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中大期货:伦敦铜低位震荡整理 白糖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8:12 中大期货

  操作建议(一兵)

  连豆、豆粕探低回升,多头资金护盘积极让短期下跌空间有限,继续关注国内外产区气候变化,维持中性偏强评级。棉花暂时维持观望,等待趋势明朗。铜价延续跌停,短线仍有空间,由于跌幅已大,空单可在近期注意见好就收,谨防快速反弹行情的出现。沪铝低开穿越止损位,按计划出局,鉴于铝市多头主力具备实力,因此可继续密切关注,等待新的
低点买入机会。沪胶快速下跌开始,短期空单持仓,预计仍有较大获利空间。白糖主空基本完成了挤多的任务,由于期价明显低估,预计近期将有修复行情出现,关注。玉米有进一步回落倾向,703合约1470附近可做为多空分水岭,多单需严格控制风险。小麦不入。

  热点评析

  『伦敦铜低位震荡整理』

  周二LME市场大幅回落,在更多的对通货膨胀和今年国际成长放缓的警告出台后,风险较大的资产正被出脱,这抵消了供给问题所带来的忧虑,当日市场内LME报价最终收于6525.0美圆,单日下跌435美圆,短期来看,市场继续处于对前期上涨后的修正走势当中,但是目前调整仍属于正常范畴。

  操作上短期内杀跌已经需要谨慎,反复可能难以避免,尤需关注期价可能存在的回抽。

  『NYBOT深幅下挫 ZCE低开低走』

  NYBOT#11原糖周二深幅下挫。7月合约盘中跌至近四个月以来最低点15.03美分/磅,周边商品期货以及CRB指数近期表现疲弱引发投机基金、生产商多数选择清算了结离场,贸易行盘中积极吸纳阻止期价跌破15.00美分/磅,终盘收于15.09美分,较上日跌30点,10月合约以15.46美分报收,全天跌27点。基本面上,巴西产区生产加速,估计新榨季产量将达到2920万吨,最迟到7月之前将有大量食糖可供应市场。对于7月合约而言,本月30日将下牌,因此基金方面近日针对7/10月合约价差卖盘以及移仓操作频繁对盘面有一定利空作用。我们认为,在基本面出现根本改善之前,美盘的这种振荡格局尚难以突破。

  ZCE白糖期货今日低开低走。主力SR703终盘跌62点至4530元/吨,持仓增2600手至66582手,为该合约上市以来最高水准。期价连日破位下行,目前盘面已趋超卖,后市回调几率加大。我们依然看好白糖后市具备上升潜力。不过近日巴西主产区食糖巨量投放市场,且相关

能源等商品期货表现疲弱;加之国内经过国储连续六轮抛糖之后,目前市场需求稳定,因此建议投资者保持短线思路为宜。

  『豆粕:等待上涨』

  最近,豆市摇摆于“美元势”与“天气市”的夹板之间,周一受天气市刺激而高开,但短期美元的一度走强令整个商品市场承压,豆市亦难以独善其身,周二周三在美元强势影响下连续回调。就豆市中最受资金青睐的豆粕而言,目前基本面的一些利多因素使得其下跌空间较为有限。

  本周以来豆粕价格受到外盘的带动而出现整体上扬行情,也使得油厂的压榨亏损额度出现缩减,但由于进口大豆成本有进一步趋高的迹象,因而从这一点来看,豆粕现货仍将会有上行的空间。不过当前终端市场整体购销积极性不高,观望气氛浓厚,且随着进口大豆的不断到港,油厂供应压力依然较大。另外近期新菜籽上市后,价格持续上涨,这样可能会使得菜粕和菜油价格受成本推动而上调,对国内豆粕和豆油价格将起到一些支撑作用,值得关注。

  国际瞭望

  <美国经济焦点>5月核心PPI升幅高于预期,昭示通膨压力仍在上升

  路透华盛顿电---美国政府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增幅高于预期,汽油价格居高推升本应温吞的零售销售。这暗示经济仍存通膨压力。

  受食品价格下滑影响,美国5月PPI仅上升0.2%,但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PI上升了0.3%。5月零售销售仅升0.1%,符合华尔街预期,汽车、家具和建筑材料销售下滑。

  分析师称,核心PPI上升显示物价上升的风险可能正在由生产者向消费者转移。

  瑞银美国利率策略和研究主管奥当奴表示,“通膨压力继续上升,今日数据未能改变这一印象。”

  美元兑欧元和日圆攀升至七周高点,因核心PPI高于预期令市场益发认为,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本月底将升息,并可能在之後的会议上继续升息。

  公债价格曾温和上涨,全球股市下挫,但在PPI数据公布後公债缩减涨幅。股市走低,因投资者担忧经济数据加剧了升息忧虑。道琼工业指数下跌86点,同时近期的跌势已经完全抹去了今年的涨幅。

