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评论 > 正文
 

政策鼓励发展小排量车 长期利多天然橡胶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8:17 中国证券报

  平安期货 王兆先

  去年初沪胶行情爆发初期,没有人能够想象到天然橡胶价格能够超过2万多元。全球天胶产量下降以及原油价格走高,是推动天胶价格走高的主要动力。笔者认为,目前国家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政策,也将对天胶形成长期利多影响。

  政策形成长期利好

  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意见》,这一政策将对天然橡胶需求产生重大利多影响。目前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已成为汽车发展主流,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比例已占70%以上。我国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正日益受到消费者喜爱,增长迅速,但比例仍然偏低。

  可以预期,鼓励小排量节能型汽车政策的出台,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影响天然橡胶消费量。第一,由于取消了对小排量汽车限制,愿意买小排量汽车的人将增加。第二,小排量

汽车价格较低,能买得起车的人数将大幅上升。第三,由于小排量汽车油耗较低,小排量汽车行驶里程可能要比大排量汽车行驶里程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从而导致轮胎报废周期加快,间接导致轮胎需求增长。第四,汽车消费中单位资金量的橡胶消费量将有一定幅度提高。

  除了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对天然橡胶形成利好外,海关2004年5月中旬大幅调低轮胎中天然橡胶单耗标准,对国内天然橡胶市场的长期利多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供需缺口有扩大趋势

  根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每月关于橡胶市场新增资源数据,可以计算得到天胶相对轮胎宽裕度。相对轮胎宽裕度,是每万条轮胎产量所对应的市场天然橡胶新增量。由于数据不全,笔者仅计算出能够收集到的天然橡胶新增资源与当月轮胎产量计算的宽裕度。从中可以看出,天胶相对轮胎的宽裕度呈现继续减少态势,从2004年11月时的86.78吨下降到2005年11月的66.01吨,同比减少幅度达到23.94%,相对2002年11月的水平则下降了44.51%。截至去年12月,则继续下降到56.63吨。虽然天然橡胶价格上涨会抑制轮胎消费量,使天胶相对轮胎宽裕度有上升可能,但由于节能型小排量汽车未来产量增加以及政策放宽,轮胎总的消费量增长率可能不降反升,从而对天然橡胶需求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

  从轮胎产量方面看,去年轮胎总产量为31820万条,同比增幅为28.30%;但去年橡胶新增资源只有471万吨,同比仅增6.20%。可见供应增幅远远低于需求增幅,这是去年初以来天然橡胶走出大牛市的最重要因素。

  从技术上看,受

原油价格以及外盘铜铝价格出现大幅回落影响,中期内沪胶再创新高的可能性并不大。但由于天胶相对轮胎的宽裕度仍然有走低可能,因此沪胶下跌空间并不大。调整结束后,沪胶仍有可能创出新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