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评论 > 正文
 

玉米期货酝酿新一轮涨势 禽流感阴影逐渐散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0: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海金鹏 常小军

  玉米期货市场走势显示出较强的节奏性,自2月底3月初玉米价格出现调整开始,调整的幅度累计已经达到130余点或者10%,不过远期合约很显然在1400远一线的关键位置遇到较强的技术支撑。从目前价格走势来看,笔者认为玉米市场已经初步探明中期的底部位置,正在悄悄酝酿又一波涨势。

  禽流感阴影逐渐散去

  禽流感在全球扩散是前期玉米价格的回落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这种忧虑已经在我国基本已经消失。上周六,我国首席兽医师、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出现的禽流感疫情均以得到扑灭,今春不会在出现大规模的禽流感疫情。官方机构的公开声明无疑大大的稳定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另外随着天气逐渐回暖,禽流感疫情爆发的几率大大降低。

  对占到玉米消费的90%以上的饲料行业而言,

禽流感疫情的消散,就是最大的利好。至少不会使得情况变得更价格糟糕。疫情散去,饲料企业以及其周边的产业链条比如养殖业、畜牧业、加工业等等虽然不能立刻恢复,但是从目前的时间段来看,养殖业的补栏等工作已经逐渐的被提上议事日程。养殖业等的补栏工作的推进,会逐渐的推动饲料企业原料采购的不断增强,进而原料需求会不断的提升。

  可见,从目前的情况来判断,来自最大需求量的饲料行业产业链中,虽然还不能为玉米市场的提供好炒作素材,但是对于炒作预期因素的期货市场来讲,逐渐转好的因素,就是最大的利多因素。

  区域性供给矛盾助推价格

  北粮南调是我国长期以来的粮食格局,但是随着东北主产区三省一区本地加工能力的大大增强,来自主产区调出省的商品玉米从去年以来已经开始减少。今年以来,一度出现主产区玉米价格节节攀升,而带动主销区玉米价格的回升。截至目前产区价格虽有回落但是仍显得比主销区坚挺的多。

  前期炒作玉米深加工题材,就是产区玉米价格攀升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玉米的深加工是个长期的利多因素,对玉米市场而言是产生革命性变革的因素,以至于会改变长久以来我国玉米市场原有的供求格局。从目前东北产区玉米深加工企业的需求规模来看,已有的和在建项目将会不断提升当地需求能力,预计主产区外调的商品玉米会逐渐减少。

  从统计数据来看,东北农户手中的存粮已经不多。上个月下旬,吉林省拍卖了国有粮库中一百多万吨的库存余粮,交易情况十分火爆,粮库同样面临着补充库存的要求。

  每年基本从4月份开始,我国玉米消费就会慢慢动用库存来弥补,而且近几年来我国年度的新增生产量达不到新增需求量而导致不断挖掘库存来弥补需求,从目前的国内需求情况来看,可以预计本年度这方面矛盾将进一步突出。

  作为主销区的南方各省,消费还没有起色。而主产区的商品玉米可供给量不断的减少,加之我国长期存在的运输瓶颈,所以区域性供给矛盾可能成为后期玉米价格疯涨重要的推动因素之一。

  产区播种条件提供升水

  东北产区的播种春播工作不久将展开,但从产区目前传来的消息看,播种条件不甚理想。以最大产区的吉林省为例,一是局部地区旱情较重。据气象部门预报,春耕期间旱情仍有加重的趋势。二是农用

柴油价格涨幅较大。目前全省0号和负35号柴油零售价格分别为4675元/吨和5100元/吨,均比去年同期上涨600元左右,涨幅在15%以上,这将增加机械作业成本,对春耕生产标准产生影响,也直接导致了农户种植成本的提高。

  从大连玉米期货走势来看,加之基本面情况出现的悄然变化,我们认为玉米市场远期合约的中期底部位置已基本探明,价格的盘整态势不久将会随着基本面的优势转化,尤其是在“五一”之后,随着东北产区播种的全面展开,国内库存数量不断减少,需求全面回暖,玉米市场的轰轰烈烈、新高迭现的涨势必将再次出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