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中大期货:连豆随外盘大幅反弹 沪天胶震荡反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7:52 中大期货

  操作建议(一兵)

  连豆、豆粕跟随外盘大幅反弹,技术跟涨成为近期行情的主要特征,少量试探跟多操作。棉花滞后于外盘走势,短期趋势有进一步补涨迹象,上周介入多单可继续持有。铜铝下探目标到位,沪铜料近期行情将转入宽幅振荡型的反弹格局,考虑日内短多交易;铝市走势较为稳健,低位多单目标位可更为长远一些。沪胶主力洗盘结束,行情升势再起,逢低做多
为主。白糖低位振荡还将维持一段时间,耐心等待区间低点的出现。玉米预计将以高位振荡方式完成调整,703合约1500附近仍是买入机会。小麦人气有所回复,近期或有反弹出现。

  热点评析

  『天胶震荡反复』

  周一国内天胶市场探低回升,并最终收于当日较高位置,市场成交与上一交易日差别不大,主力合约持仓量出现小幅减少,东京胶市场今日中幅上扬。

  图表面上看,近段时期东京胶市继续处于上涨格局当中,基本面及相关交易侧面因素继续对胶市形成支持,上周末的印度尼西亚爪哇地震使得市场对供给紧张的忧虑加剧,且市场的供给紧张问题依然没有明显改善,而随着东南亚主产国泰国及马来西亚的降水过程的结束,市场供给有望得到缓解。

  相关市场上,铜价及原油价格近期的明显回升也对市场形成支持。

  图表面上整体上涨格局依然没有改变,短期内关注市场在28500附近的阻挡,短期下档的支撑位于27650。操作上短线考虑参与反弹,中短期则倾向于区间思路介入。

  『CBOT小幅收升 DCE高开高走』

  基金投机买盘以及小麦市场升势拉动CBOT玉米上周五小幅收升。7月合约上涨3/4美分,至每蒲式耳2.54美元.新作12月合约升1美分,至每蒲式耳2.79美元.其余合约亦升3/4至4美分。据CFTC公布截止5月23日(周二)基金持有CBOT玉米期货净多单256,922张,较前一周小减3,677张。自05年12月以来基金净多持仓总体处于递增状态,本周净多单虽然略有减少,但后市重仓之下平多压力仍在。对于7月合约而言,自上周意外突破250美分一线附近抛压集中区域后,盘面经过年后近四个月的反复盘整后,已积累了一定的上涨潜能。不过,14日RSI指标显示市场处于超买,因此本周出现下调行情亦符合我们此前预期。我们保持看多观点,但在基本面出现明显改善之前,短线市场技术性盘整料未结束。

  DCE玉米各合约周一高开高走,全线飘红。主力C703成交放量,持仓增至433980手,终盘涨10点至1545元/吨,盘中最高上试1547元/吨。基本面上,近期国内禽流感疫情再现看来并未影响场内买兴。而主要生产玉米生化及提炼产品的西王糖业控股有限公司不日前表示将在今年7月份尝试从美国进口5万吨玉米(此次进口将是中国五年来首次较大规模的玉米进口),则再度激发了市场对于中国将由玉米出口国转而成为净进口国的积极猜测。结合技术面因素来看,我们认为大连玉米已连续四周发力上行,主力C703期价屡创合约上市以来纪录,且RSI指标提示市场超买。我们看好后市的同时,建议投资者需谨防技术性回调,保持短线思路为宜,尤其应避免盲目追高。

  国际瞭望

  <美国利率焦点>非农就业数据疲弱,预示FED将因经济放缓而暂停升息

  周五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较为疲弱,说明投资者对他们所期待的事情应当保持谨慎。

  几个月以来股市投资者一直押注,一旦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暂停升息,美国股市就将上涨。这令许多市场人士认为,任何经济走软的迹象对股市来说都是好消息,因为借贷成本将下降,有利于企业提升获利。

  因此,周五早上在美国劳工部公布,5月非农就业人口仅增加7.5万人,比华尔街预期低10万人后,股指期货迅即上涨。

  这种情况的出现并不令人感到奇怪,但也说明当时人们只看到问题的一面。

  就业增长放缓可能意味着经济环境转差,并可能预示着企业获利将面临困境。如果经济增长真的趋于放缓,则投资者可能将投资押错了方向。

  “目前的预期是FED将在6月暂停升息,股市的第一反应是FED暂停升息对市场是个利好,”Hinsdale Associates投资主管诺尔特称。

  “但不幸的是,FED可能暂停升息的原因是经济增长放缓,而这最终可能阻碍企业获利,”诺尔特称。

  事实上,企业获利增长本季度料将大幅放缓。根据Reuters Estimates,标准普尔500指数所涵盖的企业获利第二季料仅增长7.2%,低于第一季逾14%的增幅。

