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评论 > 正文
 

郑棉:想说上涨不容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0: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大陆期货 李杨

  郑棉期价最近一路走低,而成交量和持仓量依然延续了近期逐步缩减的特征,分析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是几方面因素造成了目前棉价的大幅回落。

  首先,我国后期棉花消费增速有所下降。去年前10月我国纺纱量为1100万吨,比去
年同期增加25%,是近几十年的新高。这主要是由于去年初配额取消后,我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迅速增加。而由于和欧美签定协议限定了2006年的出口增长率,所以2006年度的棉纱产量增长率将会下降。

  而政策上的影响也不能忽视,去年10月发改委《关于做好棉花收购等工作紧急通知》的警示,提出全球棉花资源充裕,供略大于求的观点,明确表示"不要盲目抬价抢购,切实防范市场风险",此后的现货棉价开始回落。这种政策上的影响同样会减缓我国棉花消费的增长。

  其次,由于

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已经显现,所以后期人民币升值会间接影响我国棉花的消费。人民币升值一方面会造成美棉进口到岸价格下跌,从而对国内棉花市场造成冲击。因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出口国,棉花市场不存在基本金属市场那种供需极度紧张的情况,美国等主要棉花出口国积极对华销售棉花,人民币升值更有利于这些国家对中国的出口;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会造成国内纺织品出口竞争力下降,出口萎缩,从而对棉花市场构成压力。而从长期而言,由于
人民币汇率
调整不是一步到位,而是渐进式调整,连续升值预期对期货市场将产生持续的压力,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国内商品价格的上涨空间,所以从中长期看,汇率升值对棉花市场的压力将长期存在。

  另外,由于去年度全球除中国外产量丰收,而中国的大量进口是支撑世界棉价的重要因素。但仅凭借我国的消费很难消化世界庞大的棉花库存,所以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在短期也很难改变。

  综上所述,郑棉所面临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棉价若想短期止跌企稳并不容易,由于郑棉价格相对国际棉价是偏高的,后期跌幅有可能会大于NYBOT棉价。从技术上分析,NYBOT棉和郑棉的二浪下跌已经展开,后期的跌速与跌幅取决于基本面的变化,虽有可能在去年8月的低点处获得短暂支撑,但中期跌势已经形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