  PPI“支持(FED)将在月底升息25个基点的看法,且美元对该看法作出积极反应。”Ruesch International汇市分析师布泽林称。

  周三市场将迎来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该数据将提供更大范围的通膨压力的前景。分析师预计5月CPI将较上月增长0.4%,而核心CPI增幅料为0.2%。

  尽管核心PPI月率高于预期,但年增率则持稳于4月的1.5%,这可能有助缓解通膨忧虑。

  5月能源成本分项指数增长0.4%,远低于3月的1.8%和4月的4%。

  PPI数据显示,资本财分项指数增幅高于非能源、食品类消费品。5月资本设备价格上涨0.3%,而核心消费品价格仅上涨0.2%。

  **零售销售微升**

  在另一份报告中,商务部公布5月美国零售销售增长0.1%,一如市场预期,因强劲的汽油销售盖过了汽车、家俱和建材销售的下滑。

  加油站销售攀升1.9%,4月数据上修至增长5.5%,因能源价格上扬推动加油站涨价。若扣除汽油销售,则销售下滑0.1%。

  5月加油站零售销售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1.9%.5月扣除汽车,零部件及汽油的零售销售较上月攀升0.3%。

  消费支出在美国经济活动中占到三分之二的比重,分析师担心能源价格高涨正在损及消费。

  商务部另外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4月美国企业库存增加0.4%,幅度小于预期,因总零售贸易库存以及汽车和零部件库存下降。

  库存上升可能表明企业对未来需求抱有信心,也可能是销售意外下滑,导致库存上升的结果。(完)

  新闻聚焦

  『综合类』上海石油交易所将细分燃料油品种

  “8月18日开业时间定下来了,我们已经报给上海市政府。”正在广州忙于市场推介的上海石油交易所(SPEX)总经理陈振平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SPEX的交易品种将是燃料油180CST和380CST,并在品种上进行细分。

  陈振平称,交易所的定位将是现货中远期交易。今后还可能逐步推出石油沥青、甲醇、乙二醇等石化商品的现货交易品种,并在时机成熟时逐步推出

成品油、原油、天然气等现货品种。

  陈振平告诉记者,“将燃料油品种进行区分,主要是基于市场不同需求的原因。”180CST将分为1#和2#品种,380CST也将作出相应的细分。180CST1#品种将主要面对华南地区会员和客户,180CST2#品种将适应华东地区的用户。目前,中国每年的燃料油消耗量高达5000万吨,其中一半以上从国外进口,而华南和华东地区占有中国燃料油消费量的大部分,其中华南地区占40%以上份额(其中进口占60%以上),华东地区消费量占三分之一左右。180CST和380CST也是目前国内市场化程度高、用量大的两个品种。

  业内人士介绍,虽然同为燃料油180CST,但在使用过程中不同地区用户对其中的一些指标,如密度等要求不同,比如新加坡市场燃料油的密度为不高于0.990,符合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期货交割标准的该项指标不高于0.985,而华南和华东地区用户的标准也有所不同。为此,在对交易品种按照不同地区特定用户进行细分后,将大大提高服务性和交易性,也体现了与期货标准化交割的本质区别。

  在此之前,上海石油交易所原定于本月21日试营业的计划为何延期?有报道称可能是SPEX需完成股权变更而延迟。对此,陈振平予以了否认。据介绍,目前上海石油交易所已经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注册资本金为1.05亿元,隶属上海市发改委管理的上海久联集团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化平分剩余股权。

  陈振平进一步解释说:“原先确实是定在6月21日试营业的,但因为外地的会员在上海办理工商登记注册需要一定的时间,一般每个会员办完手续需要15个工作日,因此,6月21日的开业时间显得有些仓促。”陈振平介绍说,目前SPEX有100个商位。

  业内专家指出,SPEX的成立将会使石油产品交易的流动性加大,市场供需变化的实际情况也能够快速、直接地反映在中远期交易价格的波动上,具有了市场价格发现的功能。这一市场有望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并驾齐驱,共同发展。待成品油市场放开后,将在我国原油和其他成品油定价话语权上发挥重要作用。

  『综合类』索罗斯唱“现金为王” 全球市场料续走熊

  美国“放养”多日,最近可能是有意“收网”,高层舆论也似乎极配合对冲基金放空行为,造成全球几乎所有金融资产在下跌,资源类期货如此,股市如此,资源型股票更是如此。

  美联储官员们齐心唱高通胀危险

  周一,美联储第7位官员预警美国通胀太高,一改前期争论局面。美联储官员们齐心唱高通胀危险,使美国加息预期暴升,甚至有人认为美国本月可能一次加息50个基点,而两周前多数人认为连25基点都未必会加。

