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评论 > 正文
 

新资金大量介入玉米期货 资金豪赌乙醇工业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9:44 证券时报

  近期,新资金大量介入玉米期货,总持仓突破60万手,C0609昨日开盘即涨停资金豪赌玉米“乙醇工业化”

  东华期货研发部 陶金峰

  近期,原油价格居高不下,有关能源替代概念的商品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由于玉米
可以用作替代能源乙醇生产的原材料,工业化前景广阔,春节假期国际基金继续大举买入,推高国际玉米价格,节后6日大连玉米也大幅上涨,由此拉开玉米价格再次起飞的序幕。

  乙醇工业化前途无限

  

原油价格居高难下,玉米乙醇工业化前途无限。尽管1月31日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决定保持原油日产限额不变动,美国石油库存增加也令油价承压,但是由于伊朗核问题、中东局势不稳等地缘政治冲突不断,市场担心国际原油的供应问题,春节期间国际原油价格在高位震荡。原油价格的高烧不退,使得许多国家开始考虑开发各种廉价的替代
能源
,其中几乎没有污染的乙醇受到市场的青睐,而玉米正是生产乙醇的重要原料之一。美国日前也表示,将考虑减少从中东的原油进口,积极研究和开发乙醇、核能等替代能源。

  玉米经济的前景广阔,燃料乙醇对玉米的需求量将不断扩大。目前,全国有黑龙江华润、吉林燃料乙醇、安徽丰原、河南天冠四个工厂,年转化玉米332万吨。全国已经有黑龙江、吉林、辽宁、安徽和河南五个省在推广乙醇汽油,未来几年,北京、河北、山东等省有可能使用乙醇汽油,乙醇汽油对玉米的需求量将继续扩大。

  由于玉米燃料乙醇和工业深加工消费的快速增长,将带动我国玉米的整体消费需求。不久以后,我国的玉米的供应将可能出现缺口,我国将会由目前的玉米净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日前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公布的报告显示,2005/2006年度我国玉米的工业消费量将增加到2200万吨,占玉米消费的比例将上升到16%,全年玉米消费量将达到13700万吨,与年度供应量13410.8万吨相比,供需将出现缺口289.2万吨,缺口的出现将会通过消化历史库存来拟补。玉米长期的供不应求,将会推动玉米的价格重心不断上移。

  资金介入明显

  近日拉动玉米价格上涨的因素还包括基金的积极买入。从CFTC公布的交易商持仓报告来看,截止1月31日,基金持有玉米净多仓较两周前大增了58286手,持有净多单92545手,考虑到1月31日以来CBOT玉米价格已经大幅上升了3.8%以上,估计目前基金持有的玉米净多单已经增加到12万手以上。

  出口需求支持价格

  国内玉米出口增加对玉米价格也构成一定支撑。据海关统计,2005年我国玉米出口861万吨,同比增长271.4%。受国家政策扶持,玉米出口大幅增长,不过由于受到美国低价高质玉米的竞争和收购价格上涨的影响,后期出口拉动需求的效应可能有所减弱。

  需要注意的是,由吉林粮食中心批发市场承办的吉林省2006年第一批“老粮”竞价交易会将于2月23日-24日举办,此次竞价交易会将拍卖陈玉米150万吨、陈化玉米1万吨等。大规模“老粮”销售活动可能会对后期玉米价格有一定的压力。

  从技术分析上来看,大连玉米期货从1月25日突破上涨以来,已经大幅增仓26万手以上,显示新资金大量介入,总持仓已经突破了60万手,玉米期货已经初显大品种的风采。主力合约C0609不但在节前突破了重要阻力位1400元,2月6日更是报收于涨停板1496元。目前吉林省二等黄玉米的现货价格为1120-1150元/吨左右,而在1996年年初的现货价格曾经高达1500元/吨左右,大连玉米期货后市上涨空间巨大,C0609短期将挑战1600点,中级目标将会向1800点冲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