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评论 > 正文
 

郑棉短期飘摇中期向好 棉价中期向好格局未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0:49 证券时报

  中国国际期货 姜桂萍

  从春节后至今,郑棉市场已由初始的热切看涨转变到近期的“跌跌不休”,2月21日更是出现了春节以来的最大阴线,主力合约CF605盘中一度下穿120日均线。虽然终盘收在120日均线之上,但由于短期均线已转为典型的空头排列,市场看空心理占据上风。

  短期郑棉市场风雨飘摇

  外棉寄售如乌云压境。由于美国棉花Step2补贴将在2006年8月1日正式取消。为了搭上补贴的“末班车”,棉商开始大量将美棉运往全球主要棉花消费区,改变了原来手续繁琐、周期长的销售方式。据多方信息,近期国内保税区进口棉已经爆满,存在天津、青岛、张家港等港口保税区的外棉数量已达到16万吨以上。预计随着后期补贴取消时间的临近,后续进口棉到货量将更加庞大,加上近期新疆棉出关速度加快,短期国内市场供应压力是显而易见的。

  虽然春节以来,部分地区现货价格也有100-200元/吨的上调,但是上涨幅度仅够每月储棉利息而已,企业销售利润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好转。由于近期进口棉、新疆棉供应大幅增加以及2006年全国棉花播种面积可能增长10%的预期,企业对后期棉价可能走弱的担心不断加大。面对可能下跌的棉价以及不断上升的仓储利息成本,加紧出货似是企业避险的最佳操作。

  自2005年7月,郑棉因巨大仓单压力出现过度下跌后,由于多种原因,郑棉市场投机资金参与力度不断下降。由于投机力量与现货抛盘力量的对比是决定郑棉远期合约升水的关键因素,在投机力量撤离速度超过现货上涨幅度的情况下,郑棉自然表现为不停地下跌,直到跌至仓单最低成本附近,即CF605跌至15000元/吨上下。

  全球棉价中期向好格局未变

  受棉花消费持续快速增长、产量相对增长缓慢的影响,全球棉花库存消费比自1998年的高点62%震荡下移至2005/2006年度的45%,与1980年以来的平均水平44.2%相当。这说明了全球棉花供需已完全扭转了20世纪末的严重供大于求格局,目前已达致基本平衡。

  新年度全球棉花供需将朝偏紧方向转化。据2月17日在华盛顿召开的美国农业部的农业展望论坛预测数据,虽然2006/2007年度全球棉花种植面积扩大,产量预计略有增加至2547万吨,但由于消费将达2667万吨,因此将出现产消缺口,导致全球期末库存可能下降7%,达至近3年最低水平。

  国际棉价目前仍处于明显偏低水平,棉价易涨难跌。众所周知,全球棉花库存消费比与国际棉花现货价格指数Cotlook A呈明显的负相关关系。根据两者近30年具体数量对照关系,2005年度合理棉价应在70美分上下运行,而实际上目前棉价仍在60美分之下运行,显然存在被低估的情况。以前在1992年也出现过棉花价格被明显低估的情况,当时棉价连续两年低位窄幅震荡,最终在1993-1994年出现报复性上涨。自2004年中以来,美棉在42-60美分/磅的历史低位区间也窄幅震荡了近两年,如果今年产消缺口超过预期,难道历史不会再重演?

  内弱外强格局可能延续

  在8月1日美棉取消出口补贴前,国际棉商会继续实行促销措施,推动国际棉花库存向国内集中,进而改变了国内外棉花阶段性供需格局。

  在3月份的新年度棉花种植面积炒作题材上,由于国内棉花种植比较效益明显,新棉种植面积可能增长10%以上,而其它国家总体保持平稳,尤其是美棉种植面积减少。

  在内外价差关系上,由于大多数国家棉价仍在60美分/磅水平以下波动,因此对于已提前上涨至国家扶持的60美分/磅以上水平的国内棉价来说,压力较大。

  棉花期货市场参与的投机资金呈明显的外强内弱格局。进入2006年以来,纽约棉花期货市场介入的基金明显增加,持仓已增加至13万手以上的历史最高水平,而郑棉总持仓却降至去年2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综上,考虑国内棉花阶段性供应压力不断加大,美棉还没有突破58-60美分/磅阻力区以及实盘压力巨大的情况,郑棉短期弱势难改。但在国家进口棉滑准税托底,棉花消费进入季节性消费旺季以及全球棉花供需形势向好的大背景下,相比短期下调空间,中期上涨空间更大。因此建议短期郑棉操作以观望为主,静待美棉突破60美分/磅以后跟进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