  克里夫兰联邦银行总裁Sandra Pianalto表示,近来通胀数字已超过可令她安心的水准。另外,前期提示通胀风险的伯南克本周还有几次演讲,市场人心惶惶。

  周一道琼斯指数跌0.9%,标普500跌1.3%,纳指跌2.1%,美国股市是龙头老大,抗风险能力最强,但中南美洲市场几乎崩盘,特别是商品类市场,如巴西股市跌4.3%,墨西哥股市跌4.3%,阿根廷股市跌4.6%。

  跌得最为离奇的是哥伦比亚IGBC综指,该指数居然跌10.5%,并迫使交易所破天荒地启动从未使用过的“暂停交易机制”。

  昨日亚太地区再现大股灾

  6月13日,星期二,亚洲再现股灾,卖单倾巢而出。日经指数跌614点,跌幅居然达4.14%,不仅超过“活力门事件”的跌幅,而且还是“9.11事件”来最大跌幅,当年该指数跌了683点。

  德意志

证券的策略师Ryoji Musha表示,“日本股市惨跌并非基本面大幅恶化,而是投机部位平仓的结果,尤其是来自美国投资机构的减码。”

  其它股市也不能幸免。周一韩国股市跌2.9%,创7个月最低点位;澳大利亚股市跌2.6%,是5年最大跌幅;印度股市惨跌3.4%;巴基斯坦股市跌4.3%;其它股市全线下跌。我国台北股市跌1.6%,香港股市跌2.5%。

  欧洲股市同样跌得势大力沉,截至北京时间周二19:34,英国股市跌2.3%,法国股市跌2.5%,德国股市跌1.9%,瑞典股市跌3.3%,芬兰股市跌3.3%,挪威股市跌4.8%,奥地利股市跌5.6%,希腊股市跌3.8%,波兰股市狂跌6.5%,俄罗斯股市狂跌6.9%,匈牙利股市狂跌5.6%,土耳其股市狂跌6.8%。

  资金抽离欧洲特别是东欧市场十分明显,Emerging Portfolio Fund Research的执行董事Brad Durham表示,新兴市场的股票基金到6月7日为止的3周被赎回84亿美元。

  商品期市走坏形态确立

  铜价形态已彻底走坏,截至上述时间,伦铜跌205美元至6770美元,黄金跌15.80美元至588.45美元,纽约原油电子盘跌至69.41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正盘则跌至68.03美元。

  目前的市场形势是啥都跌,期货、股票和债券均跌,和前期正好倒过来,原因就是预期美国将“反常地”加息。而商品期货的下跌更是放大了商品股票的大跌,造成澳大利亚、俄罗斯、巴西等的商品类股市惨跌。

  所谓水(资金)能载舟,亦能覆舟。一切均因美国关紧了“水”龙头,这种情况下,各路投机资金只能落荒而逃。由于美国有先知先觉本领,故能网罗住绝大多数大鱼,这一向是美国解决其国内金融危机的“良策”。

  这不,曾搅局当年英镑、狙击欧洲货币一体化,还曾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中搅局的索罗斯这次或许又先知先觉了。可能是高兴之余,他说,原材料价格会继续下跌,目前是“现金为王”时代。

  通常在波动剧烈的时期,做反方向一方往往会无言无语,而胜方话会较多。

  金融大佬索罗斯前期在欧洲炒作有点麻烦,并被调查,着实安静一阵,但周一又再次出面。他是在接受CNBC专访时说出上述“落井下石”话的。除此之外,他还说:“目前最易受冲击的就是全球的楼市。”。

  『农产品』由于质量问题,邦吉巴西分支将暂停对华船运大豆

  金油讯圣保罗6月13日消息:邦吉公司巴西分支Bunge Alimentos SA周二称,由于质量问题,它将暂停对中国的大豆船运,但会卸下这批大豆,并立即重新装载一批新货。

  Bunge Alimentos SA的外贸关系经理Herculano Martins通过电子邮件告诉记者称,质量问题是周一在巴拉那瓜港发现的,当时正将3.5万吨准备发往中国的大豆装到“Despina”号。

  “我们的人员而不是港口检查员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决定停止装船,在208号码头卸下已经装好的1.3万吨,换掉产品,”Martins说。

