分的近月高点后大幅下挫,在203.4美分处反弹,目前的反弹已经突破了黄金分割的0.618位置上的214.3美分,从图形上看,自2005年11月触及底部以来似乎有双底构造的雏形,但是可以看出1月25日留下了一个跳空缺口,近期可能对缺口进行回补,但是在212美分——214美分一带会有所支撑,结合基本面,目前美国玉米的出口有恢复的迹象,1月20日,美国政府公布的一周出口销售数据强劲支撑期价。1月12日当周2005/06年度玉米出口销售净增122.23万吨,高于市场预期的70-100万吨,应该是自2005年9月以来的最大出口销售值。另外有机构预测,由于能源价格高企,氮肥等玉米作物的主要肥料价格上涨使得农户会减少玉米的播种面积,这也是在春播之前支撑美盘玉米的主要因素。预计CBOT玉米后期的走势会呈现震荡上扬的局面。

   USDA报告继续利空玉米市场玉米乙醇消费成热点

美国玉米技术分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大连玉米技术分析

   USDA报告继续利空玉米市场玉米乙醇消费成热点

大连玉米技术分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技术上,大连玉米在突破了自去年2月以来形成的大对称三角形以后,长期的涨势基本确立。就609合约来看,已经突破了1400的整数关口,且在突破后大幅增仓上行,市场对后期的看涨心理由此可见,1450应该是此轮上涨的目标位。609合约的均线系统呈现多头排列的趋势,对价格有很好的支撑作用。

  结合前面的分析,笔者认为,目前市场炒作的主要题材就是工业用玉米消费的快速增加,使得资金借机进场猛炒价格,另外饲料需求的刚性增长也是长期支撑粮食价格的主要因素。但是后期我们应该看到出口的利多影响在被市场逐渐消化,春节后饲料消费会出现惯常的淡季,而且禽流感在春季销声匿迹的可能性很小,农民在农历正月十五之后的卖粮活动会频繁起来,所以价格会在春播前后会出现阶段性的回落,但估计跌幅不会太大,玉米价格的底部会被明显的抬高。总之,大连玉米在2006年将会演绎一波较大的行情,但是投资者应该把握好节奏和时机。

 北京中期 丁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