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评论 > 正文
 

世华财讯:商品指数短期有望持续回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7:30 世华财讯

  世华研究所 张龙

  国际商品市场2月份上涨乏力,除前期持续弱势的农产品之外,能源、金属等商品全线走低,CRB指数全月调整幅度超过5%,而2005年商品牛市中的明星商品铜的调整幅度更是高达8.68%。世华财讯分析师张龙表示,从现有的市场情况分析,商品的牛市暂时尚未完结,CRB指数短期有望持续回升,甚至再度挑战新高。

  数据来源:美国商品研究局、交易所

  在CRB指数中,黄金、原油、铜三者权重之和占总权重35%,而与三者走势高度相关的白银、取暖油、无铅汽油、天然气、铝和镍等商品的权重之和为24%,故能源、金属类商品在CRB指数中的总和达到了59%,正是这些商品在2005年的持续上涨推动了CRB指数连续突破了历史高点。

  从2006年2月份开始

能源、金属上涨乏力,但近期美元的回软为金属价格的稳定提供了支撑,黄金和LME三个月铜都有短期企稳的迹象。近期基地组织宣称将再度袭击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设施,也增加了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为黄金价格的再度回升提供了动力,这将对LME铜等基本金属价格的波动产生直接影响,同样也会间接的影响到CRB指数的走势。

  2005年由于连续第二年的丰产,导致CBOT的小麦、玉米、大豆和NYBOT的棉花等农产品的期货价格持续受到压制,连续数月维持在历史低价区域徘徊,这与能源和金属类商品持续的上涨形成了鲜明对照。在CRB指数的商品构成中,农产品的权重总值达到了34%,由于农产品价格的持续疲软,拖累了CRB指数在2005年的上涨幅度远落后于能源类和金属类商品。但在2月份能源与金属类商品全线进入调整,CRB指数大幅回落的背景下,CBOT的小麦、玉米和豆油等期货价格却大幅回升,全月以长阳线收盘。谷物与油籽指数曲线已经脱离了前期底部区域,并有短期持续上行的迹象。

  在CRB指数图表中,国际现货黄金、纽约WTI轻质原油(原数据乘10)和LME三个月铜(原数据除10)的价格曲线在2月份同时出现了一个阶段性的拐点,其中,原油的调整幅度最大,黄金的调整幅度最小。但是即使是2月份调整幅度最大的

原油期货价格,仍没有跌破已经延续了四年多的长期上涨通道,长期的上涨趋势线依然对价格形成强有力的支撑。而其它两个商品和CRB指数的波幅明显小于原油,上升的趋势也更为明显,2月份出现的调整斜率还不足以对价格的上涨趋势构成压力。因此,虽然CRB指数2月份在能源、金属类商品的带动下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其长期上升趋势依然保持良好,还没有转势的迹象,其2月份的调整暂时还只能定性为一次商品牛市中的中期调整。

  需要指出的是,黄金、铜等商品在2月份出现的价格拐点,是发生在价格大幅上涨后的趋势改变,其将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对价格产生影响。因此,如果黄金、铜等商品在近期价格出现回升,其很可能也是价格中期调整结构中的一部分,在价格反弹结束后,有望持续其中期调整的进程。

  由于市场已经出现了短期超卖现象,NYMEX市场自2月16日开始,除了

天然气以外的其它能源商品全线反弹,前期持续压制价格走低的库存情况已经明显缓和,其中无铅汽油和取暖油因上周(2月20日当周)库存下降,支撑了NYMEX价格大幅反弹。而在美国市场,现阶段正是各炼厂检修设备,调整汽油、取暖油产出比的季节,因此在整个3月份都很难再现2月中美国能源库存持续大幅增长的情况,这为NYMEX市场能源价格的稳定提供了基础。但是,此间一旦沙特阿拉伯、伊朗和尼日利亚等国家的地缘政治问题出现恶化,将刺激NYMEX原油期货价格再度走高,从而间接对CRB指数的走势产生影响。

  无论是能源商品,还是金属类商品,甚至包括在2005年持续弱势的农产品,短期都有持续反弹或走高的迹象,而这种商品类整体上扬的结果,必然会带动CRB指数短期持续的回升。虽然目前还只能将能源、金属类商品的这次短期上涨定性为阶段性的反弹,上涨幅度有限,但如果加上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推动,CRB指数有望再度挑战新高。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