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北方期货 > 正文
 

如何运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20:58 北方期货

  随着我国股指期货产品的渐行渐近,投资者也需要加深对这一产品的认识。许多投资者至今为止仍然认为股指期货仅仅是一种高杠杆的投机工具而已。如果股指期货仅仅是一种投机工具,那怎么解释在全球的股指期货产品发展史上,有些产品深受投资者欢迎,交易量日渐增长,而有些产品却在推出之后,鲜有人问津呢?

  股指期货首先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套期保值功能是股指期货的首要功能,投机与
套利只是辅助功能而已。也正是由于此,像S&P500指数期货、Euro DJ-STOXX50指数期货由于标的指数的成份股有大量的投资基金跟踪,这些基金出于保值的需要,频繁地交易相应的指数期货,这两个产品交易量日渐增长。

  那么普通投资者如何运用股指期货进行

股票投资的风险管理呢?首先,投资者要确认所购买的股票是股指期货标的指数的成份股之一。在全球近160多种股指期货产品之中,绝大多数产品的标的指数都是成份指数,只有少数几种产品的标的指数是综合指数,如台湾期交所的台证加权综合指数期货、悉尼期交所的所有普通股指数期货等。相信我国首先推出的指数期货是选择成份股指数作为标的,而不会选择上证综指或深证综指作为交易标的。

  假如首先推出的产品是上证50指数期货,投资者如果想运用这一产品进行股票投资的风险管理,就必须确认所购买的股票是上证50指数的成份股之一。当然,如果投资者所持有的股票不是上证50指数的成份股,也可以使用上证50指数期货进行风险管理,但效果就差多了。

  其次,投资者要会使用一些股票投资软件中的分析指标。这些指标主要有波动率、回报、相关性等。如果投资者持有多种股票组合,要计算股票组合过去一段时间内的波动率及相应回报,计算标的指数过去一段时间内的波动率及相应回报,计算股票组合与标的指数之间的相关性等。只有这样,投资者才能对股票组合与标的指数之间的关系有一个定量的掌握。

  如果投资者计算出股票组合与标的指数的相关系数是0.9,这表明投资者持有的股票组合的波动与上证50指数的波动密切相关。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投资者预计未来上证50指数要下跌,但由于所持有的股票组合年分红率比较高而不愿卖出,那么投资者就可以卖出适当数量的上证50指数期货,来规避指数下跌导致股票组合同时受累的现象发生。

  第三,投资者需在

证券或期货公司专业人士指导下,计算出究竟需卖出多少张指数期货。虽然大多数投资者都知道卖出股指期货来规避市场下跌的系统性风险,但究竟要卖出多少张指数期货才比较适合,大多数投资者自己难以计算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通过向所开户的证券或期货公司专业人士咨询。

  最后,投资者还需了解股指期货交易的保证金及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由于股指期货是采用保证金交易及每日无负债结算,投资者如采用卖出股指期货的保值策略,就必须准备适当的资金作为保证金。

  一般情况下,经纪公司有最低的交易保证金要求,假设是股指期货合约价值的10%。如果当时投资者卖出的一张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为10万元,那么投资者就至少需交1万元作为交易保证金。但仅仅准备这些资金还不够,万一指数没有向投资者预期的方向运行,那么投资者持有卖出头寸的期货合约就会出现损失。

  譬如,指数上涨了2%,投资者就损失了2000元,交易保证金只剩下8000元。经纪公司就会打电话告诉你,需要补2200元保证金,因为此时合约价值为10.2万元了。如果不缴纳保证金,经纪公司就会把持有的头寸进行强制平仓。那么投资者手中就没有保单了,即使未来市场真得下跌,您只能接受股票组合损失的现实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