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预言原油价格暴跌只是英国石油的公关技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6:11 北京晨报

  没想到,在国际油价高烧到每桶69美元的时候,愿意给舆论制造“退烧冰块”的竟然是一家石油巨头。

  两天前,英国BP石油公司CEO布朗极其大方地预测,石油价格5年之内将跌至每桶40美元,而10年之内,石油的价格可能将下降至每桶25到30美元。

  这种预言除了吸引眼球外,其实毫无意义。印象中这位商界大亨已不是第一次作类似预测了。大概半年前,也是油价颇高时,布朗就曾声称油价高企的局面“难以持久”,市场会重返每桶40美元的水平。

  但事实证明,布朗的预测不过是句宽心话。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我们眼睁睁地看着油价从每桶60美元狂飙到了75美元。我们同样看到,在最新一期《福布斯》公布的“2006年全球上市企业2000强”排名中,BP稳稳当当地坐在第8位的宝座上。可见,布朗发出的“亲民”预言,丝毫没有妨碍BP闷声发大财。

  不仅如此,在过去几年里,BP几乎希望人们忘记它原本

石油商的刻板印象。它将自己的名字“British Petrol”(英国石油)扩展为了“Beyond Petrol”(超越石油);它卖力地进行新
能源
领域的研究;它还不遗余力地在各个国家极力树立企业公民形象……

  如此看来,布朗的讨巧预言,其实是他赚钱时的一门高超技巧。其“狡猾”和高明在于,在赚个盆满钵溢的同时,既通过“公益形象”让公众放弃“仇富”心理,乃至赢得人们的尊重,又不断“居安思危”地讲宽心话,塑造自己楚楚可怜、“朝不保夕”的低调形象。

  BP的心机,的确值得我们身边那些随时会跟“暴利”、“赚钱机器”亲密接触的企业悉心琢磨,那真是企业形象包装的最高境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