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评论 > 正文
 

预期美国下年度库存降低 玉米恢复性上涨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15 中国证券报

  西南期货 刘伟

  大连玉米在经过前期放量上涨之后,目前处于回调整理中,但整体涨势未变,且从国内外基本面看,玉米将维持长期涨势。

  首先,今年以来,美国玉米出口形势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过去5周来,美国连续5周
的净出口销售量均维持在120万吨以上,在截至1月19日的一周内,出口销售更是达到215.73万吨,而在去年同期,每周的出口销售量则始终维持在100万吨以下。由此可见目前美国玉米出口需求之旺。由于中国国内玉米需求旺盛且库存不断下降,致使玉米价格节节攀升,中国玉米的传统买家已经转向美国。截至2月9日,美国玉米累计出口销售3016.98万吨,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779.28万吨;美国农业部(USDA)目前预测的本市场年度美国玉米总出口目标为4699万吨,在下一次月度报告中USDA极有可能上调出口数字。

  其次,由于前期阿根廷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且这种天气大多出现在阿根廷的玉米种植带,对玉米生长产生较大影响,目前各家权威机构已经降低了对阿根廷2005/06年度玉米产量。作为传统美国玉米出口竞争国的阿根廷,在2005/06年度的竞争性必将大大减弱,反过来进一步刺激美国玉米的出口需求。

  而且,在刚刚结束的USDA年度展望论坛中,虽然USDA对玉米2006/07年度种植面积的预测仍保持8050万英亩(2005/06年度为8180万英亩),但预计美国玉米2006年趋势单产为147.7蒲式耳/英亩,低于2005年的147.9蒲/英亩实际水平;预计2006/07年度美国玉米结转库存为17.26亿蒲,低于当前年度的24.01亿蒲预估水平。

  最后,燃料乙醇行业已经在各个国家逐步兴起,从美洲的巴西、美国,直至欧盟、中国等,绝大多数石油进口国都在振兴燃料乙醇业。中国用玉米生产燃料油酒精这一玉米深加工业的发展更是备受关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和安徽从2004年10月份就已经开始使用乙醇汽油,另外四个省份也在部分地区推广乙醇汽油,这不仅仅是出于对

原油价格高企的担忧,还有对环境污染以及石油资源越来越稀少的考虑,因此即使原油价格在近期节节下行也不会阻止燃料油乙醇业的发展。除了燃料油乙醇业的发展之外,目前食糖价格也处于高位区间,这还将促进淀粉糖这一玉米深加工产业的发展。伴随着我国玉米深加工行业迅猛的发展势头,从国内不断下降的玉米的库存来看,中国成为玉米净进口国已经为期不远,这必将使玉米价格获得长期支撑。

  综上所述,美国玉米强劲出口需求与阿根廷高温少雨天气对玉米单产的破坏属于中短期层面,而预期美国下一年度库存的降低以及中国玉米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将是长期性的影响因素。一系列利好因素下,我们继续保持中期看涨观点,而CBOT玉米0605合约在2月3日对05年9月份跳空缺口的回补,以及上周五对近期高点的突破则从技术上奠定了进一步上涨的基础,在外盘有效配合下,大连玉米中期上涨更加有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