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评论 > 创元期货专栏 > 正文
 

创元期货:沪铝持仓不断扩大铝将成为又一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9:36 创元期货

  持仓不断扩大,铝成为又一“主角”

  行情回顾

  本周国际市场铝价在连续刷新高点以后出现了回落走势,我们看到期价曾经在基金的买盘及贸易买盘的支撑下,达到了2429美金,这是历经数年的高点,但是市场的上涨速度在
这个时候放缓了,市场整体表现为高位平台整理。

  国内沪铝本周也受到伦铝平台整固的影响,期价也出现了冲高回落,主力合约4月最高达到了20870元/吨,这也是历史高点,期价的回落并没有影响到投资者参与的兴趣,市场的活跃度明显提高,可以从沪铝的总持仓开看,市场总量已经达到了15万多手,将近是沪铜持仓的2倍,从这儿可以清楚的看到,沪铝已经成为市场的一个明星。

  国际市场供需平衡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由于铝价的不断攀升,市场的库存也就开始同步上升,现货升水也因此大受影响,期价的现货升水由9月份的升水又变成现货贴水,但是总体的价格平台却一直在抬高。现货的贴水并没有影响市场供需平衡,市场还是在西方减产连连的消息当中,及中国的出口依然表现不畅的环境当中,中国的需求以及美国的需求还在扩张,这令基本金属铝的供需还存在问题。

  现货商资金紧张,令市场出现期现套良好机会

  由于将近年关,银行资金回笼要等年后才能释放,这令国内现货商的资金非常紧张,尤其是在本周的时间,年前的资金紧张,令多数生产厂商选择了减产或者按量购买,这令现货市场成交较为清淡,尤其是期价如此高位的事情,现货只能较为小幅的增加,但是价格增加,可是贴水却出现了扩大,这是年前最为明显的一个特征,但这也是一个期货与现货结合的最好的机会,就是在现货商收集仓单,在期货远月抛空,这种机会只有在年前会出现,年后会逐步消失。

  2万以上的高昂期价,令铝的生产企业积极参加保值

  我们说目前的现货价格令铝的生产厂商,加大了保值力度,主要就是为了能稳定现有的利润,因此目前的沪铝仓单在不断的增加,从12月份开始,上海库存增加了将近5万吨,涨幅达到了142%,速度非常的快,我们说,如果现货价格再次上涨,消费商也会进入到期货中,这样整个市场还会有另一个支撑。

  操作建议

  沪铝逢低仍可买入,伦铝在2350美金会有支撑,期价仍将看好。

  创元期货 林玮清

  市场转向由量变向质变转化

  伴随这贸易平衡的出现,市场价格的调整真的如期而至,如果说上周我们还认为价格的下跌只是预计,那么现在价格的下跌已经实现了质的变化,特别是国内市场周三联袂铝价的大幅下挫,我们认为一个开始已经被揭开序幕。

  国内产能扩展速度快得惊人

  已公布得11月中国市场常能状况令我们感到吃惊,24。76万吨产量,这几乎是04年1月产量得1倍,而上个月度产量也仅仅是22。61万吨。这说明了国内一直存在的产能扩张瓶颈得到了一定的突破,这对于市场而言是绝对利空的,因为对于整个国际性的价格上涨而言,原本存在的一个重大利多就是——矿产能扩张和冶炼产能扩张的不一致性,因为有了这些不一致,才有了后面空头由于抛空时机选择的错误而导致的反复止损推高价格行为存在。而当国内产能面临实质性增加的时候,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真正的供需平衡可能面临改变的问题,此时市场面临的主要矛盾也将存在逐渐转移的可能。

  LME铜技术面也存在一定程度得变化

  05年9月以来得上升趋势在近期再度受到威胁,周末价格的下跌已经逼近了该技术关口,虽然说这个价格支持已经不是第一次受到威胁,但是结合当前的基本面状况,伴随着国储错误抛售问题的结束以及国内现货产能增加和消费逼近春节前的传统淡季前提下,我们认为这次价格的下跌极有可能引发的至少是一次真实的调整,其关键问题是调整的幅度和级别的大小,而不是诸如前期一样紧抓下跌时机买进。

  现货紧张仍然存在,但逐渐缓减也是必然

  近2周来价格持续的下跌已经存在,只是本周现货升水的下调还是反映了市场消费所存在的问题,从常规来看,一般在春节前夕现货往往会因为节日之前的买盘而持续坚挺,但今年的情况似乎还是有所不同,越当价格逼近节日,现货升水乃至价格的持续走弱却是十分的显著,我们认为或许这也是个征兆,至少它说明了由于价格高企的存在,消费的观望情绪还是存在。

  持仓的下降进入极限

  国内市场持仓的下降几乎接近极限,目前沪铜总持仓已经跌破9万手,这已经是99年8月以来的最低持仓,想来也是可悲啊,6年发展付之一炬,价格由于上涨重新回到了99年历史大底的市场水平。我们一直强调持仓的下降反映了一个市场做多动能的衰竭,价格进一步上涨找不到新生买盘的介入,如此价格区间,或许可以引来的也只有下跌了;只是此时,希望我们广大的投资者朋友,千万不要在现在再谈什么经验主义,不断变化的市场或许等的就是最后经验主义的“羊羔”。

  节前市场展望

  时间已经到了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对于市场的展望不免在此时要放得更远点,但是说实在话,现在的市场真的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因为太多的变数和不确定性的存在。但大的方向上,我们认为只要短期内价格不能再度创新前期高点,那么持续的下跌还是可以预期的,先还是当调整来看吧;至于时机上,我们认为如果节前价格就出现比较大的跌幅,那么节前期间,价格很可能会以反弹为主;反之,节前不跌则节日中后必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