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中国全球找油强势出击 2020年目标7000万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4:35 中大期货

  中国采取了“两个战场”的战略增加石油可获得性。

  首先是立足国内。中国最大的油田大庆油田,从1997年开始,以年均2.6%的速度减少生产。为了填补大庆油田减产造成的缺口,开始集中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和近海地区寻找新油田。

  另一个战场,就是寻求海外资源“走出去”——“巩固中东、发展周边、扩大非洲、开拓美洲”成为中国石油业的海外布局十六字方针。

  “绕开跨国石油公司直接与资源国对接”,已逐渐成为现实操作中的共识。

  四海投资的

能源布局,显示了多元化安全战略的意图,而不是仅仅依靠一个国家或地区。中国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15个供应国增加到目前的30个。

  中国大型石油公司在世界各地四面出击,频频参与海外投标竞争战,中国的石油公司在海外石油大战中虽然遭受着一次次挫折,但频频告捷也是不争的事实,这触动了欧美主要石油公司,并引起欧美各国政府的关注。

  中国四大石油公司“走出去”

  中国的“走出去”战略在2000年开始成为一项国家战略。

  其中,主要构成包括在主要能源出口地区采取更加积极的、以能源为中心的商业外交形式,并且与四大主要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

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不断扩展的业务结合起来,以保证在国外的油气田股份投资安全。

  例如,从物质上控制石油供应,使长期原油和液化天然气供应合同多样化,与许多出口国签订合同,以满足未来的需求。这些措施通过国家的外交以及公司努力发展新的石油和天然气运输管道,使未来的能源进口运输路线多样化。

  中国的努力已经开始得到了回报。

  自从1993年开始在秘鲁的塔拉腊(Talara)油田投资1800口废弃的油井,中国最大的国有石油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就在一条快速的学习曲线上。

  据该公司年报统计,到2004年底已在12个国家拥有和运作了20个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与生产项目,并在20多个国家进行投资,其海外投资主要集中在亚洲、非洲、北美洲和南美洲。如表所示,2004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海外石油生产高达3000万吨,其权益油生产超过1600万吨,两项分别增长了20.2%和27.5%。值得注意的是,其权益油生产迅速增长,从2001年到2004年几乎翻了一番。同样,中国的第二大国有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也在积极追寻“走出去”的战略。在伊朗、沙特阿拉伯、加蓬、哈萨克斯坦、也门和厄瓜多尔投资了30多个项目,权益油生产超过20万吨。

  最值得注意的是其在世界上最主要的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成功。2004年3月,中石化成为沙特阿拉伯近30年来获得天然气合同的第一批公司之一,根据合同,该公司将获得Rub Alkhali盆地4万平方千米区域的开采权。同一年,公司同伊朗签订了一个价值700亿美元的合同,根据合同,中石化将得到亚达瓦兰(Yadavaran)油田51%的股份,作为补偿,该公司同意在30年内从伊朗购买2.5亿吨的液化天然气。

  中国第三大国有石油公司——中海油,尽管主要集中在亚洲的天然气开发,但也获得了大量的国外石油资产。

  通过1993年和1995年两次分别的购买,中海油从ARCO购买了印度尼西亚近海的马六甲油田39.51%的股份。

  此外,2002年1月18日,中海油以5.85亿美元从西班牙Repsol-YPF购买了印度尼西亚5项石油资产。这项交易给中海油每年提供4000万桶权益油,使它成为印度尼西亚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这两项合同只是该公司于2005年5月1日以前,在19个国家和地区与72个石油公司签订的167个合同中的一些例子。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虽然传统上是一个纯石油和化工贸易公司,但也开始到国外投资,并从2003年开始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2003年早期,中化集团公司第一次以1.05亿美元在国外收购Atlantis公司——挪威油田服务集团Petroleum Geo-Services的子公司,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拥有天然气资产,在突尼斯和阿曼有石油资产。同年,中化集团公司以1亿美元收购了厄瓜多尔一个油田的股份,从而把它每年的权益油生产增加到3140万桶。

  据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全球安全研究中心孔博研究员计算,目前中国的四大旗舰公司,在超过30个国家的65个石油和天然气项目中投资了70亿美元。

  2004年,中国的权益油进口达到1750万吨,占其石油总进口量的14%,总石油消费的6%。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使权益油进口达到7000万吨,占其总进口量的1/4,但中国还是只控制了全球石油生产的不到2%。

  中国的“走出去”战略在国外获得了一些资产,但从国内和全球的标准来看都还很少。

  中国正在考虑多个可靠的石油运输线

  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3时10分左右,从哈萨克斯坦-中国石油管道流出的原油开始抵达中国新疆阿拉山口计量站,这历史性地标志着中国首次实现以管道方式从境外进口原油,2000万吨石油每天经过这条管道流入中国。

  据俄新社报道,中哈计划建立一条与油管并行的天然气管道。无疑是增加中国能源来源的多样性与可靠性。

  增强中国进口石油运输的可靠性是一项重要的议程。在200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强调了解决“马六甲难题”的战略重要性。

  为了减少对于马六甲海峡的依赖性,中国建设了好几条输油管道。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中国开始进行修建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的安加尔斯克(Angarsk)到中国东北的大庆的输油管道的可行性研究,并于2001年与俄罗斯达成了协议。

  但当时,日本提出了愿意提供75亿美元资金支持建设从安加尔斯克(Angarsk)到纳霍德卡(Nakhodka)的输油管道,另外,对于来自安加尔斯克的输油管道可能对贝加尔湖造成潜在的环境污染的考虑,都使得输油管道的选择更加复杂,并为修建一条从泰舍特(Taishet)到纳霍德卡,从贝加尔湖旁边经过的更长的管道创造了借口。

  由于被修建中-俄输油管道的不确定性,中国政府决定重新启动曾被搁置的中国-哈萨克斯坦输油管道。

  出于担心被哈萨克斯坦抢走石油市场,以及日本坚持把石油管道问题与有争议的千岛群岛问题联系起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05年7月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宣布,俄罗斯将首先修建泰舍特-纳霍德卡管道的中国部分,从而结束中国与日本之争。

  根据最近的公告,这条输油管道将从泰舍特到斯科沃罗季诺(Skovorodino),离中国的满洲里火车站只有60公里。

  建成以后,每年将有2000万吨石油运到中国的大庆,另外1000万吨通过铁路运到纳霍德卡。这条输油管道的一期工程预计将在2008年结束。工程完工以后,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的输油管道将每年为中国提供3000万吨石油,从而使中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至少减少20%。

  除了这两条已经确定的石油管道,中国也在考虑建设新的石油管道,以减少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

  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提出:修建中国-缅甸输油管道。

  根据这项建议,这条输油管道将从云南省的省会昆明到缅甸的印度洋港口实兑(阿恰布),直线距离大约1250公里,与目前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运油路线相对比,这意味着可以缩短2000公里,而且只需要20亿美元。目前已纳入到国家“

十一五”能源发展规划的四大输油管项目之一。

  除了输油管道,中国政府也不断努力增加国内的油轮来运输进口石油。根据报道,为了增强国家的石油运输安全,中国政府计划投资100亿美元,以使国内油轮能够运输5000万吨进口石油,占中国石油进口总量的50%。随着进口的增加,国内油轮运输的石油将在2010年达到7500万吨,到2020年达到1.3亿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