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原油和金属铜相似的上涨 不同的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7:12 经济观察报

  -汤新宇/文

  自2002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上涨340%、金属铜价格上涨380%。最近,这两种商品又同创历史新高。

  然而,在这相似的辉煌上涨背后,两种商品却讲述着不同的故事。

  近几年国际铜价的飞速上涨,是经典的供求暂时不平衡的产物。

  需求方面,过去几年,世界整体经济处在循环中的相对高的增长阶段。发达国家对铜有着稳固的需求,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腾飞更使得供求平衡发生了严重倾斜。比如,中国目前对铜的需求量占世界总需求量的19%,然而整个亚洲的铜矿石输出量只占世界的10%。

  供应方面,2000年及其之前的经济萧条以及开采商对未来需求的低估,造成了全球对铜矿开采投资的普遍不足。在世界铜矿富集的拉丁美洲,由于劳动力、技术、环保和日益升高的电力成本等原因,历史性的高价和高利润并未能刺激出铜产量的足够增加。供求两方面的这种长期拉伸,造成了国际库存的严重枯竭,表现在伦敦、纽约、上海等地交易所的铜库存量都刚刚经历了历史最低水平。

  以上的供求失调,还清晰地反映在铜市场价格曲线的变化上:近年中,铜近期价格升幅远远大于铜远期价格的升幅。比如,伦铜 3个月期价对60个月期价的价差,在过去几年中几乎从零一路飙升到如今的每吨1900美金。这种现象称为远期对近期贴水(backwardation)的加深,或形象地称为“远期贴水曲线的变陡”。历史上,远期贴水曲线的变陡是供求暂时失衡的经典表现。

  同样的理论也告诉我们,原油市场的显著变化不是由供求的暂时失调引起的。这是因为原油的远期和短期价格一直在平行上涨。比如,原油3个月期价对60个月期价的价差在过去几年中稳定在5美金/桶左右。供求的暂时不平衡显然解释不了5年后才交割的远期期货价格20-30美金/桶的上涨。

  另一方面,观察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 和壳牌( Shell) 等石油巨头的公司市值,它们近几年的增长率远远小于它们的

石油储备量随远期价格增值的比率,这说明市场并不认为远期价格的增长将提高石油开采商的未来利润。换句话说,市场认为未来石油成本将随
石油价格
同幅增加。

  但是据行业统计,原油从勘探到提油出井的平均开采成本仍将在未来稳定在每桶5美金左右,那么增长的石油成本到底是什么?

  笔者认为,这种成本是隐含的跨代

能源成本。

  当今经济社会的能量来源依赖于资源有限的石油。我们的后代不可避免地要为此类能源的耗尽付出代价,并承担寻找新类能源的全部支出。这种成本在以前的石油价格中没有显现过,但是正在被融入石油的市场价格中。

  石油价格的这种隐含的跨代能源成本的引入,和近年国际社会纷纷引入排放废气(如二氧化碳等)交易属于同一概念范畴:人类工业行为中那些原先暗藏未被支付的成本费用,现在被有形地标价并由相关方偿付。从二氧化碳交易案例的效果看,二氧化碳定价的引入不仅没有造成原先担心的经济增长量的减少,反而激发了工业界的生产从“开采燃烧”导向转变为“技术革新”导向;生产中的有害气体排放也得到理想的减少。当今社会也正同样运用市场机制来刺激能源供方的必要投资和革新,和鼓励用户向代替能源转向。

  综合以上,金属铜当前的历史高价位反映的是其供求间的暂时不平衡,随着供求平衡的逐渐缓解,其价格比将逐步回归到历史价位。在2006-2008年中,国际平均铜价将大致在4750、4200和3800美金/吨左右,以后将逐步降低到2200美金/吨的长期平均水平。然而,原油目前的高价位却是来源于其成本结构的变化,小于50美金/桶的时代似乎已经成为了历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