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沪胶将进一步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0: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海中期 林慧

  周二,沪胶摆脱了近期的低迷态势,拉出了一根长阳,按照收盘价来对比,各合约较周一上涨170-630元/吨不等,近期合约上涨压力稍大,远期合约则涨幅明显。前期空头较为集中的主力合约0607当日出现较为明显增仓,从价量配合来看,增仓部分应属多头介入。由于沪胶在两万元上下已震荡数日,且前期市场表现相对温和,故当日出现的长阳引起市场关
注。我们认为,沪胶当日上涨并非偶然,实乃近期各方面因素促使而成。

  天胶国内外比价缩小

  国际胶价近期持续上涨,对沪胶带动明显。近期,东南亚天胶主产区逐渐进入落叶期,割胶量大幅萎缩,供应量减少直接对近期国际胶价带来支撑。以东京胶为例,其在3月中下旬进行平台整理后最终选择向上突破,4月3日更是重新回升至三月初高点附近,基准合约0609以267.40日元/公斤报收。尽管4月4日东京胶跟随原油等商品走势出现小幅回调,但整体依然处于涨势之中,不排除后市突破前期高点进一步上扬可能。国际胶价的强劲使得近期一直表现疲软的沪胶失去进一步下跌动力,也使得沪胶出现越来越明显的补涨需求。 

  国内外比价缩小,国产5号标胶消费有所复苏。实质上,对于国内企业而言,近两年对橡胶的消费一直处于较为稳定,且逐年增长的态势上,只是随着各橡胶品种的价格水涨船高,企业的消费导向有所改变,5号标胶由于价格高企,企业逐渐转向价格更低廉的复合胶。消费的复苏不仅表现在农垦5号标胶的成交上,上海期交所的天胶库存春节后一直处于上升势头,3月下旬开始,则出现下降趋势,据悉是有消费买盘采购所致。由此可见,近期的国产胶消费复苏确实明显。另外,二季度本来也是国产胶传统的消费旺季,国内企业由于前期库存量较低,陆续也将有补库需求,故后市只要价格合适,国产胶的消费仍有进一步反弹可能。

  供应忧虑支撑胶价上涨

  尽管国产胶开割,但供应忧虑依然对胶价形成支撑。国内天胶进入三月下旬后已经陆续开割,但由于去年台风给海南农垦带来的损失将持续数年,预计今年国内天胶总体产量仍将低于往年正常水平。而东南亚的三大主产国近期为落叶期,天胶供应大幅萎缩,且由于全球天胶库存量极低,即便是这三大主产国全面开割,也未必能够很快给市场带来明显供应压力。更大的不确定性在于全球气候,这几年包括我国在内的天胶主产国气候一直阴晴不定,今年是否能够风调雨顺谁也无法预料,各方面因素综合,市场对后市的供应忧虑依然存在,这使得短期内胶源增加压力很难快速体现在价格上。

  基于上述原因,我们认为周二沪胶的上涨并非偶然。然而,也需要关注的是,由于国内面临开割后的供应压力,加之往年四月份往往是胶价容易见年内低点的月份,投资者对后市看淡心态依然浓厚,资金主动性推动期价上涨的意愿明显缺乏,这也是导致近期沪胶涨幅明显落后于东京胶的主要原因。对于沪胶后市,我们认为其主要仍将跟随国际胶价和现货胶价变化,只要后两者能够保持近期的涨势,则沪胶仍有可能进一步反弹。此间,如果国内有新的资金入驻市场,则涨幅有可能会扩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