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评论 > 创元期货专栏 > 正文
 

创元期货:美棉受到基金的追捧 期价稳步上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9:39 创元期货

  美棉受基金追捧 期价稳步上行

  创元期货 乔良

  本月美棉期价稳步上行,虽然USDA月度供需报告以及上旬的出口销售报告未对市场产生积极作用,但是主力合约仍然顽强地收于55美分的上方。由于基金净多持仓的持续增加
,以及国际现货价格的稳步上扬,市场人气对于后市均持较为乐观的态度,美棉期价因此出现持续上扬的走势,最终主力合约收于55.72美分,持仓则出现2万手的增长。

  郑棉市场由于国内临近春节的缘故,加之涉棉企业年未资金压力的困扰,现货市场始终维持较为低迷的走势。而郑棉市场仓单数量则成为限制期价走高的一大因素,虽然跟随外棉价格有所上扬,但是国内期价走势明显弱于美棉的走势,预计节后还将会继续维持国内偏弱的走势。

  现货价格逐步上升,期价获得较好支撑

  有数据显示,目前国际市场基金再次追加了商品期货的投资,而当前棉花期货价格与其市场地位十分不符,很可能成为基金此次连续做多的目标品种之一。而美棉基金持仓持续增加,尤其是净多头寸的增加,值得我们引起注意。由于国际市场对中国增发配额一事的关注始终没有降低,中国的棉花进口依然保持相对稳定。国际现货价格持续走高,跟随美棉主力合约连续攀升,预计这一局面还将继续保持下去。

  由于发到国家在去年的WTO香港会议上曾经宣称将会在06年取消对于棉花的出口补贴,从而导致国际现货价格在近一个月以内连续出现攀升的走势。对应图中,我们可以明显发现国际棉花现货的涨幅明显大于国内的棉价走势,这也反映出目前国内棉花需求的现实状况。

  内外棉价差异明显,期价价差值得关注

  进口棉价格优势明显可谓众所周知,并且这一价格优势始终维持在千元左右。国内现货价格上涨乏力,也正是由于市场对于进口棉的忧虑心理。国内对于棉花的进口始终维持在高位,也足以说明这一问题,根据美国农业部出口销售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纺织企业已在春节前订购了不少美棉以补充库存,这对纽约期货价格的确是一个有利的支撑。现货市场与期价目前的价差仍然在1000元左右,这一差距将会对期价走势产生不利的影响,并且还将对现货加工为仓单提供相当的吸引力。而仓单的巨大实盘压力将会对郑棉的走势构成不利的影响,上方贸易抛盘将会严重打压期价的走势,从而使得国内棉价处于相对的弱市。国内现货市场持续低迷,一方面可以说是市场资金压力下的体现,但是另一方面,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国内实际供需缺口这一关键因素。尽管,目前市场普遍流传国内棉花供需缺口达到300万吨,但是随着棉纱进口数量逐步增加,进口棉的大量涌入,铁路运输能力的提高,这都对实际需求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

  国内库存棉花数量处于低位,但采购意愿低迷

  根据目前国内的工业棉花库存水平,以及考虑到相应涉棉企业正常用量的水平计算,目前的棉花库存水平预计仅仅能够支持其28天即一个月不到的需求。不过,根据相关调查资料显示,现在涉棉企业的采购意愿并没有出现大的变化,观望的心态依然占据相对的优势。此外,由于相关涉棉企业对于来年的出口形势依然存有一定的忧虑,尽管今年达成了一定的协议,出口限制也将得到一定的控制,但是对于纺织企业的心理影响仍然存在,因此间接导致其对于棉花的采购采取了一种较为谨慎的态度。国内工业棉花库存数量连续几个月维持在低位,可以说明这一现状目前已经在市场上形成了一种僵持局面。

  此外,进口棉纱的价格优势也十分的明显,在南方部分地区进口棉纱较国内价格低大约1000元/吨,尽管数量目前还无从确定,但是这一优势将会使得市场的采购方向有所转变。如果棉纱走势较为疲弱,那么对于棉花而言将会是一大不利因素。

  美棉基金净多持仓显著增加,期价连续上扬

  由于农产品相对与其他品种处在较低水平,泡沫较少,在金属与能源期价出现大幅上涨的背景吓,因此格外受到青睐。虽然全球供需基本维持平衡,不过中国的需求对于市场无疑是一大利好的支持。而注入市场的资金中包括对冲基金与养老保险基金,据美国高盛公司估计,养老基金已经达到了相当的份额。

  根据最新CFTC持仓报告显示,目前截至1月27日,纽约美棉期货投机净多头率为30.2%,虽然从百分比上较先前一周有小幅下降,但是从数量上来看,美棉基金持仓近期净多头寸增加十分的明显。而与此相对应,美棉主力合约期价连续站上重要关口,在突破55美分之后,期价更是明显获得了较强走势的支撑,市场看多气氛有所加重。

  后期走势,05/06年度随着全球棉花产量的下降,加之市场需求的攀升,尤其是中国因素的显现,使得基金大量增加多头持仓,市场对于美棉走势持较为乐观的态度。预计期价将会继续维持振荡走高的态势,整体走势向好。国内对于进口棉的需求将会成为影响现货市场走势的一大因素。不过,国内由于棉花质量问题可能会导致市场对于棉价产生一定想象空间。预计国内郑棉期价将维持振荡走势,中期上方的压力还将继续存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