  而且,第二季获利增长预期在5月初触及7.7%后,近几周已经开始下降,这不是个好兆头。

  **疲弱的就业数据暗示经济成长放慢**

  周五,股票投资者迅速修正了他们对非农就业数据的初始反应。

  股市开盘之后不到30分钟,股票纷纷下跌,而市场人士将此主要归罪于疲弱的非农就业数据。

  这与政府一开始公布5月就业成长速度为去年10月飓风灾后最慢的一个月的市场反应,着实是一个180度的大转弯。

  马里兰大学商学院教授莫利兹称,“4月和5月令人失望的就业成长状况,昭示经济增长步伐可能比分析师和FED决策者所预想的要慢得多。”

  他补充道,“房市放缓以及汽油价格攀涨,打压了汽车和其它商品的零售销售,并且就业数据暗示未来经济成长速度大幅放慢,甚至有可能出现衰退。”

  劳工部称,尽管就业增长数据疲弱,但5月失业率降至五年低点4.6%。

  而就业谘询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周四发布的报告称,5月份美国企业计划裁员人数较4月下降10%,创下五年半低点。

  但低失业率并不意味着经济放缓没有到来。

  “每当经济从增长变为放缓,期间总有一段时间人们对身边所发生的情况感到困惑,”Economic Outlook Group执行主管鲍默尔称。

  “我们同时得到两类数据,一类表明经济活动相当强劲...而另一类则显示了经济放缓的迹象...”

  “但目前非农就业报告的疲弱巩固了经济将在下半年开始持续放缓的看法。”鲍默尔补充称。

  新闻聚焦

  『综合类』国研中心专家建议:从国家战略高度发展期货业

  在2日举行的中国期货业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演讲中认为,发展以期货为代表的风险管理行业应成为国家的一种战略。他从石油价格、国家外汇储备结构、股市定价权以及汇率利率风险等方面对这一观点作了论证。

  巴曙松说,未来石油价格走势引发了很多争议,解决像石油这样能源类商品价格大起大落的问题要发展期货市场,通过期货市场可以交换风险,并对风险进行定价;金融市场可能分割但不可能封闭,新加坡交易所今年9月将上市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如果国内风险管理工具发展滞后,我国股市的定价权就会旁落;近几年来央行的利率、汇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但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风险,风险管理工具发展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中国市场利率、汇率的灵活性。因此,发展以期货为代表的风险管理工具能增加中国经济的灵活性,应该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巴曙松认为,中国基金正处在快速扩张阶段,在短时间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基金、QFII、证券公司已经成为影响股价的主要力量。与这些机构相比,期货公司的制度优势明显,期货公司应该建立起自己的商业模型,期货业有必要借鉴基金业发展经验,以优惠政策吸引优秀人才,加快行业发展。

  『综合类』方正证券购良时期货遇阻 期货公司添卖相

  方正证券收购浙江良时期货的计划最终没能顺利完成。上周,本报获悉,此项收购目前已基本停止。

  今年4月,有消息称,方正证券欲以6000万元高价收购良时期货。这也被业内认为是金融期货推出前夜,期货业内最大投入的收购案。

  公开资料显示,良时期货系浙江粮食集团的成员企业,现有注册资本3000万元,净资产3600多万元。总部位于杭州市,下设上海、绍兴、湖州、柯桥四家营业部。

  据浙江粮食集团办公室胡主任介绍,2005年下半年,浙粮集团内部改制,准备把原集团下属良时期货公司资产剥离,以6000万元的价格转让,“当时只是个意向,并没有正式确定。”

  对于目前的终止,胡主任解释说,目前集团及下属十几个企业都处在改革期,浙江农村发展集团有可能与浙江粮食集团整合,集团觉得良时期货这块资产还是不错的,希望将它继续保留。

  良时期货总部负责人告诉本报,目前方正证券收购一事,可能有变化,但具体细节并不知情。

  据了解,关于此事生变,有两个说法:一是,浙江省政府希望浙江农村发展集团去收购良时期货,而不是让方正证券控股;另一种说法是,现在良时期货的房产属浙江粮食集团所有,后者希望要求将其房产作为股份入股良时期货,而方正证券对此可能另有想法。

  本报就两种说法求证浙江粮食集团,上述人士并未否认,只表示,目前良时还在原集团运作,且转让基本停止。

  业内人士认为,由转让到保留,这体现了市场对期货公司价值的认同度。一位浙江期货公司老总对本报表示,未来金融衍生品推出的预期,使期货公司的战略价值早已经超过证券公司。期货、证券双方的客户可以置换。这是和商品期货不一样的。

  以良时期货为例,据北京某期货公司负责人估算,购买一个期货公司的壳,目前市场价至少也要三四百万,如果加上公司在全国各地铺设分支,以五个分支为例,每个分支的设备、人员、网络等准备工作至少需要500万元的投入。

