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石油上半年原油售价上升35% 炼油厂仍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2:26 东方早报

中石油上半年原油售价上升35%炼油厂仍亏损

  国际油价的持续高温令国内石油巨头深受其惠。昨日,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0857.HK)发布公告称,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原油售价达每桶58.96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5.79%,总产量则比去年同期增长6.8%。

  昨天,中国最大的综合石油公司中石油公布了公司上半年运营数据。其中,原油和天然气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8%,原因是国内

能源尤其是天然气和石化产品的需求强劲。今年1至6月份,中石油共生产原油4.19亿桶,比去年同期增加730万桶,同比增长1.8%;共生产可销售天然气6847亿立方英尺,同比增加1611亿立方英尺,增长30.8%,继续实现快速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中石油加油站总数已达17952座,增加737座,增长4.28%。

  另据公告,中石油上半年平均原油售价达到每桶58.96美元,比上年同期的每桶43.42美元上升35.79%。但公告并未透露上半年的利润或收入数据。

  据悉,发改委自去年7月以来已对我国

成品油进行了3次调价,目前的成品油出厂价格较去年同期涨幅在26%左右。而对比国际原油市场,
国际油价
较去年同期增长达三成,目前在77美元/桶以上徘徊。

  公告还显示,中石油上半年加工了3.926亿桶原油,比上年同期的3.794亿桶增长3.5%;生产汽油1106.4万吨,同比增长3.2%;生产柴油2221.7万吨,同比增长2.6%。石化产品中,共生产乙烯100.3万吨,同比增长6.6%;合成橡胶15.5万吨,同比增长9.2%;合成树脂152.5万吨,同比增长16.3%。

  不过,在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尚未理顺的情况下,石油巨头的炼油业务仍深陷亏损泥潭。中石油表示,虽然中国政府几次上调燃油价格,但其炼油厂仍在今年前5个月出现运营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第一大炼油企业中石化昨天也首度披露上半年的部分运营数据。该公司一管理人士昨在接受海外财经资讯采访时表示,集团今年上半年原油加工量较上年同期增长6.3%,至7670万吨,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成品油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5.4%,至4579万吨,同样创历史新高。按炼油产能计算,中石化与中石油分列国内前两位。

  早报记者 陈其珏 实习生 陈乐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