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国际油价连破历史新高 摸高80美元指日可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3:4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周勇刚 北京报道】

  专家称只要不超每桶100美元就不会引发第四次石油危机

  国际油价剑指每桶80美元大关,这意味着年初推测在今年晚些时国际油价突破每桶80美元的预计将提前到来。

  上周,国际油价突破历史新高成为了中外媒体最大的关注点。根据市场监测,在5日这一天,纽约期油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大涨1.26美元,收于每桶75.19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1.47美元,收于73.98美元。

  数据显示,此油价为1983年纽约

原油期货交易推出以来的最高收盘价。而不可忽视的是,以5日的盘中高点为比较基准,达到每桶80美元只需上涨6.1%,达到每桶85美元也只需上涨12.7%。

  朝鲜未来数日可能会继续试射导弹,伊朗突然推迟至下周二才与欧盟展开核问题会谈,这些地缘政治日益紧张成为了市场此次推高油家价的借口。纽约与伦敦两地多数分析师持有这样的看法。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上扬了23%,大大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来的预测。依据国际权威专业机构的统计,2005年国际市场

石油价格平均上涨了15%。

  对

国际油价不断高涨的原因,时下多数的专业分析认为,目前的原有石油产能已经不多,不可能弥补潜在的原油供应的增加量。据国际能源组织的调查,今年全球原油日消耗量将比去年增加1.5%,达8490万桶。

  目前,在业内流传一种说法:欧佩克正在丧失定价权。而早在今年4月第一次出现每桶75美元高价之际,卡塔尔石油大臣阿蒂亚对外宣称,欧佩克无力影响当前世界市场上创下历史新高的原油价格。

  本周一,纽约期油价格每桶74.09美元,布伦特期油价格每桶73.51美元。本周二,纽约期油价格每桶74美元,布伦特期油价格每桶74.13美元。专家分析认为,尽管与上周相比,石油期货有所下降,但未来一段时期内,在“飓风到来”、“美国夏季用油高峰”等新因素作用下,国际油价突破每桶80美元恐怕无力回转。

  如此新高的国际油价是否将引发全球第四次石油危机?专家们分析判断,目前,只要国际油价不突破每桶100美元的上线,这种可能性就极小。因为构成石油危机的两个关键因素“导致通货膨胀恶性爆发”、“引起世界经济的严重衰退”均尚不具备。

  今年世界经济的整体形势会略好于去年,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记者以为,油价冲上新高,势必将带来局部的危机,产生对局部经济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