  如此算来,“3000万元的注册资本砸下去连影子也看不着。”所以,买一个资质好的期货公司并不便宜。

  况且,由于金融期货即将问世,期货公司都在积极准备增资扩股,希望能成为全面结算会员。

  按照金融期货交易所(筹备)产品开发组下发的《结算会员架构设计及调研问卷征求意见稿》的要求,要成为金融交易所结算会员必须符合:全面结算会员必须达到注册资本2亿元,净资本1.5亿元;自营结算会员必须达到1亿元的净资本;所有的会员须达到近两年商品期货交易交易量保持在全国前50名;具备期货从业资格的从业人员不少于20人的要求。

  “毕竟一个亿的注册资本是相当高的,这也需要股东们的支持,否则很难。”上述浙江某期货公司老总称。

  据了解,目前集团公司正处在改制中的良时期货,暂时还没有增资扩股的具体规划。

  『农产品』国内大豆产业面临外资蚕食

  “中国的大豆产业已经处于极度危险之中,放弃国产大豆生产将对中国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优质食品保障等方面造成重大危害。”在昨天结束的“全国首届大豆产业发展对策高层论坛”上,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

  盖钧镒忧心忡忡地表示。

  现实的情况是,从1995年到2005年的10年时间内,大豆进口量与国内产量的对比由80万吨对比1350万吨迅速增长到2659万吨对比1830万吨,进口与自产比高达1.45∶1,国内消费主要依赖于国际市场。大豆在国内主要用作加工豆油,而豆油是我国第一大食用油源,占国内食用油消费的38%。

  “大豆行业关系国计民生,若被外资全面垄断,既不利于国家宏观调控、保持市场稳定,也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隐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程国强对记者表示。一方面进口大豆正在挤压国产大豆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我国大豆加工也面临着外资即将形成的垄断布局。据介绍,目前仅美国的ADM、嘉吉投资和邦基这三大粮油巨头就通过投资等形式掌握了我国近1/3的大豆加工能力,加上正大等公司,外资控制的加工能力达40%以上。去年大豆危机引发行业洗牌以后,外资进一步加快了扩张步伐。此外,外资还垄断了80%的进口大豆货源。“按此趋势发展,今后2-3年内,跨国粮油公司将完成对我国大豆加工行业的战略垄断。”

  专家建议

  国有粮油企业“走出去”

  外资之所以大举闯入,是因为看好我国巨大的食用油消费市场。这些跨国公司有足够的实力,已经基本控制了国际上的大豆贸易,需要稳定的市场。而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消费国,因此跨国“粮油贸易帝国”在控制了南美市场后,又开始迫不及待地觊觎中国的食用油消费市场。

  对此程国强认为,“应当鼓励具有国际贸易经验的国有大中型粮油企业向石油行业学习,实施‘走出去’战略,直接掌握国际粮源”,这样方能建立稳定的国际粮食

供应链,保障国内的粮食安全。

  外资战事

  粮油行业“狼来了”

  2005年7月,总部设在美国、也同为国际五大大豆贸易商之一的邦基集团表示,将收购山东三维集团旗下一家在日照的油厂,该厂将成为邦基集团在中国买入的第一家大豆压榨厂。山东三维集团在日照开发区拥有一家日照大海油脂公司,日加工能力2400吨。

  世界上最大的粮油集团——美国嘉吉集团在广东已经拥有一家相当规模的大豆压榨工厂,而另外一家更大的、位于江苏南通的工厂也将马上开机,日压榨能力达到1万吨,将可能是中国最大的大豆压榨工厂。

  有消息说,美国ADM已在去年完成对大连华农粮油集团约30%的股权收购,在这家北方最具规模的大豆压榨企业拥有了相当的话语权。ADM自己投资建立的大豆压榨工厂也在不断扩大生产能力。

  『农产品』韩国农协饲料公司招标买入165,000吨美国玉米

  文华财经(综合编译 明丽娜)-- ,韩国农协饲料公司(Nonghyup Feed Inc)一发言人周一称,该公司于周五结束的招标中买入3批美国玉米船货,每批为5,000吨。

