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调整到位玉米有望走高 基本面中长期利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0: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吴星

  近日国内大连玉米期货701合约价格在1380元受支撑而有所反弹,该合约的持仓量有所增加,资金介入有所增加。根据玉米基本面和国内现货价的走势,笔者认为玉米调整基本到位,后期将有望走高。

  基本面中长期利多

  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玉米期末库存基本上保持在1亿吨以上(1983年除外),最高年份是1986年,期末库存高达2亿吨之多,最低为1983年,低于1亿吨为8902万吨。1999年至2004年,全球期末库存水平逐年降低,2005/06年国内玉米期末库存将1.2897亿吨,全球玉米期末库存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 

  近年国内玉米产量两年丰收,2005/06年度玉米产量达1.34亿吨创出历史新高。但国内玉米库存并没有因供应量加大而有任何增加,主要归功于近两年国内需求。近两年国内玉米需求大幅增加,每年国内玉米需求以500万吨左右的增加速度上升,其中玉米深加工的增量占绝大部分。仔细分析一下国内玉米深加工用量,我们就可以发现近两年扩建的玉米深加工企业基本上都在东北地区,其中以吉林、黑龙江两省为主。东北地区短期内快速、大量的新增玉米用量改变其当地的供需结构,从而影响采购、销售心理的根本性改变。去年11月份开始的东北玉米价格的上涨过程,深加工企业的收购或者说是抢购玉米起到决定性的影响。从国内玉米价格走势来看,东北地区价格将引领国内玉米价格走势。

  利空因素逐步消化

  在去年底到今年初的东北玉米上涨的过程中,产区、销区各大玉米收储企业、贸易商、大型饲料企业均受玉米价格持续快速上涨的影响而纷纷加入东北玉米的采购行列中,加大对玉米的采购力度,导致手中拥有大量的玉米囤货。但同时南方如广东地区爆发

禽流感和大部分养猪用户出现亏损而导致玉米主销区消费低迷,另一方面南方地区消费企业库存能力相对较小,因此导致北方玉米大量积压在贸易商手中和北方港口。而东北产区农民在玉米高价格区间惜售心理转弱,加上农民须兑换现金购买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以备开春后耕种,农民开始把手中余粮变现,迎来短期内售粮高峰,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促使东北地区玉米价格出现前段时间明显回调。

  经过近一个半月的缓慢消化前期北方港口库存,以及农民加大抛售的压力有所缓解,市场心态开始企稳。随着天气的逐步转暖,大面积爆发禽流感的风险明显降低和国内养殖业玉米用量开始明显增加等因素影响,玉米的上、中、下游企业对国内玉米价格走势相对乐观。当前东北地区玉米价格稳中有涨,而前期上涨相对较小的华北地区玉米价格已经出现明显的上涨,如河北

石家庄、山东济南州等地区。后期,国内玉米价格将受玉米消费的旺季和国内玉米季节性的稀缺等因素影响,价格将稳步上涨。

  开年后大连玉米期货受资金大幅介入,单个合约持仓高达57万余手,期价出现快速上涨,609合约最高冲1538元,期现价差大幅扩大,最高时609期价与大连玉米平仓价达280元。资金的介入使玉米期价快速脱离现货价格,但资金的推动并不能持久,随着现货卖盘的加大和资金的退场,大连玉米期价大幅下跌。玉米期现之间的价差明显缩小。从技术上来看,701玉米价格在1380元一线强支撑,后期将有望反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