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评论 > 正文
 

消费增强套利减弱 低库存令沪胶不断刷新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0:08 中国证券报

  外高桥期货 施海

  昨日对低库存可能引发供应危机的担忧,刺激全球胶市全面上涨。周二受东京胶大多合约封于6日元/公斤涨停影响,沪胶大多合约联动封于当日涨停。

  国内消费增强套利减弱

  元旦后现货胶价突破18000元之际,终端消费商严重观望惜购,导致对产区标胶消费较弱,期现价差较大引发套利行为,产区成交量均系期现套利所致。而最近一周现货胶价大幅上涨,并突破19000元之际,终端消费商面对不断上涨的胶价,及节后开工形势,被迫进行节前备货补库,对产区较少胶源进行恐慌性大量采购,直接推动现货胶价大幅快速上涨,并间接推动沪胶期价走强。同时由于期现价差维持平稳,致使期现套利行为有所缩减,导致沪胶实盘增量缩减,对沪胶期价压制作用减弱。

  产区库存持续在低位

  伴随沪胶期价持续单边上涨,沪胶多头投机资金全面盈利,而空头投机资金则全面亏损。尽管目前期价对产区现价维持大幅度升水,但由于产区库存有限和消费商采购因素,导致沪胶空头持仓严重缺乏交割所需实盘,由此将迫使空头投机资金被迫主动止损斩仓。

  近期合约RU603持仓量自1月中旬至目前缩减至7-8千手后,减仓幅度减缓,考虑到长假因素,该合约最终单边持仓量可能为4千手即单边1万吨左右,由此将减少产区库存量1万吨。而远期合约RU605对主力合约RU604形成升水态势,也将适度分流部分实盘。目前主力合约RU604持仓量维持在37000余手,即单边18500余手相当于92500余吨,而截止1月20日仓单数量仅为25000余吨,相当于5000余手,因此即使不考虑远期合约因升水,导致持仓结构中的实盘因素,单就主力合约RU604持仓而言,其中空方主力即含有13500余手即67500余吨虚盘,如此较大规模的空头投机资金缺乏实盘掩护,不但成为多头追捧对象,而且一旦止损斩仓,所释放的上攻能量将推动期价大幅上涨。

  目前琼滇产区库存量分别为2万吨和8千吨左右,两地库存量尚不足3万吨,而每日成交量为1000-1500吨,平均成交量为1250吨,即使RU604空头将琼滇产区现货胶源全部买完,也难以使其全部空头持仓完成实物交割。同时,按照上述成交量规模推算,采购全部3万吨库存量需要24个工作日,考虑到2月份长假因素,空头投机资金备货可能进入3月份,如此漫长的持续采购将使琼滇产区胶市货紧价扬,并缩减对沪胶期价贴水,继而推动沪胶期价继续大幅上涨。

  低库存扩展国内缺口

  目前琼滇产区及期市库存量仅为7万余吨,流通渠道和销区显性库存量几乎为零,而国内停割期至4月底5月初开割尚有长达整整3个月的时间,按照国内每年天胶消费量200万吨计算,则平均每月消费量为16.7万吨,至停割期结束3个月的消费量即为50.1万吨,即使扣除7万余吨库存量,国内天胶供应量小于销费量的缺口仍达到43万吨,由此显现停割期国内现货供应严重危机。按照上述供需缺口推算,天胶平均每月进口量高达14万吨,比已往国内天胶平均每月10万吨左右的进口量整整高出40%,因此停割期间将引发较大规模的进口采购活动。由于春节期间进口活动可能减弱甚至暂停,因此节前进口采购将可能由此而明显加大,并对国际胶价构成强劲推涨作用,继而又对国内胶市构成间接推涨影响。

  综上所述,国际国内胶市分处淡季和停割,消费强劲,导致库存量不断缩减,并引发消费商抢购产区库存,进口商加大采购国际胶源,空头投机商主动回补空单,由此推动国内外胶价向纵深高位挺进。预计沪胶节前可能出现短线剧烈震荡,开割前则可能上试22000元关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