  第一批船货将由嘉吉公司提供,价格为每吨146.93美元,价格不包括第二港每吨1美元及第三港每吨1.2美元的卸货费用。

  船货预定于6月11-30日运抵仁川、蔚山、群山或木浦。

  第二批船货由三菱公司提供,价格为较CBOT7月合约每蒲式耳升水118美分。

  该价格不包括第二和第三港每吨1.25美元的卸货费用,船货将于6月21日-7月10日运抵仁川、蔚山、群山或木浦。

  最后一批船货由路易达孚公司提供,价格为较CBOT9月合约每蒲式耳升水114美分,不包括第二港每吨1美元和第三港每吨1.5美元的卸货费。

  该批船货预期将于7月21日-8月15日抵达仁川、蔚山、群山或木浦。

  『农产品』2006国内小麦消费与2004/05年度基本持平

  从国内方面看:据国家有关部门预计,今年我国小麦播种面积为2312万公顷,其中:冬小麦播种面积为2140万公顷,同比增加0.7%,春小麦播种面积172万公顷,同比增长4.2%。优质小麦面积首次超过1000万公顷,较去年增加110万公顷,增长11%。据农业部农情调查显示,全国冬小麦总体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据9个主产省调控处长座谈会统计,9省小麦播种面积为28286万亩,同比增加833万亩;预计总产8995万吨,同比增加567万吨;预计商品量4411万吨,同比增加174万吨,预计国有粮食企业收购量2837万吨,其中按最低收购价收购2225万吨。另外,据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我国进口小麦数量继续保持低位,今年1-4月我国累计进口小麦22万吨,同比降低90%;1-3月累计出口4.33万吨,同比提高1.29倍。预计全国小麦消费与2004/05年度基本持平。

  『工业品』秘鲁第一季度铜产量增长5.8%至257,025吨

   秘鲁能源及矿产部周五公布,秘鲁2006年前三个月铜产量较去年同 期增长5.8%至257,025吨,2005年第一季度铜产量为243,024吨。

  2006年第一季度

铁矿石产量较去年同期攀升14.9%至1,265,349吨,2005年第一季度为 1,100,838吨。

  能源部称,秘鲁2006年第一季度锌产量较去年同期下滑13%至269,948吨,2005年第一 季度为310,213吨。

  第一季度铅产量较年同期下滑9.4%至70,114吨,2005年第一季度为77,364吨。

  第一季度锡产量较年同期下滑1.1%至10,047吨,2005年第一季度为10,160吨。

  秘鲁是全球第三大铜生产国。

  以下为秘鲁主要金属产量详细数据:(除黄金和白银单位为千克外,其余金属单位均为 吨)

  2006年 2005年 较上年同期

  第一季 第一季 变动(%)

  黄金 52,382 44,584 17.5

  铜 257,025 243,024 5.8

  锌 269,948 310,213 -13.0

  白银 799,530 783,130 2.1

  铅 70,114 77,364 -9.4

  铁矿石 1,265,349 1,100,838 14.9

  锡 10,047 10,160 -1.1

  钼 4,481 4,250 5.4。

  『工业品』重启石油期货才能应对油价暴涨

  在

国际油价死死定格在每桶70美元以上的当口,中国与“石油大亨”阿拉伯国家上周约定,未来要积极推动建立双方的能源合作对话机制。

  作为石油需求大国,中国正在与越来越多重量级的石油巨擘们展开平

  等对话。此前,中国与另一个石油富豪组织——欧佩克之间已经在4月底实现了关于石油的首次对话。

  频频对话石油出口国家,用意不言自明:中国希望扭转石油话语权甚至不如贸易小国的尴尬处境,争取与石油大买家身份更为相称的地位。

  积极促成一系列平等对话机制的形成,表明中国正在努力用一些渐进的与温和的方式改变现状。不过,对于石油这样的特殊商品而言,平等对话的能源合作机制永远仅仅是一种培育良好的贸易外部环境的方式,真正藏针于绵的“温和”获取定价话语权的方式是,中国需要适时重启石油期货市场。

  由此,中国将获得一条从容应对暴涨暴跌的路径:重启石油期货——建立起自己的市场价格标杆——迅速发展石油期货市场——获得可以影响远东、甚至国际市场的实际交易价格的能力——中国增强对石油进口定价权的话语权。

  由此看来,在燃料油期货上市两年之后,中国计划在本月开始运营原油现货交易的举动值得期待,它又向建立市场更进一步。

  『工业品』欧佩克维持原油生产限额不变是最佳选择

  卡塔尔副首相兼能源、工业、电力和水利大臣阿提亚3日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部长们一致同意,在今年9月份召开该组织例行部长级会议之前不改变原油生产限额是在目前情况下的最佳选择。

  阿提亚出席了本月1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召开的欧佩克部长级特别会议后,于3日早些时候返回多哈。他在机场接受卡塔尔国家通讯社采访时重申,国际市场上的原油供应超过需求量,目前油价上涨完全是由政治和其他因素造成的,其中最突出的是全球炼油能力不足,难以满足消费者对石油产品的需求。

  他说,有关石油市场的报告一致认为,目前的市场情况是供大于求,没有任何消费方抱怨国际市场原油供应不足就是最好的证明。他指出,大量的报告表明目前全球原油供应超出市场需求量大约150万桶。

  他表示希望未来3个月内即在今年9月欧佩克例行部长级会议前,世界石油市场表现更为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