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供需偏紧难于明显改善 沪胶有望再现超强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0: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短期国内外天胶供需偏紧难于明显改善

  中国国际期货 姜桂萍

  4月12日,沪胶继前一日强势涨停后出现大幅冲高回落的剧烈波动走势。其中主力合约RU607在东京胶下跌的情况下仅小幅下挫即快速上涨近千点至21800,但尾盘受东京胶再度回
落以及短多平仓盘影响而出现大幅回落,终盘收在21260。长长的上影线令“沸腾”的沪胶多头骤然失去方向,难道此次胶价仅是下跌中的反弹而已?

  笔者认为,虽然短期国际胶价能否向上突破仍不确定,但长期上涨趋势并未结束,与国际胶价相比,沪胶已经由弱转强。

  供应仍保持偏紧格局

  从库存来看,结合2005年下半年以来,中、日显性库存数据以及国际胶价连续飙升创出历史新高的情况,可推算出市场整体结转库存应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比如马来西亚今年1月底的库存就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8%。其次从产量来看,胶价已上涨4年至历史最高价,以前关闭的橡胶园在这几年基本上已陆续重新开启,而新增天胶种植面积至少要到2007年以才能开割,高胶价持续刺激下的单产已难有提升空间,由此可见,产量增长空间是非常有限的。相比全球快速增长的橡胶消费,天胶可供应量增长相对滞缓,将支撑胶价高位运行。

  笔者认为,阶段性利多因素明显占优。一是,二季度初期天胶将会产不足消。虽然各主要产胶国陆续在3、4月开割,但由于开割初期产胶量较少,天胶消费又进入传统旺季,导致天胶供应将更趋紧张;二是,合成胶对天胶的替代消费在二季度仍处在量变初期,很难对天胶消费形成明显冲击作用;三是,受工业季节性因素影响,原油、金属(包括贵金属)等价格在二季度会表现较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胶价已处于历史最高区域,为了规避胶价大幅下跌的风险,国内无论是贸易商还是消费企业,库存整体处在非常低的水平,这虽然导致国际胶价短期缺少大幅上涨动力,但随着消费旺季的逐步临近及胶价趋暖,集中买盘反而可能成为胶价暴涨的潜在风险。这从近三周沪胶库存累计下降9360吨已可以看出征兆。

  内外价差助力沪胶转强

  春节前后,受空头砍仓及投机活跃影响,沪胶涨势远远超过国际胶价,导致国内胶价相对进口复合胶升水超过3000元/吨。虚高的价格在空头积极备货打压下快速回落,沪胶走势较国际胶价明显弱势。随着3月底国内胶价升水降至200元/吨以下,沪胶本身存在转强的基础。只要国际胶价保持强势,沪胶多方将占据明显优势,从而令春节前后的沪胶超强走势有可能再次出现。合约强弱方面,由于7至9月份是国内割胶旺季,主要的现货抛盘集中在RU0608及后续合约上,因此RU0607合约的卖方大多为虚盘,加上该合约持仓量最大,因此价格一旦上涨,RU0407走势将最为强劲。

  综上,无论从短期还是中期看,国内外天胶供需偏紧格局难以明显改善。虽然目前国际胶价在前期高点附近出现徘徊走势,但已突破前期两高点形成的压力线,而且站在高位的时间已超过前两次合计时间,胶价形成突破上涨的可能性在不断加大。考虑季节性供需因素,即使国际胶价短期不能向上突破,出现大调整甚至大跌的可能性也不大,尤其是对于偏强的沪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