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评论 > 正文
 

16日金属期货再现暴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03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秦利) 昨日国内金属期货市场再次大幅下跌,沪铜主力4月合约大跌1570元,跌幅达到了3.31%;沪铝合约全线跌停,主力605合约下跌了640元,收盘于20590元。受期货市场金属品种价格大幅度下跌的影响,国内A股市场有色金属股票也出现了大幅度下挫。

  外盘影响内盘

  周三LME金属价格大幅跳水。其中铜价再度大幅下跌,盘中走势呈单边下跌,场内收盘价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50美元,收于4785美元;伦铝合约大跌了154美元,成为了基金平仓的首选品种,三月铅合约下跌了78美元,跌幅达到了6.3%,三月锌下跌123美元,跌幅达到了5.6%。

  大连北方期货分析师杨文虎指出,国内期货市场金属品种下跌主要是受LME相关品种下跌的影响,目前铜和铝的定价权不在国内,还是个影子市场。当国外市场出现异动以后国内自然会出现相应的反映。至于国际市场下跌主要是受到多头获利回吐的影响。

  他指出,在过去一周多的时间里,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行情。能源市场,

原油价格收低至60美元下方,金属市场黄金、铜、铝下跌幅度也接近10%,有的超过了10%。几个品种当中原油和期铝价格表现最为脆弱,期铝在经历持仓大幅增加之后暴跌,多头资金已陷入十分被动的境地。

  他预测,大宗商品价格集体性大幅走跌,很显然多头资金已经有撤出多头部位的倾向,甚至不排除随时翻空的可能。

  大陆期货的分析师指出,倍受关注的美联储新任主席伯南克首次听证会议结束,从其言论来看,伯南克对于控制通货膨胀的态度较为坚决,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还将坚持紧缩的货币政策以控制通胀,这对于美元来言利多的成份偏高,美元利率及

汇率的走向对商品期货将产生巨大影响。

  另有分析师指出,由于前期金属期货的飙升行情已经完全脱离了基本面的供求状况,所以短期内价格较难有明确的定位,目前唯一能作的就是控制风险,等待疯狂的投机情绪回归理性。

  期市股市联动明显

  期市和股市联动的特征一直在持续着,在某种程度上期市正在引领股市的相关公司的

股票价格。春节过后这种现象尤为明显。

  狗年第一天,国内期货市场全线飘红,铜铝、白糖等7个品种出现涨停。股市也在有色金属板块领涨下,以光头大阳线报收;其后在金属期货品种出现大幅下跌的时候,股票市场的相关板块也深幅回调。昨天这一幕又一次上演。在金属期货品种大幅度下跌的情况下,国内A股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也出现了下滑。其中G铜都大跌了4.15%,G中金下跌了2.82%,G锡业下挫5.09%。

  一家期货公司的负责人指出,期货市场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发现价格,期货市场反映出的价格通常是相关品种未来价格的表现情况,这在某种程度上无形中给了投资者一个重要的投资参考。

  因此,期市与股市的联动性是十分正常的现象,也是非常合理的。他建议指出,随着金融衍生品尤其是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两个市场的联动性可能越来越紧密,投资者也应该多关注一下其他市场的变化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