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评论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铂金受投资者买兴推升至高位 每盎司1083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9:42 新浪财经

  周洪涛

  2月3日国际现货铂金价格在纽约报收每盎司1074.00美元,比2月2日纽约收盘每盎司1079.00美元下跌5.00美元,跌幅为0.46%,盘中一度涨至每盎司1083.00美元,创出1980年3月以来的新高。业内人士称,投资者大举买进铂金,将其推升至历史高位,但现货铂金缺乏上升动能后,冲高回落整理。

  采矿企业产量出现下降

  南非产量将较计划减少,供不应求的现象将继续支撑铂金价格。南非是全球最大的铂金生产国。

  2005年,南非的总供应量上升15万盎司,达到512万盎司。但是在去年9月份,AngIo铂金公司在PoIoKwane的熔炼发生了爆炸,因此停产修理了好长时间。受这场事故的影响,AngIo铂金公司2005年的精炼铂金的出口量产生了影响,其年度计划的260万盎司的产量,因此而减少15万盎司。

  来自俄罗斯远东冲积层矿区的产量有可能会出现下降,同时俄罗斯国家贮备所中的铂金抛售量,也会有所减少。

  总而言之,2005年北美的铂金产量下降至34万盎司。

  全球汽车产业需求上升

  全球汽车制造商2005年铂金购买量增加8%,至创纪录的386万盎司,欧洲轻型

柴油汽车销售的不断上升,以及更加严格的柴油排放标准更推动了需求。

  中国小汽车和小型卡车生产和销售的增加亦带动2005年铂金用于汽车催化剂的需求量增加30万盎司。

  全球逐渐兴起的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以及柴油动力汽车生产的增加,提振了铂金用于汽车催化剂的数量,目前该势头已持续了六年。

  与此同时,2005年日本汽车业者的铂金购买量降至58万盎司,较2004年下滑2.5万盎司或4%,因为该行业减少库存补充量。不过用作催化剂的铂金使用量估计有所增加,因为新排放标准的出台推高汽车业对铂金的需求。

  2005年中国汽车制造商的铂金购买量增加3万盎司,达到11万盎司,这主要是因为汽车制造商产量的上升,及废气排放要求的严格化。受同样原因的影响,世界其他地区的汽车净化催化剂行业,对铂金的需求量出现4%的上升,达到41万盎司。

  全球对汽车催化剂用铂金的强劲买需,令2005年全球铂金需求增至671万盎司的新高。

  狗年铂金价格保持升势

  最近以来,现货铂金价格一直上扬,原因是伊朗核问题导致中东局势紧张、美国恐将遭恐怖袭击、美元走势不稳定,且

能源成本不断高涨,均促使投资者努力使其所持资产多样化。

  自2006年以来,现货铂金价格累计上涨115.00美元,涨幅为11.88%。

  中国、日本和意大利的珠宝商已将一些未售出的库存珠宝熔化熔炼成铂金块,趁铂金价格升至多年高位以及投资需求强劲之机抛售牟利。这些珠宝商料将在4月再度买进以满足季节性需求。

  从

股票交易中大赚一笔的日本投资者也开始将部分资金转投到现货铂金市场,以赚取更高的回报。投资需求将继续增加,到6月底铂金可能会触及1200.00美元水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