  他说,卸载工作将在周二完成,该船将直接前往巴西主要谷物港--巴拉那瓜港的出口通道,去接收6万吨新产品。

  但港口管理部门周二表示,由于质量问题,它已禁止了邦吉本地单位港口终端的大豆流通。

  该港称,邦吉必须卸下船货,清理仓库,通过港口安全检查单位Claspar的检查。

  本地金融日报Gazeta Mercantil和本地贸易商则表示,未通过检查的这批船货已经腐化,因大豆的水分含量过高。

  Martins说,为符合质量标准,这批3.5万吨大豆将被重新加工。大豆腐化问题是在Despina延期到港的期间出现的。

  “通关工作将正常进行,”Martins说。

  『农产品』韩国KCPIA招标寻购16.5万吨产地可选非转基因玉米

  汉城6月14日消息:交易商周三表示,韩国玉米加工工业协会(KCPIA)已经发出招标寻购16.5万吨产地可选非转基因玉米。

  他们还表示,招标截止时间在当地时间下午3:30(北京时间14:30)。

  这16.5万吨玉米将分成3批装运,每批5.5万吨,抵达时间分别在9月30日、10月30日和11月5日。

  『农产品』安徽省安庆、池州等地棉花遭狂风冰雹突袭

  6月10清晨,安徽省池州、安庆、黄山的部分地区遭遇强风暴天气,一时间大风冰雹齐下,局部地区冰雹大如鸡蛋,强风暴天气持续了约30分钟。安庆市区、桐城市、怀宁县均突降冰雹。在安庆市区,冰雹直径达20多毫米,局部地区的风力甚至达到11级。

  此时棉花即将现蕾,冰雹造成部分棉花主茎折断,播种较早、生长旺盛的棉花受灾较为严重,严重的断头率达到30%。

  『工业品』赞比亚80万吨成品铜产量目前可能会提前完成

  约翰内斯堡6月13日消息:一内阁大臣周二表示,赞比亚成品铜80万吨的产量目标可能会较政府规定的2008年目标提前,受全球价格上涨以及持续投资支撑。

  矿业发展部长Kalombo Mwansa在南非举行的铜工业投资峰会上称,该国的铜工业正快速发展,前景乐观。

  Mwansa说:“过去4年内赞比亚矿业投资在13亿-14亿美圆,我们已经自投资中获得良好的收益。很快我们将会实现80万吨的产量目前,我们希望未来5年左右使产量达到100万吨,让我们成为世界上主要的铜生产国之一。”

  今年初,矿业部预计2006年终极铜产量在60万吨。

  赞比亚已经开始自全球铜价格高企中获益,因政府已经同海外矿业公司达成利益分享协议。

  工业官员表示,中国铜需求增长是引燃赞比亚铜业投资的部分原因。

  赞比亚主要矿业投资商包括伦敦Vedanta资源公司,加拿大第一量子矿业公司(First Quantum Minerals)和澳大利亚Equinox矿业有限公司,这些公司过去几天已经向赞比亚投资了几百万美圆来发展和建设矿业基础设施。

  赞比亚已经开放了西北部的一新铜矿区,该地区与民主刚果共和国接壤,首批铜将在2007年投产。

  『工业品』6月22日美铝工会9000名工人将对新合同进行投票表决

  纽约6月13日消息:代表美国铝业下属15家冶炼厂的美国钢铁工人联盟表示,它已确定在6月22日由美国铝业9,000名工会工人对新谈判的劳动合同进行投票表决。

  该工会字其网站上称,其下属每个工会工人将在当地时间6月22日进行投票表决。

  它表示,这30页的合同内容中包括具体的为期4年的劳资双方的劳动合同细节,本周结束前该合同将会打印出来并邮寄出去。

  15家冶炼厂的所有工会成员都将投票表决该协议。

  位于宾夕法尼亚的美国铝业的Cressona工人新组建的800名工人工会也将首次对劳动协议进行表决。

  该临时协议包括每年的工资提高,退休金的增长以及以单个的福利计划取代获利计划。

  『工业品』中海油一遭受台风袭击的主要油田尚未重启

  香港6月13日消息: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一官员周二称,该公司旗下一主要油田在上月遭受台风重创后仍处于关闭状态,这变加大了中海油实现今年产出目标设置的压力.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司官员称,该公司不打算因此而调降今年的产出目标.

  在同管理层交谈后瑞士信贷于本周写道,该油田不大可能在未来两年內恢复生产,因为5月时席卷该地区台风珍珠给其造成惨重的损失。

  『工业品』乌茲別克Uzbekneftegaz称中石油集团计划同其合作

  塔什干6月13日消息:乌茲別克斯坦国有能源企业Uzbekneftegaz周二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一子公司计划在未来五年內斥资2.1亿美元在该国勘探油气资源.

  Uzbekneftegaz在一声明中称,该国政府已经同中石油旗下的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CNODC)达成协议,在五个不同地区开展钻井作业.并称,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以开发能源.

  目前无法获得中国石油集团的评论.

  乌茲別克斯坦是仅次于土库曼斯坦亚洲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已经吸引了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投资.

  为了保障中国日益增长的石油需求,中国石油集团已斥资数以十亿计的美元,到海外探寻能源.之前以42亿美元收购了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etroKazakhstan.

  中国石油集团是在香港和纽约上市的中石油股份的母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