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主空大幅减持豆粕空单 连粕正酝酿一波大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3: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在大豆和豆粕下跌行情中,空头头号主力中粮期货空单在加速减持连粕正酝酿一波大行情

  平安期货 王兆先

  1月初以来,大豆和豆粕的价格在进口大豆的压力下不断走低,尽管目前基本面仍然偏
空,但从具有粮食企业背景的会员的豆粕持仓变化以及豆粕各合约的升贴水情况看,豆粕实际上正在酝酿一波较大的反弹。

  主空大幅减持豆粕空单

  连豆和连粕4月11日见低点以来,走势忽上忽下,虽然30日均线仍维持向下趋势,但盘面感觉抛压逐渐减弱。为了印证这种感觉的客观性,有必要对连豆和连粕的持仓加以分析。本文的持仓分析对照的是2月20日、4月25日大豆0609合约和豆粕0609合约。选择2月20日是因为该日是三角形整理形态中最后一个相对高点。

  数据显示,在2月20日那次高开低走行情中,空头头号主力的中粮期货在大豆0609上持有多单4433手,空单16327手,净空单达到11894手。但截止到4月25日,其多单仍有4250手,但空单大幅减持5467手至9717手,净空减少了6610手。在豆粕0609上,2月20日时,中粮期货持有多单6858手,空单16162手,净空9304手。但截止到4月25日,多单增持到10748手,空单减持到12136手,净空单大幅回落到1388手,其中周二减持空单2714手。可见,在大豆和豆粕这波下跌行情中,空头头号主力的中粮期货的空单已经大幅减少,并且还在加速减持。

  值得指出的是,非经纪会员的中国饲料目前持豆粕9月和11月两个合约上都持有1400手多单,并且周二都相对周一增持了400手,11月合约的多单排第三位。这显示对饲料供应情况最了解的会员已经全面看好豆粕的后市。此外,非经纪会员中粮集团虽然在A0609上的空单没有减持,但其在M0609上的空单则从2月20日的5450手大幅减少到1300手。

  不过,另外一些具有粮食背景的会员在M0609上空单增持量相当大。2月20日时吉粮集团没有豆粕空单,吉粮期货仅有2手空单,但到4月25日,两者空单分别猛增到5346手和4971手。不过观察与两家会员关系密切的吉粮库,仅有60手大豆仓单,目前交易所豆粕仓单为零。如果未来价格上涨后,吉粮库或其他吉林和辽宁的交割库中有大量豆粕注册仓单生成,则说明两家会员处的空单是套保单。如果仍然没有仓单生成,则可最终确认11月前后国内豆粕市场将出现供应紧张局面,一波大反弹行情将坚定地展开。

  豆粕邻月升贴水发生质变

  与部分具有粮食企业背景的会员大幅减持豆粕和大豆空仓相呼应的是,豆粕11月和9月的升贴水已经发生质的变化。

  从附表中历史数据可以看出,往年无论是连粕还是CBOT的豆粉,4月底时连粕11月合约和CBOT豆粉12月合约均处在一个相对9月合约较低的价位,连粕11月相对9月的贴水最大时候是在2004年4月,当月25日时贴水达到268元/吨,而同期CBOT豆粉12月则相对9月贴水39.6美元/吨。即使是去年4月至9月期间大豆供应相对充裕的时候,连粕11月合约还相对9月有62元的贴水。但到今年4月25日,豆粕11月合约反而相对9月合约出现了44元的升水,这说明市场内部已经发生了结构性或质的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