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白糖市场受利空压制下行 中线仍旧具备上涨潜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8:31 新纪元期货

  糖市:受利空压制下行,中线仍旧具备上涨潜能

  近期国内白糖市场受到国储抛售36.8万吨白糖和全球食糖最大主产国巴西即将进入新榨季以及第二大产糖国印度放开食糖出口等重大利空消息影响,导致期价持续盘跌,郑糖主力1月创一个以来的新低。目前从均线系统上看,多条均线发散向下,呈现空头排列,下跌通道已经形成,技术上看不出任何止跌企稳的迹象,预计后市仍有继续回落。因此建议投资
空单可以继续持有。

  多空资金实力悬殊巨大,多方无力与空方相抗衡。从目前国内郑糖期货市场来看,持仓排在第一位主力空头——中粮席位的空头寸13日高达1.7万张,遥遥领先于其他空头席位。目前郑糖总持仓大约在8万手左右,其空头单边头寸也只不过就在4万手左右,光中粮一家就持有1.7万手,无论是在绝对量还是相对量都足以用“超级大户”来形容,对盘面行情的发展变化,具有绝对控制权。故在目前的情况下,关注主力空头持仓动向对判断行情发展方向已经显得至关重要。而目前多方分布较为均匀,明显的散户特征,不足以与大户相抗衡。在多空之间势力悬殊如此之大,多方基本没有说话权,只能任由空头摆布,特别是在目前市场的基本面有向空方倾斜的情况下,空方如鱼得水掌控自如,期价跌势运行自然也就不难理解。

  本次国储备糖的抛采取分批分次拍卖,具体时间确定为:4月18日、4月25日、5月23日、5月30日,每次投放9.2万吨,竞卖底价为3800元/吨。而且此次拍卖吸取上次拍卖教训,贸易商不得参与竞拍,只有终端消费食品加工企业且年用食糖量在120吨以上才可以参与。国储如此精心安排可以看出其主要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完全控制国内食糖价格。在拍卖利空左右下,导致郑糖多方人心涣散难以形成合力与主力空头分庭抗礼,后期糖市在国储拍卖阴云笼罩下,如果又没有特别利好消息刺激,预计仍旧会维持弱势格局。

  全球第二大食糖主产国印度,抛出重磅炸弹,给全球糖市泼冷水。由于本制糖年印度食糖产量得到恢复性增长,导致国内市场白糖充斥,政府为避免国内白糖库存急剧增加,4月初对食糖出口政策作出了重大调整,决定解除白糖的出口管制,由原来只有进口原糖的企业才可以出口改为没有进口原糖的糖厂也可出口白糖,这一计划预期将导致印度于今年9月结束的05-06制糖年期间至少要出口100万吨的白糖,国际市场供应迅速扩大,从而构成严重利空,严重打击了全球糖市上行动能。

  伴随着食糖价格的上涨,种植糖料所获得的收益在大幅提高,导致新季糖料种植面积呈现上升的趋势。据巴西GOISA州食糖食糖工业协会消息说,06-07制糖年GOISA甘蔗中指面积将扩大47%,达到25.7万公顷,尽管该州面积不是很大,但是其增速惊人,从中也可以看到糖料种植区域内为了使利益最到化,将会尽一切可能来扩大糖料的种植。此外印度目前也在预测在06-07制糖年度产量将会达到2200万吨的水平,较今年1850万吨再度增产350万吨。这些新的利空消息,目前有所汇聚,导致国际糖市也表现较为疲软,12日纽约11号原糖5月的价格已经跌破17美分/磅。

  当然对基本面仍旧要一分为二的看待,有利空一面,也有利多一面。目前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总体上产需之间仍旧存在缺口。与此同时国际

原油价格仍旧在高位运行,生物燃料乙醇的需求仍旧会保持高速增长,更多的甘蔗用来生产乙醇,进而带动食糖价格的上涨。特别是混合燃料汽车的普及也将促成酒精的消费逐年攀升,而且在短期内不具备逆转性。这些因素仍旧对行情起到利多的推动作用,所以国际国内糖市仍旧具有中线看涨的潜力,只是近期需要对国内国储抛售和印度食糖出口政策调整以及糖料的扩种等利空消息进行消化而已,在里空消化过后,不排除重回涨势格局。

  新纪元期货总部研发中心车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