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调控政策不断出台 通胀后期商品期货走势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7:01 证券导报

  ○道通期货 周世博

  商品期货的走牛与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具有很强的相关性,2003年中以来,随着商品期货的不断走强,全球经济也步入一个快速的发展阶段。而随着各国调控政策的不断出台来遏制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是否即将结束呢,这对期货市场又将有什么影响?

  一、通货膨胀将进入后期

  从2003年年中开始,随着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急剧扩张和重工业的高速增长,我国对能源和原材料的需求迅速膨胀,使得国内资源供给趋于紧张,导致三大物价指数全面上涨,通货膨胀的出现已经不容置疑。同前几次通货膨胀相比,本轮通胀不算剧烈。

  随着各国不断的加息,控制了货币的供应,并使得货币大量的从资本市场中流出。同时,美国、中国出台了一系列的针对相对应的行业进行

宏观调控措施。这些措施包括限制对特定行业的贷款总额及土地审批、针对
房地产
行业的一系列限制措施、和相应的税率调整等,涉及到进出口方面的关税调整最为明显。几乎所有的高耗能行业的进出口税率都受到调整。这些都使得未来的商品价格不可避免的进入一个价格调整期。这也进一步遏制了通货膨胀的加深。由于政策的滞后性,很多政策的实施要到2、3年后才能见效,因此,通货膨胀在未来的3—4年将进入一个后期阶段。

  二、通胀与期货的关系

  在通货膨胀条件下,在面临期货市场发育不足、上市品种较少和较小的境况下,大量投机资本的涌入必然会加大小品种期货市场的投机成分,从而滋生出具有较大规范难度的、以大户操纵为主要特征的过度投机,进而在期货价格总体上扬的情况下,还会另外造成期货市场价格过分远离现货价格的不正常现象。

  三、相关策略

  未来的一两年,在进入通胀后期阶段前,通货膨胀会进一步的加强,这反应在期货价格上,就是价格再次爆发性上涨。即使是国家的局部调控,但这种调控只是按下葫芦起了瓢,这个行业还没凉下去那个行业又热起来,体现在商品期货市场上就是相关行业的各个品种走势开始分化。

  而去年下半年之后,各类商品走势乱纷纷,你方唱罢我登场,不同步性开始增加。这一方面是受各品种自身特点影响,另一方面是受不同行业所受的政策调控冲击不同而形成的。作为

能源和大宗原材料,其价格泡沫已经存在很久,只是受经济过热未能从根本上得以遏制,因而呈现高位剧烈震荡特征,制造业增长速度不降下来基础原材料价格难以从根本上转势。然而制造业增长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后期大宗原材料价格在未来要必然有一个挤泡沫的过程。而农产品则是以季节性主导的周期性走势为主,不会大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