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评论 > 正文
 

套利资金大量做多 原油期货滚烫煮沸豆油期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6:06 中国证券报

  格林期货 王子元

  近期大连大豆和豆粕弱势震荡,多空处于胶着状态,而大连豆油期货则涨势喜人,持仓量也持续增长。原油价格高企使得豆油的“能源替代”概念火爆,豆油后市极为看好。

  套利资金大量做多

  随着天气转暖,候鸟大量回迁,禽流感流传范围扩大,病毒变异和人际传播机会增加。截至3月1日,已有德国、波黑、阿塞拜疆、瑞典等17个欧洲国家,韩国、柬埔寨等8个亚洲国家,尼日尔、埃及等3个非洲国家发生禽流感疫情,禽流感病毒H5N1让全球胆战心惊,大豆和豆粕价格持续低迷,而豆油价格则因压榨量减少而供给减少,期现货价格不断走高,油粕价格背离给套利基金做空豆粕、做多豆油提供了充分理由。

  据CFTC最新公布的基金持仓报告显示,截至2月28日,基金在美盘豆粕品种中,较上周减持2445张多单,增持13420手空单,由上周净多单493手成功翻空为15372手;在美盘豆油品种中,基金自上周空翻多后,继续增持多单,现持有净多单9791手。这说明,油粕套利在一段时间内将继续下去。

  生物柴油预期乐观

  

石油价格的上涨,再次激发人们对生物柴油的关注。欧盟、美国等国家都加大了对生物柴油的需求。

  2月17日,在美国农业部(USDA)周五举行的年度展望论坛上,与会人员得出结论:由豆油支撑的可再生燃料—生物柴油产量提高,将改变美国大豆衍生品豆粕和豆油之间的传统关系,加重对期货价格前景的疑问。目前,美国生物柴油生产消耗的豆油相当于美国产量的2.5%,2005年国会为混合于柴油的每加仑生物柴油制订了1美元/加仑的免税政策后,美国生物柴油产量从1999年的仅仅50万加仑升至7000万加仑以上。

  2月27日,欧洲委员会在一份中期市场报告中说,欧盟对生物柴油需求的不断增长将成为今后6年油籽进口量上升的动力。预计2006年的油籽进口量将达到1960万吨,到2012年,进口量则将达到2350万吨,增幅19.9%,其中,用于生物能源的油籽进口量将从2006年的750万吨上升到2012年的990万吨。这意味着进口总量中有42%将用于生产燃料,而目前这一比例为38%。另外,欧盟还公布了有关生物燃料政策,其中三个主要目标是:促进生物柴油在欧盟和发展中国家的使用;增强生物柴油的成本竞争力,以便推广生物柴油的使用;加大对高效新型燃料的研究力度。

  因此,作为生物柴油原料之一的豆油与石油的联动性逐渐增强,石油价格逐渐成为豆油价格走势的一个重要指引。3月3日,由于欧盟主要国家和伊朗周五未能打破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僵局,美国炼厂季节性维护工作仍在进行,交易商担忧原油供应威胁,导致美

原油期货价格再次突破63美元。所以短期内豆油上涨势头依旧。

  再有,华北、

福建和两广地区的油厂豆油库存普遍较低,因为虽然国内豆油需求量不高,但供应量也不大,库存基本维持在3-7天左右,也会对豆油价格产生一定支撑作用。另外,从盘面看,豆油整体依旧处于明显上升通道之中,均线系统全面向上,期价不断创出新高,重心不断上移,虽然KDJ指标显示超卖,豆油期价有调整需要,但中长期内不会改变向上势头。因此,操作上建议前期多单继续持有,场外资金可待价格回调后介入,切忌追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