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评论 > 正文
 

商品市场进入中期调整 SCI指数CRB指数走势一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23 证券时报

  华闻期货 宋启虎

  国际商品指数CRB指数在2月1日创出350.96点的新的历史纪录后,在汽油、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的影响下,开始进入全线调整,2月15日CRB指数报收于320.75点,累计跌幅达到8.6%;在国际市场的影响下,国内期货市场也纷纷展开下跌,代表国内商品期货价格水平的证券时报商品指数(SCI)从129.1点下跌至2月16日的122.77点,跌幅达到4.9%。

  SCI指数与CRB指数走势一致

  通过研究2004年10月18日以来SCI指数与CRB指数的走势,我们发现16个月以来两者走势表现出了高度的相关性,在截止2006年2月15日共320个交易日里,SCI指数与CRB指数的相关系数为0.913。16个月来国内市场几次重要的价格突破,在时间周期上与国际市场都是基本一致的。

  通过两个指数近期走势的对比,可以发现春节后CRB指数跌幅要明显大于SCI指数的跌幅,如CRB指数与SCI指数的比值在1月20日达到2.83的阶段性高点,但近期随着国际市场金属与

能源类价格的持续下跌,该比值已经刷新了SCI指数推出16个月以来的低点纪录,在2月15日达到2.58的新低。是不是因为国内各主要期货品种跌幅小于国际市场相关品种跌幅呢?笔者统计了金属、农产品、工业原料等共9个品种春节后9个交易日主力合约收盘价的涨跌幅情况,其中铜、铝、玉米、天胶、燃料油共5个品种跌幅小于国外相关品种跌幅,大豆、小麦、棉花、白糖4个品种的跌幅大于国际市场相关品种跌幅。

  在相对国际市场较强的5个品种中,国内铝和燃料油表现最为明显。2月6日至16日沪铝604合约累计跌幅为6.2%,2月3日至2月15日伦敦3月铝期货价格的累计跌幅达到11.3%,国内国际比价由8.27上升至8.74。2月6日至16日上海燃料油604合约价格累计跌幅8.46%,但NYMEX3月

原油期货价格同期跌幅达到11.81%。燃料油与原油比价由54.95上升至57.03。

  在相对国际市场超跌的4个品种中,白糖的表现首当其冲,尽管它尚未被纳入SCI指数的构成中,2月6日至16日郑州白糖期货605合约价格跌幅14.12%,但同期NYBOT原糖价格跌幅仅7.15%,国内国际比价由期初的323.6下降至2月16日的299.3。其次是棉花,春节后9个交易日中NYBOT棉花期货价格水平持稳在56.9美分/磅一线,但郑州棉花605合约由15730元/吨下跌了2.23%至15380元/吨,国内国际比值由276.2降至270.2。

  通过对比,我们发现春节后SCI指数跌幅之所以显著小于CRB指数跌幅,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整体跌幅较小的农产品板块在两指数中的权重差别较大造成的,在CRB指数的构成中小麦、玉米、黄豆三种商品的权重只占17.6%;而在SCI指数的构成中,小麦、玉米、大豆、豆粕四种商品的权重达到了45%。第二个原因就是国内金属板块和能源板块的跌幅均小于国际市场跌幅。

  技术性调整开始

  对于本轮调整行情的认识,市场普遍的认识是指数基金的退出所致,但笔者认为从黄金、基本金属以及大豆、玉米等主流商品市场一周来的表现看,并未发生大规模的多头平仓行为。相反在农产品板块,我们看到了市场的调整过程伴随着持续的增仓。因此我们认为,本轮价格调整对国际国内商品市场来说只是一个中期的技术性调整。在这一调整的过程中,商品市场的板块特性将重新定位,下一轮牛市的领涨品种有可能从金属板块换到其他板块,尤其是农产品板块。建议关注国内近期超跌品种白糖和棉花市场的投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