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评论 > 正文
 

黄金市场不断高涨国家应建民间金库鼓励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4:12 中国产经新闻报

  撰稿/吴有志

  一个投资规模高达50亿元的黄金投资基金筹建工作将在春节后启动。一旦成立,该基金将成为国内第一个公开发行的黄金投资基金。投资范围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主要投资目标包括股市中的黄金矿山、开采类企业股票,国内黄金市场中的纸黄金、标准金条、金币产品等。

  “下午我还要跟一家机构谈投资的事情。”1月27日,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某黄金私募基金管理人还在忙碌着。

  不断高涨的国际黄金市场行情正催动国内黄金投资热潮。在黄金私募基金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同时,近日记者独家获悉,一个预计投资规模高达50亿元的黄金投资基金筹建工作将在春节后启动,这对仍比较贫弱的国内黄金投资市场,对大量跃跃欲试的黄金投资者,无疑都具有标志性意义。

  黄金基金胎动

  黄金私募基金们的忙是有道理的。国际黄金市场去年12月经历一波宽幅调整后再次被买票拉起,短短月余已经累计攀升近10%,让内地一批先知先觉的职业黄金投资者获利不菲。

  事实上,此前活跃于股市的著名市场人士张卫星转战金市,2005年投资收益率已经超过300%。“短期国际金价偏高,但是放到2006年全年看,金价还可能继续攀升。”张卫星语气中带着职业投资者的谨慎。

  在这种背景下,50亿元黄金投资基金将借势而出。“我们将先成立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金3亿~5亿元。”据某私募基金筹备负责人介绍,“准备邀请国内一些主要机构,包括银行、相关企业作为这个基金公司的发起人。”该负责人透露,该基金管理公司的筹备工作春节后启动。

  据记者了解,这家黄金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后,将募集50亿元左右的资金进行投资。投资范围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主要投资目标包括股市中的黄金矿山、开采类企业

股票,国内黄金市场中的纸黄金、标准金条、金币产品也在其潜在投资范围之内。之所以选择投资国内市场,因为“国内黄金市场实际已经跟国际接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价格与伦敦黄金价格走势几乎一致。”上述负责人表示。

  而根据上海黄金交易所资料,1月26日至1月27日中三个交易时段,Au9995等四种主要合约成交金额总计才3.66亿元。50亿元黄金投资基金将给国内市场带来的冲击可见一斑。

  投资意识有待提升

  尽管过去一年国内黄金投资增速可观,但是距离国际意义上的黄金投资还有很大距离。“国内的投资需求总量并不多。”张卫星认为,所谓黄金投资热更多是停留在媒体炒作上。

  “国内远离黄金投资已经整整两代人,即使在国内经营黄金交易的商业银行中,真正理解黄金投资的人才也不多。”黄金分析师奚建华对记者感叹。事实上,自从1996年国内开始黄金管制,黄金投资就开始淡出普通老百姓的视线。

  “国内中产阶级的黄金投资意识不强,是国内还没能产生真正的黄金投资市场最主要原因。”张卫星分析。

  “我们正在成为世界金融市场的看客——无论是去年国际

石油价格上涨,还是期铜疯狂,中国都没能分享大行情带来的成果,相反,部分企业和机构甚至成为全球资源性产品上涨的牺牲品,比如中海油。我们会不会再次成为国际黄金市场的看客?”张卫星反问记者。“只有让中产阶级真正接受黄金投资的概念,才能形成真正的黄金投资市场。”

  张卫星认为,目前急需建立“国家的民间金库”,国家要鼓励老百姓藏金,只有形成了民间金库,才能酝酿有规模的黄金经济——包括各种黄金交易、代理等,并进而形成活跃的黄金投资市场。鹘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